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第六届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15-10-29 17:02:27 郑晓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29日讯(本网记者 郑晓丹)第六届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机博会)暨福建龙岩专用车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于11月8日在龙岩市举行。今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第六届机博会主要情况进行发布。会上,有关领导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在整体经济形势低迷情况下,今年“11·8”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对外招商情况如何?有哪些特点?

龙岩市商务局副局长邱伟勤:本届“11·8”机械博览会签约项目有以下5大特征:一是签约项目个数多、合同多。本次签约项目共71个,比去年签约项目增加了16个,除了3个协议项目外,其他68个项目皆为合同项目。二是利用外资项目投资额大。虽然今年“11·8”机械博览会签约外资项目比上届有所减少,但是利用外资总投资11.07亿美元,比增67%,拟利用外资10.35亿美元,比增230%。三是投资项目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除了传统的纺织、机械等转型升级工业项目外,涌现出一大批现代农业、旅游业、文化创意、服务业及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占比30%。如龙岩公路港物流项目、新罗国药中生福建省血液制品产业基地、上杭水上机场、武平静岳石材雕刻工艺品生产、连城美丽乡村旅游开发及中草药种植研究等项目。四是“互联网+”项目方兴未艾。今年,龙岩市7个县(市、区)均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成功签约,从而成为全国首个农村淘宝全覆盖的地级市和阿里巴巴集团全国第一个农村淘宝项目试点市。在本次签约项目中,有大批互联网+可望签约项目。五是军民融合取得历史性突破。自去年“新古田会议”召开以来,龙岩市军民融合工作取得了不错的发展,在这次签约项目中共有4个军民融合合同项目可望签约。总的来说,在当前经济新常态下,我们龙岩招商的项目呈现了动态向前、稳中求进的态势。

记者:请介绍一下今年举办的2015海峡两岸(龙岩)乡村旅游合作发展论坛的基本情况,有何特色、亮点?

龙岩市台办副主任黄和芳:2015海峡两岸(龙岩)乡村旅游合作发展论坛是第六届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的一个配套活动,是由往年的海峡两岸中小企业项目对接会转型而来的。2015海峡两岸(龙岩)乡村旅游合作发展论坛是由龙岩市人民政府、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台湾商工统一促进会、台湾省机器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中华两岸企业发展联合总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论坛将于11月9日上午在龙岩万达嘉华酒店三层会议厅举行,参加对象近200人。这次论坛的特色亮点:一是主题鲜明。以今年4月份龙岩被列入第五批“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为契机,将“海峡两岸乡村旅游”确定为本次论坛的主题,旨在通过论坛,为两岸旅游共同发展、合作共赢注入新鲜的活力和强大的动力,推动龙台两地交流合作。二是两岸互动。这次论坛由两岸相关协会进行主办和承办,分别是台湾商工统一促进会、台湾观光产业资讯协会、台湾宜兰民宿合法经营者策略联盟。特别邀请了来自台湾的郑健雄博导和北京的崔莉博士两位教授作主旨演讲,演讲主题分别是“乡村旅游产品开发与创新”和“乡村旅游开发与建设”,届时,龙台两地的嘉宾代表也将上台作经验交流发言。通过两岸旅游业界的互动、交流,为龙岩市乡村旅游发展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促进龙岩乡村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提升发展。

记者:为打造“中国(龙岩)专用车之城”,请问接下来龙岩将有哪些工作要做?

龙岩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调研员、龙岩市汽车产业办主任赖水梅:打造“中国(龙岩)专用车之城”是龙岩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我们将重点完成以下几个工作:一是完善发展规划。龙岩市已委托汉阳专用汽车研究所,编制龙岩市专用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同时,争取各级支持,尽可能把龙岩市专用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纳入全国和全省产业发展重点规划布局。二是强化政策支持。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龙岩市近期将出台专用车之城实施方案,在龙岩市原有汽车产业优惠政策的基础上,给予力度更大的扶持政策。三是加大招商力度。充分发挥龙岩专用车制造的优势,积极引入一批有品牌、有实力的专用车行业优质企业,如一汽、东风、中联重科等来岩投资。充分发挥“新古田会议”后续效应,全面深化军民融合项目对接工作,力争实现一批优质项目落地。四是做大龙头企业。以龙马环卫、海德馨、侨龙等专用车企业为龙头,加快环卫专用车、应急电源车等专用车及零部件项目建设。五是突破重点项目。加快推进龙马环卫异地扩改项目,枭龙高机动越野车项目,海德馨应急通信指挥车、防恐防暴车应急保障专用车项目,冷藏物流车项目,高层消防车项目的实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