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福建前三季度CPI同比上涨1.8% 市场推动食品类价格领涨

2015-10-30 08:55: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前三季度CPI同比上涨1.8%,涨幅同比回落0.4个百分点

怎么看CPI温和上涨?

东南网10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谢贤伟 通讯员 林凯)国家统计局福建调查总队提供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8%,涨幅同比回落0.4个百分点,为5年来同期最低。

分类别来看,前三季度,全省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的同比价格中,食品类上涨2.4%、烟酒及用品类上涨1.7%、衣着类上涨3.9%、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上涨1.2%、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上涨4.3%、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上涨1.1%、居住类上涨1.4%、交通和通信类下降1.8%。

“从同比分析,今年初以来,我省CPI总体态势是温和上涨。”福建调查总队消费价格处调研员郭美花表示。

温和上涨的背后,今年我省CPI的走势,应怎么看?

市场因素推动食品类价格领涨

前三季度,全省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2.4%,拉动CPI上涨0.79个百分点,影响程度为43.9%。

调查的16类食品中,有12类价格上涨,涨价面比上年同期低18.8个百分点。虽然食品类价格涨幅收窄,比上年同期回落1.0个百分点,影响程度亦低于上年同期的51.8%,但仍居八大类首位。

“市场因素、突发气候等直接影响产品市场供求,从而导致价格波动较大。”郭美花认为,比如,生猪生产的周期性直接影响猪肉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动。“去年生猪市场低迷,饲料价格和人工成本上涨,部分养殖户减少生猪存栏,影响今年生猪市场供应,导致猪肉供应偏紧,价格从4月以来持续上涨。”

前三季度,猪肉价格上涨6.3%,涨幅比上年同期提高9.3个百分点,其中,1至3月猪肉价格分别下降4.9%、2.0%、0.5%,4至9月涨幅则分别为7.6%、3.8%、5.0%、12.5%、18.6%、17.0%。猪肉价格的上涨,直接带动前三季度全省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5.2%。

郭美花说,6至9月,全省台风暴雨等异常天气频发,“苏迪罗”“杜鹃”造成部分区域蔬菜受灾严重,直接影响蔬菜的生产和市场供应,使菜类价格出现明显的上涨。前三季度,菜类价格上涨7.2%,其中鲜菜上涨7.8%。

此外,在食品类价格中,粮食价格稳中趋升,上涨2.0%;在外用膳食品价格上涨1.5%;水产品价格上涨0.8%,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5.5个百分点;而油脂类价格则下降5.4%。

政策调价影响服务项目持续上涨

郭美花认为,前三季度,服务项目价格延续上涨态势是影响CPI结构变化的最大特点之一。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服务项目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1%,涨幅比上年同期扩大0.5个百分点。调查的58种服务项目价格中有41种上涨,涨价面比上年同期扩大5.2个百分点。

“其中,政策调价的影响最为显著。”郭美花说,由于去年12月以来我省多地陆续推行公立医院药品零差率销售改革,对多种医疗服务价格进行调整,加上今年1月、6至9月又有部分市县陆续实行医改,影响前三季度我省医疗保健服务价格出现较大涨幅,同比上涨16.6%,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31个百分点。其中,挂号诊疗费、注射费、床位费、手术费、理疗费分别上涨66.9%、39.7%、22.4%、9.5%、7.7%。

同时,成本推动亦是服务项目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近年来,全省多次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人工成本持续走高,人工服务类价格上涨明显。其中,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上涨8.8%、衣着加工服务费上涨6.9%、物业管理费用上涨5.0%、个人服务上涨2.7%、健身活动上涨2.9%。

而农村外出人员增加、种植业雇工费用的上涨,使前三季度全省农业生产服务价格上涨5.2%,其中机械作业费上涨6.5%,农业用工价格上涨8.2%。

此外,在服务项目价格中,受重大节假日及上年“翘尾因素”等影响,部分交通类服务项目价格涨幅较大,飞机票上涨9.6%、长途汽车上涨2.9%、短途汽车上涨0.3%;受上年部分高校和幼儿园上调学费的“翘尾因素”影响,教育服务上涨2.9%。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