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科教文卫> 正文
分享到:

东南网博友采风团:福州鼓山涌泉寺与茉莉花茶业采风行

2015-11-05 12:31: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宝琴  我来说两句
10月31日,东南网博友采风团三十人一行前往福州鼓山涌泉寺采风。采风团一行参加了涌泉寺举办的祈福法会、素斋、放生等活动,在东来茶叶参观了解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

 

东南网11月5日讯(本网记者 林长春)10月31日,东南网博友采风团三十人一行前往福州鼓山涌泉寺、东来茶业采风。采风团一行参加了涌泉寺举办的祈福法会、素斋、放生等活动,了解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的历史背景、经典案例、发展状态,并参观、体验了东来茗茶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项目——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

访名山古刹,听晨钟暮鼓

采风首日,时值观世音菩萨出家纪念日(农历九月十九)。在素斋活动现场,采风团博友与义工畅聊佛法;放生现场,在庄严肃穆的拜佛咏经声中,博友们用手中的仪器设备记录下隆重的仪式。参与活动的一位女士表示,鼓山涌泉寺每个月都有举办放生活动,自己是今年才开始参加,已经参加了十场,借此表达“多吃素、多行善、多积德”的朴素心愿。

随后,大知客与博友们举行了座谈,介绍了福州鼓山涌泉寺的历史背景、发展近况、未来规划。据介绍,有传武夷山天山观的“大红袍”早年还是出自涌泉寺廨院天心寺的鼓山半岩茶。

当天,东南网博友夜宿涌泉寺,静心观赏、拍摄石鼓名山的夜景,更得机会体验、记录了法会斋食、晨钟暮鼓、朝暮课诵的寺院生活。

闻茉莉花香,体验传世技艺

11月1日,采风团一行来到与鼓山一江之隔的三江路口,来到东来茶业。虽是茉莉花茶生产的淡季,但是刚踏进厂房,满屋的花香还是让博友们禁不住赞叹:“茉莉花不愧为福州市的市花!”“好香呀!”还有博友打趣道:“你们这茉莉花茶厂还有没有招人啊?”“我能不能也来你们这上班呀?”董事长林增钦自豪地说:“可以呀!来我们厂工作的好处是可以免费喝茉莉花茶呀!”

在花茶厂的参观交流中,博友了解到,东来茶业的前身是林增钦曾祖林天河创办的“东昇”号花茶贸易商行,始建于茉莉花茶发展的鼎盛时期晚清(1858年)。“东昇”号后续经营由其子林景乐继承。1917年军阀混战,林景乐、林象团父子携制茶技艺东渡海峡,在台湾以技会友创办了“公馆茶庄”,花茶技艺今已流芳台湾。抗战胜利后,林象团回到家乡复兴茶艺,兴建茶厂“东昇茶坊”。改革开放后,林增钦同父亲林象团,来到城门镇胪雷村,创立“东升茶厂”。

林增钦说:“我们坚持对茉莉花茶传统窨制工艺的用心追求。从1995年开始,茉莉花茶远销日本,每年都会赢得日本客商的感谢信。”林增钦希望,祖先延续下来的茉莉情缘、商缘能得以传承,“茉莉花茶香飘海外是宿愿,也是老茶人的责任”。

在演示茉莉花茶窨制工艺现场,林增钦表示,每年的3月10日至10月10日,是传统窨制生产茉莉花茶逐渐出品的季节。高级的茉莉花茶要经过81道工序才能出品。至少要经过“四窨”以上的茉莉花茶,才能贴上福州市茉莉花茶的国家地理标志。在参观现场,博友们兴致勃勃地体验制茶技艺,并争相与“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工艺传承大师”林增钦合影留念。

福州市农业局产业处处长及《茉莉韵》副主编郑江闽向博友介绍,在福州,大家对茉莉花都习以为常的,实际上,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却是很有“国际范儿”的。因此,在福州市召开的全国第一届青年运动会选用了茉莉花作为礼仪用花主花材,相信今后各级政府也会不断地为企业发展搭台推广。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