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踏访“清新福建”之美

2015-11-12 08:47: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2015年11月12日福建日报东南网事版主要稿件:

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踏访“清新福建”之美

为救护车让道 该不该发奖金?

朋友圈热议:威胁教育真能教育好孩子吗?

朋友圈求红包买手机 你给吗?

盘点福建高校那些“非典型”选修课

漳州地税联手东南网打造税收宣传“微服务”

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清新福建海丝行”采访团68人

沿着“海丝之路”踏访“清新福建”之美

 

采访团在平潭坛南湾沙滩。

采访团走进漳州东山谷文昌纪念馆。

东南网11月12日讯(本网记者 赖炜娜 缪志涛)11月10日,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清新福建海丝行”采访团一行68人采访行程第一站来到平潭。

平潭地处东南沿海,与台湾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正努力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桥头堡和中转枢纽。在为期两天的平潭采访中,全国网络媒体记者参观了平潭综合实验区现场指挥部规划馆、平潭台湾创业园、海坛古城、澳前客运码头、石牌洋……记者们在平潭岛的风景中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从平潭规划中感受平潭速度,在一步一景中体会颇多。

11日下午,采访团依依不舍离开平潭,沿着“海丝之旅”的轨迹,兵分两路走进了福建的漳浦和东山。那里的人文、风景将向全国网络媒体记者展示福建的另一种美。

记者感悟

“我在何时喜欢上福建的?”

李佳敏(东方网)

离开榕城到平潭那晚,天下起绵绵细雨,隔着车窗玻璃我看见暖洋洋的食堂灯光,如家人为我张罗的明灯,耳边依稀雨水刷过榕树叶悉索的声响,像情人私语……如果问我何时开始喜欢福建的,那我笃定便是那刻。

福建的天多雨,福建的人多情。东南网小伙伴们无微不至的招待,让所有人宾至如归,福建的美景,更是让我们流连忘返。行走海坛古城,我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穿越之旅”;站在澳前码头,我真正感受到了什么叫“被海风吹拂了五千年”;台湾免税店内,大家更提前开启了“11·11”“买买买”的模式……

当然,我更不会忘记马面鱼汤、“时来运转”、青衣螺、红蛤……而这些,只是序幕,之后的旅程,更让我期待与兴奋。

“所看所尝背后是鱼米之情”

许瑾(畅游江苏——江苏旅游资讯网)

那天早上,我在平潭的海滩看日出。整个平潭岛有几个大型的海滨浴场,人少,沙滩大,赤脚踩上去,感觉不到任何杂质。狂风卷起细软的沙子打在腿上、胳膊上,给人一种绵绵、麻麻之感。我也第一次看到与“风平浪静”截然不同的海的模样,一浪高过一浪的海咆哮着无情地拍在沙滩上,让人措手不及。可以想见,不论是平潭岛还是东山岛,海岛上的渔民们,都曾经为了生存,冒着生命危险在海上生活作业,而我们现在的所看所尝,背后则是渔民们与那一湾海峡割舍不断的鱼米之情。

感谢东南网细心而周到的行程安排,让我得以体验到这段充满历史文化、美食美景的海丝之旅。

“这些美还不是福建的全部”

孔令磊(青海新闻网)

这是我第一次来福建,来之前就听说并且也在电视和网络上看到福建的山水很美,气候也很好。下了飞机后,在坐汽车来接待中心的一路上,看到两旁的秀丽山川,淡蓝海水以及葱绿树木、石制房屋,果然很不错,真可谓是人杰地灵、宁静柔美。

在参加此次采访活动的前两天,我更是对福建有了新的认识,这里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让人产生一种忘我的情怀,两天内参观的每一个地方都独具特色,别有一番滋味。

但是我相信,这还不是福建的全部,一定有更多的美景和韵味等着我去领略,十分期待接下来的行程!

“感受福建的清新与朝气蓬勃”

高虹(黄河新闻网)

一步一景的“东海仙境”让人惊心动魄、流连忘返;矗立在大海中央的“双帆石”让我们感叹大自然的造化神功;水清沙白的南坛湾像它的名字一样美丽,吸金的七星级酒店未来将矗立在这里;与台湾直航的高速客运码头已投入使用;平潭自贸区建设如火如荼……凡此种种,与台湾隔海相望的平潭借助区域优势、自然人文与利好政策先行先试,已经为我们勾勒出一幅未来的美景,相信用不了多久,当我们再来平潭时,愿景已成真。

很期待接下来几天的行程,美丽富饶的福建一定会带给我们更多惊喜和感动,我也将用文字、图片带领着山西及世界每一个角落的网友一起感受福建的清新、体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朝气蓬勃。

   为救护车让道 该不该发奖金?

东南网11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实习生 张子昊)日前,一摩托车车主在南京玄武湖隧道发生交通事故,救护车赶到时隧道异常拥堵,众多车辆在听到120急救车的警报声后,纷纷向两边行驶,给救援让出生命通道——这段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南京一时间赢得了全国网友的点赞。事后,交警部门给这些让行车主每人奖励500元。此事在网上引发了网友们的关注和热议,有人为司机的行为点赞,也有人认为,让道只不过遵守了交通规则,表扬可以,但奖励现金有点过了。

撒花:

为生命让道,值得点赞

在网上,许多网友对让道司机的表现表示赞许。网友“咖啡no奶茶”说:“为生命让道,值得点赞。如果能多一些这样的好司机,悲剧就会少发生一些了。”网友“青柠”认为,南京警方对此发出奖励也值得其他部门学习。“500元的奖励虽然不高,但是对弘扬正能量却有不小的激励作用。”她说。网友“Johnson”则建议,除了警方给奖励以外,还应该多宣传这样的行为,让榜样的力量发挥出来。

拍砖:

警方发奖励,多此一举

在为司机们点赞的同时,也有网友认为,警方发奖励是“多此一举”。网友“秦贝贝baby”说:“让了没必要奖,不让必须罚。司机的行为固然值得肯定,但是他们只不过是遵守了交通规则而已,做到了应该做的。如果做了本该做的事情都值得大张旗鼓地发奖励,是不是说明如今的社会风气太可悲了?”网友“晴天”则质疑警方奖励的钱从何募集而来。他说:“这些钱警方是向谁募集的,募集了多少,都没有对外公布,容易滋生腐败。”网友“花凤凰”则表示:“交警应该加大查处不文明行车的行为,把安全隐患提前扼杀,这样才更能保证行人和行车的安全。”

专家:

奖励起到积极导向作用

福建师范大学行政管理学院教授林少敏认为,南京警方对让道司机的奖励措施能够起到一定的积极导向作用,值得推广。他说,为急救车让道是公民的义务,是应有之义,但有些司机却没有做到。道路专门划出应急通道,车主也应该主动为急救车辆让行,但在这一点上,国内驾驶员的自觉性不高,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国内道路资源有限,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公民的交通意识不强,文明程度还有待提高。

朋友圈热议:威胁教育真能教育好孩子吗?

东南网11月12日讯(本网记者 陈晓青)“请不要告诉你的孩子,如果他们调皮我们会把他们抓走。我们希望他们在感到害怕的时候会跑向我们,而不是被我们吓跑。谢谢!”配着这文字的宣传海报,近几天来刷屏了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连范冰冰也在11月5日发了一条,并引来2万多次转发、11万余个赞。

“不乖会被警察叔叔抓走”“乱跑会被捡破烂的捡走”……诸如此类的“威胁教育”在中国家庭中并不少见,但这样的“威胁教育”真的能教育好孩子吗?

一张宣传图片意外走红

通过网络得知,这张图片是源自英国杜伦当地警方推出的一张宣传海报,呼吁家长们不要再拿警察去吓唬那些不听话的小孩了。这张图在英国发布之后,一个周末就被点击350万次。在中国,各大公安微博也纷纷转发了中国版的图片,希望借此提醒家长。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警方海报的疯传,也引起了一部分医护人员的注意,“请不要告诉你的孩子他调皮时我们会给他们打针,我们更希望在他真正需要我们的时候勇敢地伸出手,而不是惊恐万状地跑开……”随后,其他各行各业也纷纷效仿起来,甚至有的城市供电系统也将其巧妙移植到宣传工作里:“请不要告诉你的孩子,小区外的变电站有辐射,我们希望,孩子们之所以懂得安全用电,是因为了解和相信科学。”

对此,也有很多网友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不少网友表示,自己小时候有过相同的经历。网友“CHENXINGFA-”说:“小时候妈妈也是这样吓我的,‘不吃饭警察叔叔就要抓你了’!”网友“阿狸煎饼”则表示:“我小时候一听警笛,就吓得往姥姥怀里钻。”而网友“刘yan”则说,即使没有做错事,但小时候确实是“一听到警车就吓死了,以为警察是来抓我的”。

不过,也有不少网友觉得,怕警察和信警察并不矛盾。比如有位网友就说:“孩子调皮时说会被警察抓,是告诉孩子警察是抓坏人的,不要做坏事;危险时找警察,是告诉孩子警察保护人民安全。这两件事对孩子传达了警察的两大职能,怎么就成了对立面了?”

而网友“大叔当时只冷静”则表示:“儿子2岁,我已经教会他说‘警察叔叔救命啊’!”

警察:别用谎言欺骗小孩

福州市台江区茶亭派出所的办案民警陈警官告诉记者,其实公安部门的微博会纷纷转载这张图片,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在办案过程中,确实出现过孩子“见到警察就躲”的情况。而躲起来并不是孩子们做错事情,而是家长们拿警察吓唬孩子,所以孩子看到警察就以为自己做错事了。

陈警官也呼吁广大家长,父母的一句谎言,有可能使得孩子畏惧警察,倘若有一天孩子迷路了,或者遇到不法分子时,他们有可能不相信警察,从而远离警察、警车,这样会给孩子的生命安全带来真正的威胁。

提起这张图,来自泉州市妇女儿童心理服务中心的儿童心理咨询师陈红苗表示“非常熟悉”,因为这张图被广泛传播之后,有很多人来咨询过她这样的教育方式是否得当。而在她对儿童进行心理疏导的时候,也经常会碰到这样被吓的孩子。

陈红苗说,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应该就事论事,不要用主观概念去教育孩子。小孩的辨识能力不足,分不清现实与想象,经常会把恐吓当作现实,如果家长以这样的方式教育孩子,虽然孩子立马就乖了,但这也会让孩子带着恐惧感生活,这不利于儿童心理健康的成长。因为吓唬与欺骗,会使孩子失去被爱与安全感,也无法学会正确的行为准则。

朋友圈求红包买手机 你给吗?

东南网11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刘丽慧 整理)“6s发布快一个月了,还没攒够手机钱,求朋友们红包打赏,不然就去卖肾了。”日前,北京某大学大四学生小周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消息。意外的是,一个晚上,她就收到了将近1700元的微信红包。

无独有偶。近日,青岛的小张收到了老朋友发来的微信:“老朋友帮帮忙,女朋友过生日我想送她一个kindle,无奈手头紧张,求你凑个份子吧,只需要8.99元,多谢多谢!”原来,“老朋友”为了给女朋友买kindle,将899元平均分成了100个份子,然后微信发给好友凑钱。

“虽然也才八九块钱,但是他给女朋友买礼物,跟我有什么关系啊?”小张不满地说。不过最后,他还是将8.99元给了。一周后,小张的这名朋友称:“钱已经凑齐,礼物已经送出,感谢朋友们的支持。”

对于这种在朋友圈衍生的“众筹”方式,你怎么看?脸皮厚的,不怕友尽的,看似试试无妨,但这次绑架了友情,下次还能绑架什么?

(东南网记者 刘丽慧 整理)

网友评论>>>

@冰冰滴小手:小时候,我曾梦想过全国一人给我一元钱,然后我就成亿万富翁了。

@燃风-:这不能算众筹!众筹是要有回报的,这只能算乞讨。

@如是可乎:直接删人拉黑。

@大黑猫探长:这算什么!我朋友圈还有众筹买鸡腿吃的。

@plovejj:不是钱多少的问题,是人品和人格的问题。

@六六三十陆:刷脸刷不了一辈子。

@宋函sh:他竟然有女朋友?

@招牌毛神神:哈哈哈,看你以后在朋友圈怎么混!

@世界红木专卖--张:这些微信乞丐,见一个删一个。

@陶玉_:女朋友知道了还会觉得高兴吗?

@好吃不过韭菜鸡蛋馅饺子:8.99元让你认清一个人,也算值了。

@夜猫子要早睡早起:把别人对他仅有的人情拿来换钱,这种人品最后总会余额不足的。

厦大开设乳房美学课引热议

盘点福建高校那些“非典型”选修课

东南网11月12日讯(本网记者 苏琳)秋季开学,厦门大学的120名学生走进了一个特殊的选修课堂。这门名为“乳房美学”的选修课吸引到了10余名男生报名,约占选修人数的十分之一,一时引起了热议。据了解,近年来,福建许多高校都开设了类似的“非典型”选修课,成为网友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厦门大学:乳房美学

厦大的“乳房美学”课程今年春季就出现在选修课名单里,授课老师是厦大兼职副教授、厦门市第一医院乳腺科主任欧阳忠。在欧阳老师看来,乳房在原始社会仅是哺乳器官,而随着社会变迁,乳房多了美的功能。开设这门课的初衷在于,很多女性对于乳房知识的了解有所欠缺,希望同学们能通过学习乳房知识,预防乳腺疾病。

嘉庚学院:魔法世界

如果是仅仅学习政治经济学,相信很多人会觉得有些枯燥,而厦大嘉庚学院的《魔法世界的政治经济学》选修课,通过剖析《哈利·波特》魔法世界的政治体系和经济制度把学生感兴趣的影视或文学作品与政治经济学相结合。“我想用浅显易懂的方式告诉大家一些基本的政治经济学理论。”授课老师黄冠是一名85后博士,他希望用学生更感兴趣的方式来讲授选修课。

华侨大学:趣味舞龙、划龙舟

在华侨大学,谈到选修课,最“重量级”的非趣味舞龙课莫属。任课老师肖洪波曾获第二届世界龙狮锦标赛亚军、第四届全国舞龙锦标赛冠军。肖老师希望占选修这门课程人数五分之一的侨生们,能够将这样的选修课当作他们了解中华文化的敲门砖。

此外,华侨大学厦门校区还把龙舟运动带入课堂,选课学生中女生占了约四分之一。校园内的中华才艺龙舟培训基地可供学生们上课及练习使用。

福建农大:溜索

福建农林大学在全省首创开设“溜索”这门选修课,任课老师是福建省红十字会救援队的队长,开课地点在户外,上课时在两栋教学楼间拉起绳索。“这门课程的初衷是想给我们普及野外救援知识并传授自救经验。”选修该课程的学生说,“其实已经开了好几届了,但听说每次名额都爆满,这次100多个名额立马就被学生们抢光了,大家都很喜欢这种户外教学。”

协和学院:流行唱法实践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流行唱法实践班》选修课为非科班出身的学生提供了一次机会,让他们不再害怕登上舞台,还有学生参加选秀节目并获得佳绩。报名这门课需要进行面试,每人1分钟清唱,由专业声乐老师把关筛选,“报名的多,留下的少,一个班仅30人”。而课程的考核环节也十分创新,采用选秀节目PK的形式,学生要上台自我介绍并清唱,其余人当观众投票,并将投票结果作为期末考试成绩。

漳州地税联手东南网打造税收宣传“微服务”

东南网11月12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 今年初以来,漳州市地税局与东南网漳州站联手,以新媒体为宣传“急先锋”,通过“东山歌册”等新形式,营造依法诚信纳税的社会环境。

漳州地税、东南网漳州站通过联合策划,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在线上,以东南网为网络平台依托,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密集推送税收优惠政策解读、办理流程、热点问答等内容,加强与纳税人的沟通,确保广大纳税人对税收政策“应享尽知”。在线下,携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山歌册”传人谢溪添创作《选段歌文唱税收》,多次进入校园、社区、企业等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税法宣传和辅导,传唱税收的目的、作用、意义,引导群众依法纳税。通过全面运用网站、微博微信、税企邮箱、网络纳税人学堂、QQ远程辅导等新媒体宣传手段,有效地开启了税收宣传“微服务”,加速推进税收征纳法治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