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福州市面上难买“无名”手机卡

2015-11-16 08:10: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号称“史上最严”手机卡实名制颁布实施两个多月以来,我省已有120万手机用户进行身份登记

福州市面上难买“无名”手机卡

淘宝“黑卡”仍在卖 相关部门:非法售卖手机卡将进行处理

中国电信福州市山海大厦营业厅在显眼位置挂出手机用户实名的公告。

东南网11月16日讯(本网记者 陈晓青 见习记者 林先昌/文 记者 郑晓丹/图)

今年9月1日,国家工信部规定电信运营商在通过各类实体营销渠道销售手机卡时,要求用户出示本人身份证,并当场在第二代身份证读卡器上进行验证。不仅如此,新规之下所有未经实名认证的老用户都必须补交证明文件。规定颁布之后,各大运营商纷纷行动起来,通过各种方式通知新老客户进行身份信息认证。那么,这个号称“史上最严手机卡实名制”的规定颁布实施两个多月以来,执行情况到底如何?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数据:我省已补登120万用户

根据三大运营商统计,9月1日以来,我省有近120万未进行实名登记的手机用户到各营业厅办理了实名补登记业务。其中,福建联通补登记用户达到了60.5万,占此次全省手机用户实名补登记数量的50%左右。另据福建联通公司通报,现在全省联通用户的实名率已经达到了95%。

据记者了解,目前移动公司已经进行了系统强制控制,所有新开卡必须登记有效合法的资料后才能使用。电信公司则要求各售卡渠道须使用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甄别身份证真实性并核实人证一致后,方可售卡和办理入网手续,未实名登记的号码卡将不能正常使用。福建联通也表示,在所有自有渠道和社会渠道均严格执行手机实名制,并出台相应的考核机制,保障新入网用户实名登记。

非实名用户不补办登记会受到什么影响?福建移动公司表示,根据前期公司实名补登记通告,从9月1日起,非实名客户已限制办理业务,如果有未实名登记的客户到营业厅办理业务,必须先进行实名登记方可办理具体业务。对于部分涉嫌黑卡的号码,移动公司方面已进行关停机处理。电信方面也表示,从9月1日起,已经针对未实名用户依法依规限制办理新业务,后续对于限期内仍未补登记的用户,将依法依规停止服务。联通公司则暂未给出回复。

走访:福州购卡均要实名登记

11月13日,记者走访市区内多家手机运营商营业厅,工作人员均表示“购买手机卡必须进行实名登记”。在中国移动公司福州市鼓屏路营业大厅,大门显著位置上张贴着一张温馨提示,上面写着:“请未进行实名登记的客户尽快携带手机卡及本人身份证原件前往福建移动各授权营业网店进行实名补登记。”虽是中午时分,大厅里仍人头攒动,营业厅工作人员陈金荣对记者说,很多市民都是过来进行实名补登记的。

福州市东街7号中国电信信广营业厅迪信通公司专营店里,工作人员刘悦飞说:“现在办理手机卡业务,必须携带本人身份证。营业厅设有公安身份证识别系统进行验证。”

通过走访,记者注意到,福州市区的报刊亭、手机店等手机卡零售渠道也得到了进一步的规范和整治。以往在上述两种渠道不需要证件有时也可以买到手机卡,但现在却不一样了。在福州市东街口附近,多家报刊亭经营者均对记者说,没卖了,现在买卡都要进行实名制登记。在晋安区琯尾街一手机维修店里,记者也得到了同样的答复。

淘宝店铺仍卖非实名手机卡

在淘宝上,记者输入“手机卡”三个字,跳出许多虚拟经销商售卖的各式手机卡。记者随意点开几个店铺,以顾客的身份与店家对话,大部分店家均表示,购买手机卡需要买家上传一张手持身份证正面的半身照片以及身份证正反面照片,进行实名登记。签收时必须本人签字,并提供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还要在受理单上签字。

不过,一家名为“满心满意通讯”的店铺,专营全国通用联通手机卡,虽然商品描述中写着“新入网手机号码须实名登记”,但网名为“tb0389692_2012”的卖家表示,买卡可以不进行实名认证,因为“这些卡是公司内部人士开的,可放心使用”。卖家“引领时尚潮流精品”也对记者承诺说,办理手机卡不需要进行实名登记,而且不会被运营商停机。

手机卡实名制 你怎么看

对于手机卡实名制,网名“我是李大胆儿”说:“坚决支持全部手机实名制,包括老用户!让坏人无处遁形!”网友“黄敬尧乐美”则认为,手机实名制是有效遏制色情、诈骗短信传播及骚扰电话等社会问题的有效手段。

不过,也有些网友表达了不同的看法。比如网友“LongSKun-强悍的小狼”就说:“银行卡实名制,骗子少了吗?手机卡实名制,诈骗短信电话少了吗?火车票实名制,黄牛少了吗……”网名“—”则抱怨道:“近段时间仍饱受各种诈骗短信、电话骚扰,全是改分包过的。”

对于手机实名制这一举措,晋江市公安局政治处副主任杨周阳认为,实名制后每一张卡对应一个身份证,可以找到使用者,这样消费者既受到监督也得到保护;对于将号码用于非法诈骗短信的行为,可以通过电信部门给予停机、销号处理;对于违法犯罪的,可以落地找人,追究刑事责任,使诈骗犯罪得到有效预防和打击。

而对于一些非法售卖手机卡的商贩,杨周阳也表示,公安机关将联合工商、电信部门给予停机、停号处理,并给予相应处罚,对于因非法售卖产生违法犯罪的,将依法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