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今年“双11”福建电商异军突起 助力传统产业

2015-11-21 07:27: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这个“双11”,“福建军团”很抢眼

电商异军突起,助力传统产业

东南网11月21日报道 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刚过去的“双11”,“福建军团”在电商平台大展拳脚——

特步、安踏、九牧等闽字号品牌纷纷创下单日电商销售纪录,细分品类的战果也很“亮眼”,九牧旗舰版花洒、抱抱熊婴儿腰凳、AUN防臭袜等均豪取全网品类冠军;

在农村电商领域,据阿里巴巴发布数据显示,“双11”期间,我省“村淘”村均成交金额全国排名第一;

此外,随着福州、平潭启动跨境电商保税进口试点,我省的跨境电商进口额也节节攀升……

能在这场“大考”中拿下高分,是一年来我省不断完善电子商务政策空间,推动电商与产业融合发展,深化与电商龙头企业合作等结出的硕果。今年1-9月,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4134.8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的80%;限额以上网络零售额230.9亿元,同比增长76.2%。

电商,正成为驱动福建商务发展的高效引擎。

完成年度销售目标的一张王牌

13分钟销售超过1000万;上午8点15分销量即超过去年全天;晚上8点05分单一品牌天猫渠道销售超过1亿元……这是今年“双11”,特步电商的成绩单。

在特步集团副总裁、电商总经理肖利华看来,“双11”不只是一场历时24小时的战斗,许多企业的准备期往往长达数月,比拼的更是包括品牌、商品、供应链、物流等在内的综合实力。

肖利华介绍,相比以往,今年特步首次实现线上线下货品共享,尤其新品共享,全部商品线上线下同款同价,十余个省市的店铺同步参与“双11”的万店同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在的‘双11’已不只是电商的狂欢,而是整个集团ALL-IN(全员参与)的概念了。”

销量激增的背后,品牌在售后、物流等服务上的不断提升,成为留住老客户、吸引新客户的重要因素。

今年7月,特步携手顺丰速运开启鞋服“互联网+物流”时代,双方协作开展全国多点多仓、仓配一体、就近配送的战略合作,为今年“双11”物流做好准备。事实上,特步11日成交逾80万订单,仅用2天左右就基本完成发货。

与特步类似,除了加大营销力度外,安踏亦在物流领域出新招——与多家快递公司签订“对赌”协议,即只要快递按时送到消费者手上,将奖励快递公司,反之则快递公司需交罚金并由安踏返还给消费者。据统计,今年“双11”安踏以1.7亿元成交额领跑体育用品行业,与去年比增长112%。

而去年就问鼎建材卫浴行业的九牧洁具,今年更是将预售策略“玩”得娴熟。在11日零点到来前,花洒销量已突破5万件。与此同时, 38°C智控恒温花洒、百变豪华浴室柜组合等创新型产品通过网络首发。最终,九牧以创纪录的2.5亿元的全网成交额完美收官。

“从今年‘双11’来看,从一味赔本赚吆喝,到善用分析数据,制定科学合理的销售策略及销售价格,从服务入手巩固并拓展客户资源,福建传统产业的电商路正逐渐走向成熟,并成为相关企业拓展市场、完成年度销售目标的一张王牌。”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唐杰对记者表示。

政府+龙头,电商格局悄然变化

“双11”战果,既是我省企业多年来线上转型的厚积薄发,也离不开一年来我省相关部门的积极运作。

今年,省商务厅先后推动出台了《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九条措施的通知》《福建省进一步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行动方案》《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行动方案》等一系列举措,重点围绕推动传统产业与电子商务深度融合、促进闽货扩大网络销售等方面,从政策层面推动我省电子商务发展。

5月,我省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跨境电商、农村电商、闽货网销、电商人才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打造中国互联网经济示范区。

双方共同打造的淘宝“特色中国·福建馆”,让优质优价的闽货被源源不断地推广到全国。目前,“福建馆”已吸引入驻企业430多家,产品涉及全省35个县(市),今年上半年实现交易额约2.5亿元。“双11”当天就完成交易额近5000万元。

7月,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聚划算与福建自贸试验区宣布全面启动战略合作进程,双方深化在跨境电商方面的联动,推动对台跨境贸易。这是聚划算与国内自贸试验区首度开展合作。

与龙头企业的合作,也让我省的电商格局悄然发生变化。

过去,“双11”或许还只是“城里人的狂欢”。今年,得益于阿里巴巴的“村淘”项目,我省村淘村均成交金额全国排名第一,而支付总成交金额排位全国第三。长汀县大同镇东街村以近166万元的消费额,登上了全国第十的位置。

5月,长汀联手阿里巴巴,正式成为福建省第二个农村淘宝试点县,也是阿里巴巴农村电商战略升级后在我省的第一个试点县,同一时间启动的,还有数十个村级淘宝服务站,东街村服务站就是其中之一。“双11”当日,东街村村民所下560多个订单都是在服务站的淘宝合伙人钟燕海的协助下完成的。而在总共166万元的商品中,有鞋帽衣服、农具化肥、家用电器,甚至还有汽车。省商务厅电商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在全省,已有10个国家级农村电商示范县和26个省级示范县,都活跃着这样的合伙人。

据介绍,在解决“网货下乡”的问题后,年前,我省农村电商将加速布局“农货进城”,打通“买”和“卖”的双向通道,通过组织“年货节”、农产品电子商务资源对接会等活动,把我省的蜜柚、茶叶、海鲜等产品销往全国。

“接下来,我们还将落实好‘九条措施’和两个‘行动方案’,进一步深化与阿里巴巴、苏宁云商、京东等龙头在电子商务方面的战略合作,推进产业电商、农村电商、跨境电商共同发展,构建福建电商发展的新格局。”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