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福建加快文化强省建设 让文化“生态密码”活起来

2015-11-23 07:10: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第五届福建艺术节以来的三年间,福建文化强省建设激昂变奏,文化创造源泉涌流,为福建科学发展汇入源源动力

让文化创造活力激情迸发

东南网11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800年前的一天清晨,东方第一大港泉州刺桐港迎来新一轮朝阳,年轻的福建水手小海率领着“通远舟师”船队,穿越天风海涛,浩浩荡荡地航行在辽阔的海洋上,延续船长父亲阿海与父辈们开拓的海上丝绸之路,继往开来……

今晚,第六届福建艺术节开幕式上,我省创排的大型舞剧《丝海梦寻》再次精彩上演。

文化的影响力超越时空、跨越国界。凭借精美的舞蹈音画、浓郁的福建特色、感人肺腑的故事,在新世纪再现海丝盛况,《丝海梦寻》成为有史以来联合国总部会议大厅上演的首个中国舞剧。一年来,该剧已受邀在国内外演出了50多场,反响热烈。

《丝海梦寻》是去年上海“亚信”峰会后我省创排的大型舞剧,它以不可复制的亮点,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耀眼起舞。它是我国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首部表现 “一带一路”建设题材的大型舞剧。而它的创排,只是我省加快创作体现福建特色、“海丝”特色的文艺作品,以文艺精品打响福建文化品牌的一个缩影。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我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文化为民惠民。第五届福建艺术节以来的三年间,文化强省建设激昂变奏,文化创造力不断释放,为福建科学发展汇入源源动力。

让文化“生态密码”活起来

好的戏剧,会让人忘记时间和自我,也忘记语言差异。去年国庆前晋京展演的福建戏剧优秀剧目做到了。“福建戏好看!有味道!”无论是精彩的表演还是富有韵味的方言,都让人大呼过瘾。

整整一周,7台剧目、8场演出、5位梅花奖获得者登台,闽剧、莆仙戏、芗剧、高甲戏、梨园戏、泉州提线木偶戏等六大地方戏剧种在国家大剧院等轮番上演,近万名观众观看。

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说:“这几场演出向我们展示了世界上独树一帜的中国戏曲在当代的继承、革新和发展。”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龚和德说:“福建地方戏在中国戏曲版图上位居高地,全国戏曲看福建。”

福建戏曲的持续繁荣发展引得全国瞩目,奠定了“闽派戏剧”的地位,被誉为“福建戏曲文化现象”。福建戏曲已经连续四届蝉联“五个一”工程奖。

现如今,在很多地方戏逐渐走向消亡、在众多地方戏变了调的情况下,福建的地方戏为何却独树一帜?

“宽松的观念、体制、政策扶持和人才使用,为福建戏曲创新、传承和发展提供了保障。”福建省梨园实验剧团团长曾静萍感慨。

剧本荒、后继无人,是中国地方戏曲发展普遍遭遇的两大难题。我省力推“福建濒危剧种、曲种抢救工程”“名家传戏——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等,坚守传统阵地。

今年5月,福建省梨园实验剧团请来75岁的旅港梨园名旦蔡清萍传授《吕蒙正》中的折子戏《煮粥》。团长曾静萍说:“现在整团十余个旦角能煮出十余种不同味道的粥,而《煮粥》只有蔡清萍会,这古早味丢了就没有了,我们一定要抢救性地把这出戏学下来。”

今年5月,省委办、省政府办下发《关于传承和弘扬福建戏曲的若干意见》,设立省级地方戏曲扶持专项资金,2015年至2017年以每年800万元扶持剧目创作、人才培养、剧种抢救等,力争5年内在全省范围建立若干个福建戏曲生态保护区,大力增强地方戏生存与发展活力。

“没有方言就没有地方戏。”专家分析,福建重视保护地方戏的地域文化生态,重视对地方戏赖以生存发展的语言、民俗、礼仪、节庆、民间信仰等文化土壤的保护,提供了维系戏曲文化生态链的重要生态环境,推动了地方戏曲保护传承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与此相关的是,我省大力加强“非遗”保护、传承、利用,水平不断提升。3年来,组织实施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六大重点项目建设;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分别增加52处、230处;全省18个传统村落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集中成片的传统村落……我省是全国迄今在国际非遗保护《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等三个系列上均获入选的唯一省份。

改革不停 文化活力倍增

国有文艺院团改革一直是文化体制改革中的“老大难”问题。一边是院团自身努力开拓市场,一边是政府扶上马送一程,不断以政府采购等方式加大扶持力度,双管齐下,不少院团展现出旺盛活力。

如今,每周,在剧场、校园、社区、军营、工地等,都有我省艺术院团活跃的身影。它们举办惠民演出、慰问演出,绝大部分演出票价定位在每张10元、20元。低价引来了越来越多的观众,培育了市场。

为调动艺术创作和演出的积极性,更好地实现文艺惠民,从2012年起,全省6个省属文艺院团每年分别上演100场低票价、高水平的演出,省财政每场补贴2万元。2013年、2014年,省财政接连向设区市、县(区)艺术院团延伸,补助惠民演出。

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是文化改革发展的根本要求。积极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广大群众享有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文化才能迸发出更大的创造力。

这三年,文化惠民实实在在:实施建设300个激情广场群众性文化示范点、新建50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文化信息共享服务点、扶持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方剧种剧团公益性演出……一场场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文化下乡演出在阵阵喝彩声中热闹进行。

走向精神富有,福建底气更足,信心更大。《土楼》《赵氏孤儿》《柳永》《绳技》……孙劲梅、王君安……三年间,一大批文化精品、人才脱颖而出,连夺全国大奖。

在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文化产业更要快马加鞭,释放民智民力。

小、散、弱、乱,曾是困扰我省文化产业的突出弊端。我省文化产业与金融、科技等加速融合,激发出强大的生产力。11月,总规模20亿元的省文化产业发展投资基金设立。此外,福建海峡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运行两年来,已实现投资1.5亿元,带动和引导各方资金投资支持我省文化产业发展达10.5亿元。

文化产业交易发展平台成效凸显。我省已成功组织举办8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参展企业数、签约项目和金额、现场交易额逐年大幅提升。参展企业覆盖台湾各县市,近2届已有东南亚、中东、欧洲、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参展。

同样精彩的还有“走出去”的矫健身姿。实施“福建文化宝岛校园行”,已对台湾70余所大中专院校开展了6批次的文化交流活动;先行先试,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美国纽约闽籍侨胞聚集地区设立闽侨文化中心;文化部和省政府共同主办首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

三年探索、改革,我省文化发展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串串光彩的数字,更有文化理念的更新、文化自信的增强。在文化强省的建设路上,我省铿锵前行,动力喷薄升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