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福州新区建设获海关支持 好措施助力本土企业“走出去”

2015-11-26 22:01:57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6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今日,记者从福州海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福州海关对外发布支持福州新区建设20条措施,促进福州与台湾的深入交流融合,全力推动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好措施帮助企业“走出去”

今年8月底,福州正式获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福州新区,福州新区由此成为大陆首个涵盖国家级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海上丝绸之 路核心区、生态先行示范区“四区叠加”的重点开发区域。

“出台这些举措就是要帮助我们福州本土企业‘走出去’。”据福州海关关长吴幼毅介绍,福州海关将组织简化CEPA及ECFA原产地证书 提交需求,在新区内推广实施“多维自主担保”、“信任接单”等自贸试验区海关创新制度,加大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力度,积极培育自主品牌。引导新区企业通过改善管理,获取海关高信用认证证书,更好的享受AEO互认通关便利。从5月份试行以来,共有105家企业、1.56万份报关单适用信任接单,涉及2.76亿税款。

福州是“海丝”战略枢纽城市,新区建设成为枢纽的重要支撑。吴幼毅透露,福州海关将开展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海关 的“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合作,服务新区与“海丝”沿线国家(地区)的交流合作;在“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实施“海关+海交所”共同管理模式,扶持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与台湾地区、东盟国家分中心协作对接。

打造闽台跨境物流大平台

福州新区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及与台湾的“五缘”关系,被赋予了“更高起点、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推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的特殊使命。吴幼毅称,从2016年起,福州海关将在大陆率先实施海峡两岸海关AEO互认试点工作,服务福州新区与台湾经贸往来。同时,为加快两岸跨境物流通道建设,福州海关支持开展闽台海运快件业务和转口贸易,支持福清南青屿对台小额贸易监管点放开“两限” 。

尤为特殊的是,福州新区与平潭综合实验区毗邻,近期福州官方提出“岛区一体化”协同发展的理念。福州海关副关长于正中亦表示 ,福州海关将着力推动新区对接平潭综合实验区,强化产业协作,构建功能互补、协作联动的国际物流体系和产业集群,促进新区与平潭协调、错位、兼容发展。

加强中美海关合作 助力企业腾飞

“感谢福州海关帮助我们通过中美C-TPAT验证,为我们企业节省了大量的通关成本。”奇维电子信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因其电子产品体积小,货物以快件形式寄去美国,中美C-TPAT验证前通关时间为3天,通过认证后企业在美入境通关时间仅为1天,通关速度提升了近70%。而蒲峰鞋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通过验证后,该公司境外物流费用也大幅下降,从前一年物流费用近500万美元降到今年的300万美元,降幅达40%。

据介绍,2014年9月,福州海关、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联合开展了我省首次中美C-TPAT联合验证工作,通过验收后,福州关区5家外贸企业在美通关查验率大幅降低,平均查验率由验证前的3%降到0.7%,其中20%的企业货物查验率为零;入境货物通关时间大幅缩短,通关速度平均较以往提高50%以上,极大的提升了新区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从2015年7月1日起,福州海关将停止收取企业申请加入电子口岸全套资料录入、技术维护服务、报关单预录入、加工贸易台帐合同预录入等9项进出口环节的经营服务性费用。按2014年收费规模测算,此举每年可为进出口企业减轻负担2500万元左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