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禁毒条例明年施行 毒驾最高罚2万并注销驾照

2015-11-28 09:22:25 李白蕾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福建禁毒条例明年施行 毒驾最高罚2万并注销驾照

  福州禁毒宣传进校园

福州新闻网11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李白蕾)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昨日通过《福建省禁毒条例》,该法规将于明年元旦起施行,2001年通过的现有《福建省禁毒条例》同时废止。法规回应了公众对于毒驾行为的关注,设置专门条款禁止毒驾,并明确法律责任,毒驾最高将处2万元罚款并注销驾照。

鼓励公民举报

毒品违法犯罪行为

目前全省吸毒人员达7万多人,所有县(市)区涉毒,禁毒形势较为严峻。条例设置了总则、禁毒宣传教育、毒品管制、戒毒措施、法律责任等章节,对禁毒进行全面规范。

条例鼓励公民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行为,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建立健全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行为的奖励制度,对举报有功人员给予奖励,并对其身份信息予以保密,保护其人身安全。

学校交通娱乐等场所

全面开展禁毒宣传

条例要求教育行政部门应将禁毒知识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内容。中小学校应当在小学五年级至高中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每学年不少于2课时;中等职业学校、高等学校等应按有关规定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交通运输、铁路、民用航空管理等部门应当将禁毒知识纳入对旅客宣传的内容。

鉴于不少毒品犯罪发生在娱乐场所,条例规定,娱乐场所和旅馆、洗浴、茶馆、酒吧、网吧、会所等经营服务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应在场所显著位置设置禁毒警示标牌,公布举报电话,对本场所从业人员进行禁毒宣传教育培训,预防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在本场所内发生。同时规定,上述场所应建立内部巡查制定,落实禁毒防范措施,发现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应及时报告公安机关并协助调查取证。

随着网络的普及,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吸贩毒或传播制毒方法等违法犯罪现象日益突出。针对这一情况,条例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建立信息巡查制度,发现其网站传输的信息明显涉及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应立即停止传输,保存相关记录,及时报告公安机关并协助调查取证。

3年内有吸毒行为的

不得申领驾照

据了解,目前毒驾对道路交通安全的影响已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条例规定,禁止吸毒、注射毒品后驾驶机动车、船舶、轨道交通工具、航空器等。

3年内有吸食、注射毒品行为或者解除强制隔离戒毒措施未满3年,或者长期服用依赖性精神药品成瘾尚未戒除的人员,不得申领机动车、船舶、轨道交通工具、航空器等驾驶证照。

正在执行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措施或者长期服用依赖性精神药品成瘾尚未戒除,以及被查获有吸食、注射毒品后驾驶机动车、船舶、轨道交通工具、航空器等行为的人员,已取得的相关驾驶证照应依法注销。

因吸食、注射毒品被行政处罚或者被责令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责令社区康复的人员,在行政处罚执行完毕或者解除戒毒措施后申领相关驾驶证照的,应当提供其户籍所在地或者居住地公安派出所出具的吸毒检测报告。

有吸毒、注射毒品后驾驶机动车、船舶、轨道交通工具、航空器等行为的,除将被注销相关驾驶证照,还将处以罚款。其中,毒驾机动车的,处以2000元~5000元罚款;毒驾营运机动车或船舶的,处以5000元~10000元罚款;毒驾轨道交通工具或航空器的,处以1万~2万元罚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