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牢记总书记嘱托 全力推进科学发展再上新台阶

2015-11-30 07:07: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赵舒文  
分享到:

建设更加美好的新福建

——我省牢记总书记嘱托全力推进科学发展再上新台阶

10多年来,福建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从生态省建设到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从未止步。图为永春县美丽乡村示范村之一的蓬壶镇观山村村貌。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一年来,福建迈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步伐。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实现GDP同比增长9.0%,增速比同期全国平均高2.1个百分点,名列东部前列。图为发展日新月异的福州海峡汽车文化广场。

东南网11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谢贤伟 林侃 王永珍 郑璜 方炜杭 严顺龙/文 记者 林熙 游庆辉/摄)

初冬暖阳,映衬苍苍闽山、泱泱闽水,洒下一片金黄。

京台高速公路穿越八闽,似蛟龙腾跃,划出一道美妙轨迹。这条公路年底前建成通车后,福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跃过5000公里大关,圆梦“县县通”。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一年以来,福建沐浴亲切关怀,迈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步伐,砥砺奋进之势,亦如京台高速的身姿一般,平稳而矫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实现GDP同比增长9.0%,增速比同期全国平均高2.1个百分点,名列东部前列。

海峡西岸,东海之滨,新福建建设有如一艘航轮,风帆高张,破浪前行——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强势突破,惠民奔富之路步履坚实,生态文明建设深入人心,全面从严治党抓铁有痕。

站在冲刺“十二五”收官、谋划“十三五”开局的关键节点,回首来路,眺望前程,福建干部群众信心满怀,正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新福建·抓住机遇 乘势而上

——“中央支持福建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希望福建的同志抓住机遇,着力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

这是八闽人民难忘的时刻。

去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福建,出席在上杭县古田镇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并到福州、平潭考察调研。

在平潭综合实验区二线卡口听取实验区总体规划和建设情况汇报,在平潭海峡高速客运码头同赴台的大陆和台湾旅客亲切握手交谈,在新大陆科技集团仔细了解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进展,在军门社区询问、聆听民生冷暖……习近平在调研中指出:“中央支持福建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希望福建的同志抓住机遇,着力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

进企业、到社区、上码头,习近平在闽考察的一幕幕动人场景、一番番深情嘱托,如一股股暖流,汇聚成强大的动力,温暖着、鼓舞着八闽人民开启进一步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新征程。

在闽工作17年半,习近平与福建结下了深厚情谊,对福建发展,牵挂在心,寄予厚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就福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去年,更是两次来闽、两次回信,亲自指导福建改革发展,提出新要求、新希望。7月,在福建55位企业负责人呼吁给企业“松绑”放权30周年之际,给福建企业家回信;“八一”建军节前夕,看望慰问驻闽部队官兵和双拥模范代表;10月,在陈嘉庚先生诞辰140周年之际,给厦门市集美校友总会回信;10月底11月初,再次来闽考察。

新福建,正是习近平亲自为福建谋划的蓝图,指明了福建未来发展的方向。

伴随着总书记来闽的脚步,中央作出的新的利好政策接二连三落地八闽。去年,中央决定支持福建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今年初以来,福建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福州新区获批建设,福建被确认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加上此前获批的平潭综合实验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和全国首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福建“多区叠加”的战略格局基本成型。

前不久,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又明确提出,“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打造平潭等对台合作平台”。

新福建,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与国家发展共呼吸、同脉动。

这是福建发展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福建这个发展机遇来之不易,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抓住这个机遇,也没有任何理由不用好这个机遇。”省委书记尤权反复强调。

一年来, 福建牢记总书记嘱托,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抢抓机遇,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统筹推进,全力加快建设新福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去年11月,省委下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随后,省委省政府又发出《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意见》,要求全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着力从进一步落实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发展、进一步增创改革开放新优势、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抓好贯彻落实,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带着总书记的要求,一年来,省委书记尤权和省委一班人深入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调研,进企业、到田间,召开形势座谈会、现场办公会,围绕深化改革、产业转型、对外开放、百姓增收等方面,把脉发展形势,指导全省各级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具体,推动已出台政策的落实。

抓住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改革释放活力。去年底以来,省级49个部门整合精简3827项行政权力,精简率48.6%;省级公共服务事项整合精简381项,精简率35.6%;保留省级行政审批312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一个不留。

产业提质增效。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7859.7亿元,同比增长9%,增速高于全国平均2.8个百分点;全省规模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272.04点,同比提高15.4个百分点。省级龙头企业、高成长企业实现产值同比分别增长12%和24.8%,对工业经济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

民生润泽万家。今年1至9月,全省财政民生支出达1950.21亿元,同比增长22.8%,占财政支出比重75.4%,比去年同期提高3.7个百分点。同期,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740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其中农村增速比城镇高出1个百分点。

绿色福利共享。截至目前,全省森林覆盖率65.95%,继续领跑全国,12条主要河流水质保持为优,福建是全国唯一的水、大气、生态环境全优的省份……

新福建,扬帆启航。刚刚闭幕的省委九届十五次全会,已经为未来五年新福建的建设发展,擘画了壮阔宏图,勾勒出更加清晰的发展路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