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顺昌完善月嫂家政服务培训体系 打造“顺昌月嫂”品牌

2015-12-03 07:19: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多年来,顺昌通过建立、完善月嫂家政服务培训体系,打造“顺昌月嫂”品牌,逐步解决农村大龄妇女就业难、生活压力大的问题

顺昌月嫂:品牌打起来,步子走出去

东南网12月3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唐亚新 通讯员 吴启荣)

“培训结束拿到资格证之后,我打算去做几单月嫂,给家里挣点外快。再说了,多学点,以后带孙子也能用得上。”11月25日,刚参加完顺昌县2015年第三期育婴师(月嫂)培训班结业考试的陈红英告诉记者,“月嫂一单一般做28天,收入7000元以上,经验丰富的知名月嫂甚至能拿到1.5万到2万元。”

像陈红英一样来参加这期月嫂培训的一共有59人。如今,“去培训,当月嫂”在顺昌成了不少人,尤其是四五十岁农村妇女的首选。

培训、鉴定、就业三合一

顺昌的月嫂培训班最早源于上世纪90年代末当地兴起的社区家政服务培训。突出“顺昌月嫂”品牌特色,并形成规范的月嫂培训体系,则起始于2005年。

彼时,国内月嫂行业开始兴起。当地政府看到这行业的发展前景,随即,顺昌县人社局劳动就业中心和县妇联等部门联合开启顺昌月嫂培训模式。劳动就业中心承担定点培训机构的职责。当年9月,顺昌月嫂培训班第一期开班。

“目前,培训采用培训、鉴定和就业三合一的模式。”顺昌县妇联副主席周韵珍说,“培训班每年举办3到4期,经体检等筛选之后,每期招收60到70名学员。学费全由培训机构承担。”

培训时间通常为一周左右。参加培训的学员要系统学习孕产妇的生理及护理、新生儿生理特点及护理和心理学等8到10门针对产妇和婴儿的实用性课程,以及劳动政策法规等职业道德课程。

“现在培训班有顺昌县医院护士长、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和儿科主任等几位固定的理论课老师。此外,每期还聘请三四位实践经验丰富的月嫂授课。”“顺昌月嫂”QQ群群主陈书兰说,培训班的一个重要特色就是注重实践操作。“每位学员根据老师的示范都要上台操作演示,并由老师现场点评。”

除系统理论和实践学习,每位学员还须通过理论考核和技能操作,考核合格的学员按规定可取得育婴师职业资格证书(初级),到目前为止参加培训学员获证率达100%。

“每期培训结束时,我们还会举办招聘会。”据周韵珍介绍,到就业阶段,培训班通常会邀请诸如省妇联妇女就业中心以及福州生生润家政服务公司等一些信誉度和就业率较高的家政公司,现场招聘。

“目前,我们已与省内多家家政服务机构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学员可根据自身求职意愿自行选择。”周韵珍说,“经培训后的学员与家政服务中心的签约率达70%以上。”

截至目前,顺昌共举办29期月嫂培训班,培训了2700多名具备从业资质的月嫂。

品牌溢价

“现在,我手里有55个固定月嫂,大部分都是顺昌月嫂。很多时候,人手还是不大够用,有点供不应求。”月嫂行业的红火,让顺昌县埔上镇大布村村民丁凤珠乐开了怀。2010年4月,干过几年月嫂的她,跟人合伙在南平市区开了一家名叫“温馨”的家政公司。如今,这里成了不少顺昌月嫂的“娘家”。

去年刚满50岁的顺昌县郑坊乡榜山陈村村民傅招金则有点愁。2007年月嫂培训班毕业之后的她,一直在福州、泉州一带干月嫂。今年年初,傅招金原计划打算暂停月嫂工作,专心开家家政公司。但因活太多,自己早早就被预约到明年6月。

“最近,还接到了不少从北京打来的电话,请我去那边做月嫂,但实在忙不过来。”傅招金笑着说。因为口碑不错,福州、泉州和厦门等地的不少雇主甚至只认“顺昌月嫂”品牌。

近些年来,随着“顺昌月嫂”家庭服务口碑和名气的增长,品牌价值也显现出来。如今,省内外各地时常有人来电或委托熟人到顺昌物色家政服务人员。

顺昌县人社局劳动就业中心主任刘厚跃介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顺昌至少有3200人在外从事过月嫂等家政工作。这其中,不少人已成了行业内知名度和收入颇高的金牌月嫂。

在这位有着多年月嫂培训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士看来,完善成熟的培训体系加上顺昌妇女勤劳贤惠的品性和多年积累下来的口碑,“顺昌月嫂”的品牌竞争力十足。“目前,我们正在努力打造并维护好‘顺昌月嫂’这一品牌。”刘厚跃说。

“我们的培训模式从建立之初就不仅‘售前’抓得严,‘售后服务’也同样管得实。”周韵珍说,顺昌一方面建立起学员培训档案资料,集中管理,同时还定期与家政公司联系沟通,及时准确掌握学员的动态。

“我们每年都会对经培训的月嫂进行回访。”刘厚跃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向学员发放家政服务回访单的方式,让雇主对学员的服务质量进行评价,知晓东家们的满意度。此外,还建立、加入月嫂们的QQ群、微信群,实时掌握月嫂工作生活情况。

(栏目主持:陈娟)

记者手记>>>

做足特色 赢得市场

对年龄相对偏大的妇女,尤其是40岁以上没稳定收入的农村妇女来说,就业压力和生活压力较大。在顺昌,以月嫂为代表的家政服务就业渠道的开通,在很大程度上刚好能缓解这些“就业弱势群体”的就业压力。与此同时,目前家政服务的市场需求尚未饱和,缺口不小。再加之国家即将完成调整的二胎政策,这一行业未来的前景让人有所期待。

经这十多年来不间断、成体系的培育,如今“顺昌月嫂”品牌优势渐显,甚至出现品牌溢价,不少人也因此收益。顺昌的做法很聪明,特色也很鲜明。选择从最适合自己的第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