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安溪县成立中国茶都党委 “混合式”党建模式,让1+1>2

2015-12-06 07:36: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李艳  
分享到:

安溪县成立中国茶都党委,统一管理茶都园区内类型多种的党组织

“混合式”党建模式,让1+1>2

东南网12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张晓斌) “党委现在下设12个党支部,包括1个事业单位党支部、2个国有企业党支部、4个非公企业党支部、3个流动党员党支部、2个双重管理的社区党支部,共有106名正式党员和216名流动党员。”近日,在安溪县,中国茶都党委书记陈加勇告诉记者。

中国茶都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茶业文化新都市,涵盖茶叶批发市场、金融行政服务中心、过溪茶叶加工区等六大区域,汇聚52家企业、5500多间商店、6万多人口,拥有国有企事业单位、社区、非公企业等各类党组织。

“园区内支部多,成分杂,一方面不便管理,造成资源浪费,另一方面无法发挥出茶都区域在行业上的优势。”安溪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非公企业工委书记陈杉福打比方说,“家长”各异的党支部缺乏统一管理,相互间交流互动少,不利于党组织职能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针对此,安溪县采用“混合式”组建模式,成立安溪中国茶都党委,隶属于安溪县委,挂靠在国有企业——中国茶都集团,统一管理园区内类型多种的党组织。党委在茶都设有党群活动中心,面积5200多平方米,供园区所有党组织免费使用。

“茶都党委统一领导各类党支部,解决了园区内党组织多头管理的问题,形成工作合力。”中国茶都党委专职副书记吴小猛说,茶都党委通过开展“带建”活动,利用党建工作较规范的国有企事业单位带动非公企业等党组织的党建工作;同时,各党支部针对非公企业和个体商户,策划了一系列“茶文化大课堂”“党员诚信店”等活动,搭起“一支部一重点”“一项目一小组”“一窗口一先锋”“一平台一课堂”等党建载体。

流动党员苏荣瑜是唐人山茶业的负责人,又是珍田茶叶专业合作社骨干。“有了茶都党委,园区内的流动党员接受双重管理,其组织关系仍隶属于户籍地党支部,同时又被定点划片归入茶都党委第一、第二或第三流动党员党支部,方便参加党组织生活。”他说。

“茶都党委规范管理流动党员党支部,明显强化了党员主体意识,以及党组织和党员示范作用的发挥。”第二流动党员党支部的刘异平说,他将茶都党委的党建经验带回举源茶叶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下设种植、制作、销售、质量监管党小组,推动合作社发展,该合作社被评为全国示范社。

眼下,中国茶都党委已实现园区非公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党的工作全覆盖。此外,茶都党委还将党建辐射到县外茶商,把党的工作拓展到县外30个茶叶协会分会,覆盖3000多名在外茶商党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