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公共图书馆法”公开征求意见

2015-12-14 10:30: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解决公共图书馆经费不足、藏书量少等难题,“公共图书馆法”公开征求意见,拟放开图书馆冠名权

专家:将催生中国式“卡耐基图书馆”

福建农林大学内以李常盛命名的图书馆。黄潇航摄

东南网12月14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林先昌 记者 郑晓丹 校通社记者 周建鹏 谢建强) 公共图书馆数量少、设施陈旧、缺乏管理、藏书量较少……这些制约我国图书馆事业发展的问题,有望通过立法解决。近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意见稿明确,公共图书馆可以以捐赠者姓名命名文献信息资源专藏或专题活动;如果是民间设立的公共图书馆,捐赠者还能获得馆舍、馆名的“冠名权”。

意见稿公布后,引来各方关注。长期关注研究公共图书馆领域建设的专家表示,我国适时出台该法是“补课”,将对公共图书馆起到推动、促进、保护的作用。

近日,记者走访福州各县、区公共图书馆以及大学城各高校,了解目前公共图书馆建设情况,及高校图书馆对外开放程度。

现状:

基层图书馆难题不少

11日,记者来到位于福州市晋安区湖东路上的福建省图书馆,一楼阅览室、二楼图书借阅室内,人来人往,出入自由。工作人员说:“各图书外借室、阅览室都是免费向市民开放的,如有借阅需求,要办理借阅证。”

正在建设中的福州市图书馆是福州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福州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标志性建筑。

……

位于城区内的公共图书馆从馆藏量、经费会有一定的保障,一些县级地区公共图书馆则在经费、建设设施和人才等方面存在不少难题。“馆藏文献不足、图书质量不高,难以满足读者需求,这是县级公共图书馆普遍遇到的问题。”福清市图书馆一工作人员说。

发表于2013年题为《试论地方公共图书馆服务创新的研究策略——以福州地区县级公共图书馆为例》的文章显示,福州地区70%的县级图书馆馆舍面积达不到要求,远远落后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根据闽委办法[1996]16号文件规定,沿海和国道沿线的县级图书馆藏书量要达到18万册以上,但福州地区60%的图书馆藏书量依然达不到要求。

文章还提到,福州地区县级公共图书馆还存在经费不足、人员学历层次偏低、服务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

“意见稿指出,鼓励各方力量参与公共图书馆事业,将推动县级公共图书馆建设。”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一工作人员说。

高校:

图书馆较少对外开放

意见稿指出,公共图书馆应当免费向公众提供文献信息资源查询、借阅服务;高等学校图书馆、科研机构图书馆以及政府设立的其他类型图书馆向公众开放的,国家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

据了解,在福州的本科高校中,仅有两所高校在十几年前就对外开放图书馆,其他高校暂不对外开放。两所对外开放图书馆的高校中,福建师范大学于去年10月公布《关于暂停社会办证的通知》,称“为最大限度地满足本校师生的学习需求,经研究决定,图书馆暂停社会办证”。

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借阅部主任李延贵说,暂停社会办证是基于学生及老师意见及各方面的因素考虑,已经办证用户仍可到图书馆借阅,其他社会人士如需临时查阅典籍可向图书馆申请,至于何时重新开放办证尚不确定。

“学校图书馆还是要以满足学校师生需求为基础。”福建农林大学2014级的陈同学说,图书馆经常满座,如果再对外开放,学习和借阅更不方便。

另据了解,龙岩学院图书馆从1988年开始对外开放,主要面向党政机关;今年10月,闽南师范大学向校友发放校友卡,校友可凭卡进馆借阅。

“高校图书馆对社会公众开放可以实现资源共享,在不影响师生借阅的情况下提倡开放。”福州大学社会学教授甘满堂建议,高校图书馆对外开放应当设置门槛,但从满足在校师生的需求来说,目前更提倡高校之间图书馆资源的互借,然后再逐步拓展。

专家:

将起推动促进保护作用

北京大学文学博士、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时胜勋在微博上表示,重视文化,应该重视公共图书馆的建设,特别应该和大学、研究机构联合,开放资源,加深研究和利用,尤其是文化和文物大省,更应该加强图书馆事业的发展。

网友“晓晨719”认为,图书馆法正式出台,将能保障公共图书馆的资源安全流通。网友“oritusyo”则说,支持意见稿,不能总是要求捐款者默默做好事不留名,而应该让致力于图书馆事业的人更有成就感。

褚树青是杭州图书馆原馆长。杭州图书馆允许乞讨者入内阅读,众人皆知。谈及我国立法支持图书馆建设,褚树青在接受东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纵观世界发达国家,英国、美国等都有《公共图书馆法》,我国适时出台该法是进行“补课”,把该领域的空白给填上,将对公共图书馆起到推动、促进、保护的作用。

“整合社会资源,共同推动公共图书馆的建设,也是一种双赢。”褚树青如是说。对于意见稿提出公共图书馆捐赠人有望获得“冠名权”,褚树青表示支持。他认为,这将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图书馆慈善事业,例如美国卡耐基在世界各地建有卡耐基图书馆等。“能够集聚社会各方面的人来共同建设公共图书馆,这是一件好事。”褚树青说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