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正文
分享到:

厦门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投运 破解世界难题

2015-12-17 22:23: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17日,厦门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投运仪式现场

东南网12月17日厦门专电(本网见习记者 林先昌) 今天上午,在顺利完成以双极50万千瓦的输送功率168小时试运行后,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助理张丽英在厦门浦园换流站,宣布厦门±32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正式投运。

该工程建成投产后,有效解决厦门岛内电力供需矛盾,为厦门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可靠的电力保障。记者了解到,柔性直流输电是世界输电技术领域的一大难题。

自主研发、工程设备国产化

据介绍,该工程系世界上首个采用真双极接线,额定电压和输送容量双双达到国际之最。系统成套设计自主研发,具有完全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同时,工程主要设备全部国产化,这标志着我国全面掌握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关键技术和工程成套能力,实现了柔性直流输电技术领域的国际引领。

对于柔性直流输电的概念,厦门柔直工程调试副总指挥邓超平博士介绍,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在电网中的应用,相当于接入了一个完全可控的水泵,能够精准地控制水流的方向、速度和流量,这是世界输电技术领域的一大难题。

柔性直流输电是以电压源换流器(VSC)为核心的新一代直流输电技术,其采用最先进的电压源型换流器和全控器件(IGBT),可在传输能量的同时,灵活调节与之相连的交流电网电压,具有可控性好、运行方式灵活、适用场合多等显著优势。柔性直流输电是一种完全可控的直流输电。

为孤岛供电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据了解,厦门柔性直流工程于2013年12月完成项目核准,2014年7月21日开工建设。工程全部为陆缆,通过厦门翔安海底遂道与两座换流站连接。

厦门是国际性海岛城市,岛内缺乏电厂厂址资源、没有大型电源,岛内所有电力负荷均由岛外电网送入。随着厦门岛负荷的持续增长,预计到2016年,7回220kV进岛线路将无法满足岛内供电需求。在厦门很难找到线路走廊,且架设跨海线路施工难度很大,使用柔性直流,采用直流电缆,可利用现有的隧道进岛;柔性直流占地面积小,非常适合寸土寸金的厦门。

据悉,柔性直流工程投运后,不仅可以补充厦门岛内电力缺额,还具备动态无功补偿功能,能快速调节岛内电网的无功功率,稳定电网电压,有力地提高电网的供电可靠性、输电能力和稳定运行水平,为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可靠的电力保障。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助理张丽英宣布工程正式投运

国网福建电科院调试人员在厦门柔直工程鹭岛换流站级1阀厅检查确认带电启动条件(国网福建电力有限公司供图)

湖边换流站鸟瞰图

现场施工场景(国网福建电力有限公司供图)

投运仪式现场

厦门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示意图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