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省出台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新规

2015-12-24 15:04:21 李晖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晨 刘宝琴  
分享到:

福州新闻网12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经省政府同意,省人社厅、省财政厅日前下发《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若干问题的处理意见》,明确了生产经营性事业单位参保、编制内劳动合同制工人参保、月缴费基数确定与计算等问题。

生产经营性

事业单位参保

《意见》明确,2014年10月1日起,已划分为生产经营性事业单位但尚未转企改制到位的单位及其职工,已经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继续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已划分为生产经营性事业单位但未转企改制到位的单位及其编制内职工,尚未参保的暂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确认转企改制到位的时点后,在时点之前已退休的人员,继续执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制度;时点之前的在编在岗参保人员,可继续执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制度,也可选择转执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选择转执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并在该制度内退休的,其2014年10月1日前在机关事业单位的可视同缴费年限享受转制补贴。

生产经营性事业单位编外人员和转企改制到位时点之后新进的人员,执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转制补贴标准为:转执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上一年度月平均缴费工资×2014年10月1日前在机关事业单位的可视同缴费年限×0.3%×120。

退休养老待遇标准

已参加我省试点且不在改革实施范围内的2014年9月30日前已经退休的人员,原有退休养老待遇标准不变,今后待遇调整按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本养老金调整办法执行。

已参加我省试点且不在改革实施范围内的2014年10月1日尚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人员,可以比照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缴费基数和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和职业年金,退休时按照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有关规定计发基本养老金和职业年金待遇,也可选择转执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单位编制内劳动合同制工人,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

月缴费基数怎么算

《意见》用列举的方式,规定了参保人员月缴费基数的计算公式。

执行机关单位工资制度的参保人员月缴费基数=上一年度的(基本工资 国家统一的津贴补贴规范后的津贴补贴)÷发放工资月数 年终一次性奖金÷12。

执行事业单位工资制度的参保人员月缴费基数=上一年度的(基本工资 国家统一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发放工资月数。

那么,改革之后个人每月需要缴纳多少呢?以执行机关工资制度的参保人员为例,每月工资加补贴共6000元,年终奖金12000元,个人缴费的基数为6000元×12个月÷12 12000元÷12=7000元,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的8%,即7000元×8%为560元。

机关单位新参加工作人员,以第一个月基本工资、国家统一的津贴补贴以及规范后的津贴补贴三项之和,作为参保当年缴交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的月基数;事业单位新参加工作人员,以第一个月基本工资、国家统一的津贴补贴以及绩效工资三项之和,作为参保当年缴交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的月基数;从其他机关事业单位调入的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内工作人员,若调动当年已在调出单位缴费的,在新单位的月缴费基数仍按调出单位的标准执行,第二年则按其在新单位的实际工资发放月数和标准确定月缴费基数;若调动当年尚未在调出单位缴费的,参照本单位同等条件人员上年度工资标准,计算确定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的月缴费基数;从企业调入机关事业单位的编制内工作人员,缴费基数参照本单位同等条件人员上年度工资标准。上一年度内工资标准发生变动的,确定本年度月缴费基数时,上一年基本工资、上一年国家统一的津贴补贴、上一年规范后的津贴补贴(或上一年绩效工资)应根据实际发放情况进行汇总。

养老保险关系

转移接续

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方面,统筹基金转移按本人各年度实际缴费基数的12%计算。参保缴费不足1年的,按实际缴费月数的缴费基数的12%计算。

个人账户转移,个人账户储存额为参保人员历年参加有关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个人缴费本息之和。其中,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储存额为2014年10月1日后的个人实际缴费本息;参加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账户储存额分段计算,1998年1月1日以前为个人缴费本息,1998年1月1日至2005年12月1日期间为按缴费基数11%确定的金额及利息;2006年之后为按缴费基数8%确定的金额及利息。

针对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涉及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年限认定,《意见》明确,参保人员从机关事业单位转入企业,2014年10月1日前在机关事业单位的连续工龄若认定为视同缴费年限,其已参加我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试点的实际缴费年限不再重复计算;若不认定为视同缴费年限,可按参加我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试点的实际缴费年限计算。从企业转入机关事业单位,其参加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的实际缴费年限予以确认,不认定为视同缴费年限。

因各种原因离开机关事业单位,不再符合我省实施办法参保条件的人员,养老保险关系应当转入相应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部分人员须补缴费

《意见》对改革启动时间与实施时点不同的问题也进行了详解。改革启动前属于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内的工作人员,纳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时应补缴基本养老保险费和职业年金,补缴月数为2014年10月1日至改革启动时其在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月数。

2014年10月1日至改革启动时点期间,已按我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试点政策缴费且继续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人员,应按照我省实施办法重新计算应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和职业年金,并对已缴纳金额进行核算。

2014年10月1日至改革启动时点期间退休的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内人员,由当地社保经办机构按照我省实施办法的规定补办参保缴费并重新核定基本养老金和职业年金待遇,对已经发放的退休待遇进行核算,多还少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