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省党的群团工作综述:凝聚起强大的群众力量

2015-12-27 07:53: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刘宝琴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海铭)群团组织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多次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全省各级群团组织在省委及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不断加强组织建设、队伍建设、能力建设,为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福建篇章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群团工作的根本保证,是必须坚持的政治方向。今年7月,省委书记尤权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对群团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化对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认识,深化对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道路的认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今年2月,省委副书记于伟国到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调研,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积极带领广大职工、青年和妇女投身于福建改革发展大潮中。

我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侨联、工商联、贸促会、残联等群团组织,积极响应省委指示和要求,迅速行动。各级工会通过主打职工劳动竞赛、职工温暖工程、职工之家建设等三大品牌工作,努力把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团结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团省委紧跟时代步伐,紧扣青年特点,推动团的多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各级妇联坚持服务大局与服务妇女相统一,引领全省妇女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贡献巾帼力量。

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开展群团工作和活动,必须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各级工会坚持以职工为本,广泛开展职工普惠服务,持续组织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活动。其中,仅2015年“两节”送温暖,各级工会投入1亿元,慰问困难企业1500个、困难职工8.5万户。为激励青年在经济建设、改革发展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团省委两年多来共组织12059名青年上岗见习,举办“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和福建省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共帮扶大学生创业项目353个,建成青年创业园区30家。为提升妇女群众的获得感,省妇联近五年累计发放各类妇女创业扶贫贷款64亿多元,帮助13万多名妇女实现创业梦;为100万城乡低保妇女免费提供妇科病检查,为80多万贫困妇女提供“两癌”免费检查;资助10万多名贫困女童就学。

面对时代的新要求、形势的新发展、群众的新期盼,群团组织推出了多项改革创新举措,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各级工会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以开展各级职工劳动竞赛作为服务经济建设的主要抓手,每年动员500多万名企业职工参加以小设计、小发明、小革新、小创造、小建议为主要内容的“五小”竞赛,在各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开展“功臣杯”“五一劳动奖章”立功竞赛。同时,带动8万多家企业、365万职工参加岗位练兵,使一大批优秀工人脱颖而出。

团省委组织开展的“两岸学生起点营”活动得到了团中央和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和高度肯定,并被国台办列为重点交流项目;联合福建银监局在全国率先开展银团合作工作,得到团中央的肯定,并在全国进行推广;探索开展的数字共青团系统成为团中央的唯一省级试点。

省妇联探索构建三类新媒体平台,组建“三支队伍”(即妇联新媒体导师队伍、新闻评论员队伍、网宣队伍),形成“三网三微一端”(福建省妇联三个功能性网站、微博微信微视产品和女性之声手机客户端),成为在全国妇联系统有示范作用、在福建政务系统有特色的新媒体工作品牌。

“水之不涸,以其有源也;木之不拔,以其有本也。”群团工作凝聚了强大的群众力量,党的事业必将永葆生机、蒸蒸日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