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省经济工作会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提五大重点任务

2015-12-29 08:15: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刘宝琴  
分享到:

  再过三天,我们就将迎来“十二五”收官和“十三五”新的开局。

东南网12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制图 王伊尉)在这承前启后的关键时刻,今年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28日在福州召开。

会议不仅总结今年的经济工作,部署明年经济工作,而且,还要为“十三五”的五年确定基调。

它到底有多重要?看完这些你就明白了。

会议给明年我省的经济工作布置了几个重点 

稳增长,千方百计稳住有效投资和实体经济基本盘。

调结构,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强动力,从改革、开放、创新中获取红利。

惠民生,紧紧围绕补短板和托底做好各项民生工作。

防风险,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各种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

会议热词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最近的时政报道中,“供给侧”成了高频热词。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今天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词也频频出现。

当前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结构性问题,必须通过推进结构性改革来解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即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这种改革具体而言是要求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方向锁定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五大重点任务

去产能 去库存 去杠杆 降成本 补短板

具体就是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化解房地产库存,扩大有效供给,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细节看变化

今年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不仅重要,与往年相比还有一些重要变化。

☆主题调整

屏山君梳理了一下2012年以来历次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的主题,发现根据当年经济形势具体情况,我省经济工作主题都会有所调整。

2013年

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中求进、好中求快。

2014年

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着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5年

主动适应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力求好中求快。

2016年

积极适应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当前,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国内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和转型关键期。虽然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不可低估,但福建发展的有利因素要更多一些,特别是中央和省里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的措施。

我省近年来新上的一批重大项目明后年将逐步成为新的增长点,生态环境优势和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福州新区、平潭综合实验区“多区叠加”的政策效应将进一步显现。

因此,我省明年经济工作仍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突出精准发力,通过推进结构性改革来解决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确保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思路变化

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打破常规,同时还召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全省城市工作会议和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凸显经济发展思路之变:以人为核心,更加注重结构改善、绿色发展,更加关注弱势群体。

亮点看成效

工作亮不亮,重点看成效。今年,我省的经济工作亮点连连。

☆主要经济指标跑前头

前三季度,全省实现GDP同比增长9.0%,增速比同期全国平均增幅高2.1个百分点,名列东部前列。

其中,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居东部地区前列的主要经济指标有:

☆三产增速首超二产

今年前三季度,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1220.50亿元、8735.91亿元和6442.2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9.3%和9.4%。服务业加快发展,改变了多年以来滞后于经济增速的局面,增加值自2010年以来首次超过二产。

现代物流、旅游业、金融、文化创意等加快向新的主导产业迈进。其中,金融运行平稳,全省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同比增长11.2%和13.2%。存贷比为90.9%,高于全国同期20个百分点;旅游业发展势头良好,“清新福建”旅游品牌推广持续升温,接待国内游客18075万人次,同比增长13.4%;接待入境旅游362万人次,同比增长4.4%;实现旅游总收入2170亿元,同比增长15.3%。

☆重大项目接二连三

一批重特大项目落地,改写了长期以来福建龙头企业不大、产业结构偏轻的状况:

政策回放

经济下行压力下,全国普遍面临着产能过剩、实体经济困难较大的问题,而我省传统产业更面临着转型升级的迫切要求。一年来,省委省政府既立足宏观,着力解决我省龙头企业数量少、带动弱,产业整体竞争力不强等全省性普遍问题,又着眼微观,一企一策,既实实在在暖了企业主的心,又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1月,促进工业创新转型稳定增长十条措施

2月,《福建省重点流域生态补偿办法》

3月,加快互联网经济发展十条措施

5月,《关于进一步加快数字福建建设的若干意见》

7月,《关于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

《福建省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九条措施

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十条措施

9月,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十五条措施

10月,《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实施意见》

12月,《关于促进全省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

《关于进一步扩大直接融资规模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的若干措施》《福建省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行动计划》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