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建阳打造文化惠民的建阳模式:品牌“激活”文化元素

2015-12-29 09:09:31 刘辉 唐亚新 唐亚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水吉中心小学学生在制作陶艺作品。罗道明 刘辉 摄

   麻沙镇浮翠园内的建本浮雕

东南网12月29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记者 刘辉 唐亚新 通讯员 王柳珍 邓雪)

专业团队,重塑品牌价值

“既能零距离感受建盏实物,又能通过宣传片了解建盏历史,真不错。”12月25日,南平市建阳区建窑建盏协会展示馆里,不少外地游客看完建盏宣传片后赞不绝口。

建盏品牌的迅速崛起,源于当地重塑文化品牌的努力。

“朱熹宋慈故里,建盏建本之乡。”这是今年初,建阳在向市民广泛征集意见后,最终确定下来的城市宣传语。

“早在2011年前后,我们就联合文化界等相关人士组建了一个专门的规划团队,来推选最有特色、最能代表建阳的文化符号。”建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莉娜介绍。

“建阳文化底蕴深、品牌多,要把代表性的文化符号拣出来,不然眉毛胡子一把抓,只能整个四不像。”作为规划团队成员、建阳建盏协会会长韦武说,“朱子文化遗存太多,需要的投入过大;宋慈又遗存太少,建本目前也缺乏实物;所以我们选来选去,觉得还是建盏比较适合先做。”

因斗茶而兴的建盏,宋代跻身贡品之列,也是受欢迎的生活用品。随着建州茶的衰落以及饮茶方式的改变,建盏也逐渐衰败。

“2011年,我们着手复兴这一文化品牌时,整个建阳只有七八家半死不活的建盏企业,并大都是集中在拥有龙窑遗址的水吉镇。”建阳区文体新局局长叶晓华说,“复兴建盏,首先面临的是人才缺乏问题。”

2011年5月,在当地政府的推动下,“建窑建盏烧制技艺”被国务院列入第三批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3年,建阳评选出12名建盏制作技艺传承人,其中有2名是“80后”;今年又评出第二批12名传承人。越来越多人才加盟建盏产业。“现在单是在水吉镇,专门从事建盏烧制的企业就有100多家。”叶晓华说。

城乡共享,文化更接地气

有了建盏的经验,建阳打造文化品牌得心应手。2014年,建阳宋慈研究会成立;今年4月,建本协会成立,吸纳了67名会员,并专门选出7位“建本雕版印刷技艺传承人”……

建阳麻沙镇,江滨的浮翠园,迎面是尊雕塑,一位古代雕工伏案雕版,幕墙背景图凸起反字和刻书。雕塑的模板即是建本。麻沙镇党委宣传委员元晓明告诉记者,为让建本文化“升温”,镇里还策划在武邵高速路口处搞个“建本遗香图”大型石雕。

随着建阳文化品牌的重建,新的问题出现了:这些极具特色的传统文化,又该如何让城乡老百姓共享,并接地气地传承下去?

“文化元素很空泛,必须先以有形的方式展示出来,加以可视化,才能共享和传承。”陈莉娜说。

在建阳主城区,朱子文化广场、宋慈亭、潭阳七贤雕塑等体现特色文化元素的城市建筑,随处可见。

“近年来的美丽乡村的建设中,我们也有意识地更多融入这些文化元素。”陈莉娜说。

近年来,建阳市先后投入数百万元,对当地的陈拱北故居、明代十三拱桥、崇化白塔、书林门、积墨池等一批古民居、古街、古迹等进行修复整理、保护开发,使千年文化古镇韵味更浓。

比如考亭村,历史上以朱熹晚年在此定居讲学并形成考亭学派而闻名。借助村里的考亭书院遗址及石牌坊、古渡口、树抱佛等文化元素,当地把考亭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点。今年6月,考亭卧龙湾生态文化休闲旅游区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实现了建阳市A级景区零的突破。此外,区政府正准备建设考亭朱子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拟投资超过10亿元。

有形展示,无形的传承

在水吉镇的建盏体验基地,记者看到了不少特意从外地赶来,玩得不亦乐乎的游客。

“早在5年前,建盏制作工艺就被编入了乡土教材,并以陶艺课程的形式在水吉小学开展。”水吉镇党委宣传委员陈毅明介绍,“如今,建盏文化课程将进一步走进建阳的中小学课堂。”

7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全国命名的首个基地——中国印刷博物馆福建印刷文化保护基地,在建阳区授牌。同日,展示建本辉煌历史的建本文化展览馆开馆。

“9月份,我们去厦门进行建阳建本文化体验表演。”建阳建本文化展览馆负责人余贤伟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有一个由6个雕刻师组成仿古刻印专业团队,按传统建阳版画的手法来创作和传承建本文化。“这其中有两个是建本的非遗传承人。此外,我们还用黑板报的形式,打进了中小学教室和课堂,效果不错。”

“宋慈的法学精神有其独特性,我们采用两条腿走路的方式来传承。”建阳宋慈研究会会长全祖梁说,除了建设各种宋慈标志性硬件设施,他们还通过注册宋慈商标,成立宋慈农民专业合作社,让宋慈其人、其事和其学更具象化,并加大对宋慈文化的研究,用通俗易懂来增强普通民众对其认知和亲切感。

“这几年,随着文化品牌打造的深入,城乡文化交流、互动活动、有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下乡和文化进城,在建阳早就习以为常了。”叶晓华说。

文化“软实力”成为建阳县域经济发展的“真引擎”。据统计,今年1—11月,建阳区旅游接待总人数为251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加20.12%,增长率位居南平市第一。

建阳区文化底蕴深厚,建盏、建本、朱熹、宋慈……任何一个代表性文化元素拎出来,都能让人眼前一亮。不过,吃老本是不行的,如何打造文化品牌,让文化真正走进千家万户,走进老百姓的心里,建阳从重塑文化品牌入手——

记者手记>>>

文化惠民的建阳模式

不论是建盏建本,还是朱子宋慈,这些如今开始熠熠生辉的文化品牌,都是建阳当地极具特色的本地文化元素和资源。建阳文化惠民的成功及可取之处在于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并做真做实,而非虚无的空架子。有特色、富底蕴、够诚意、含金量足,这是建阳文化惠民的首要特征。

再者,打造和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也离不开发展地方文化产业。文化惠民要想落地生根,并且结出硕果,形成产业,一个重要的因素即是要解决好群众需求的文化元素因子。说白了,就是要懂分享、接地气。

在这一点上,建阳做得同样出色。无论是有形的文化元素展示和共享,还是无形的文化传承,抑或是互动性较强的城乡文化双向交流等,在当地都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并叫好又叫座的东西。

我省不乏文化底蕴深厚、本土特色鲜明的城市,但在文化品牌塑造,文化惠民的落实上,不少地方却并不是那么亮眼。如何将这些地方本土文化资源充分挖掘出来,做大做强,并反哺地方,给当地带来社会和经济双效益?建阳的做法或许可资借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