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扩大有效投资,路径何在?

2016-01-16 07:54: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刘宝琴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6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林侃)

现阶段,投资对我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七成。福建稳中求进,关键要抓住“牛鼻子”,扩大有效投资,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加大投资。

然而,在国内“三期叠加”“四降一升”大背景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大量民间资本存在观望心理,“不敢投”;而一些领域又存在准入限制,“不让投”。

扩大有效投资,关键是解决资金问题。投资增长动力不足的难题如何破解?代表、委员们怎么看?有关部门又有何思路举措?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发挥混合所有制优势,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是调动社会资本投资积极性的重要而有效的举措。”省人大代表、永安市委书记黄建平表示。

永安市已成为这一创新举措的实践者。被列入我省PPP示范项目的永安市健康管理中心,总投资约15亿元,其中约30%是民间资金。项目将建立集医疗服务、健康保健、养老康复和健康休闲于一体的健康管理产业体系,2017年建成后,将形成区域性健康管理中心,在保证基础医疗公益性的同时,为中高端患者提供差异化市场化医疗服务。“投融资模式的创新,解决了政府投资的不足,弥补了民生短板,提升了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黄建平说。

去年我省全力推动PPP试点,成效明显。全省共有23个项目落地,引入社会资本投资额239.21亿元。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将加大推进PPP模式力度,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运行中积极推广特许经营等模式,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融资渠道市场化,优化政府投资结构,将政府投资的重点转移到难以市场化的公共服务领域和关键性基础设施建设。

新的一年,如何更好地推进PPP模式,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省政协还将“推进PPP模式在公共基础设施中的应用,以期大力推进政府与民间资本的合作,培育我省民营经济的新优势,降低财政负债,提高投资效益”,作为新一年常委会议专题协商的议题。

省政协委员蒋志雄认为,我省PPP推广还面临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一是PPP模式缺乏国家层面的法规制度,只有部分地方性或行业性的管理办法或规定,造成合作的公私双方无法在成熟的法律框架下处理相互关系;二是PPP模式涉及金融、法律、会计、财务及相关专业技术等诸多领域,需要一大批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经验的复合型人才,我省这方面人才缺乏,在基层尤为严重,难以实现合理的风险分配。

扩大有效投资,还有哪些路径?

“发挥债券市场融资功能,是解决资金来源的有效途径。”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进一步推动企业债券转型扩容,一方面引导地方融资平台积极转型,突出主营业务,提升盈利能力,提高市场融资力,另一方面梳理符合条件的项目和企业,推动发行项目收益债、专项债等各类债券创新品种,进一步扩大债券融资规模。同时,加强预算内资金的引导作用,通过贴息等方式,支持企业债券募集资金用于城市公共设施项目建设,鼓励各地积极运用企业债券工具拉动有效投资。

“产业投资基金可有效解决目前国内需求不足、产业结构矛盾突出的格局,也可改变国家财政、银行信贷对产业的单一投资渠道,形成多元化的投资格局。”省人大代表、福建匹克集团高级经济师许景南认为,我省应加大力度,通过积极组建多种类型的产业基金,汇聚民间资本,投资扶持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

如何有效释放民营经济活力?代表委员们认为,当前特别要进一步清理制约民间投资的准入限制、项目审批的制度性障碍,激发民间资本的活力和潜力,把我省民间资本雄厚的优势更好地发挥出来,“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要切实落实‘非禁即入’,支持民营资本以多种形式进入基础产业、社会事业以及特许经营领域,让民营资本进得来、留得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