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省纪委九届七次全会召开

2016-01-17 07:26: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赵舒文  
分享到:

从严治党 依规治党 持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省纪委九届七次全会召开

东南网1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胡斌) 16日,省纪委九届七次全会在福州召开。

省委书记尤权在会上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于伟国传达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倪岳峰主持会议并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尤权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重大成效,充分展现了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定力,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系统阐明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突出强调了强化党内监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形势下落实全面管党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落实好中央纪委全会的各项工作部署,推动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进展。

尤权指出,过去一年,我省各级党委深入贯彻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承担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突出主业主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然面临严峻复杂的形势。习总书记讲话中列举的种种现象和存在的问题,应该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和警觉。特别是苏树林、徐钢因严重违纪受到组织调查,更是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从我省去年巡视情况和查办的案件来看,也充分说明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丝毫不能松懈。各级领导干部要从反面典型中吸取教训,增强拒腐防变的意识。要不为“圈子”所累,任何时候都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的安排和纪律约束。要不为奢靡所腐,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自觉抵制享乐主义的侵蚀,做到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要不为小利所诱,始终头脑清醒、保持定力,从小事小节开始管住自己,在名利上守住底线,做到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要不为权力所俘,任何时候都要正确对待职务的进退留转,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自觉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努力打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尤权强调,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优势。党组织在管党治党的各个方面都要担负起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要记住自己首先是一个党组成员,无论是业务还是党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按照省委提出的“五抓五看”要求,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要把纪律挺在前沿,把党性教育、制度建设、执纪监督贯穿于纪律建设的方方面面,按照“四种形态”的要求,把咬耳扯袖的教育提醒做在平时,对违纪行为抓早抓小,让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大多数。要按照习总书记讲话中强调的“四个始终”的要求,始终忠诚于党、始终对组织坦诚、始终正确对待权力、始终牢记政治责任。今年是换届之年,各级党委、纪委和组织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换届工作的有关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顺利进行。要坚持底线防守,也要坚持高标准引领,着力在立根固本上下足功夫,教育党员干部把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刻印在心上,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尤权强调,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着力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贯彻落实,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这两部党内法规,增强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加强道德示范和案例警示,真正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要驰而不息地推进作风建设,持续整治“四风”,继续紧盯重要节点,重视培育良好家风,着力解决一些干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要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保持高压态势,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继续紧盯土地出让、工程建设、资金分配、选人用人、行政执法和司法等关键领域,加大查处力度,遏制这些领域腐败问题多发易发的势头。要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对基层干部侵占、挪用惠农扶贫资金,利用权力搞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执法不公、欺压百姓等问题,要认真纠正、严肃查处。要进一步强化党内监督,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把强化党内监督与强化群众监督、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等协调起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提高监督实效。各级纪委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要加强内部管理监督,开展经常性的巡查监督,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倪岳峰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了题为《把纪律挺在前面,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15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面部署了2016年任务。倪岳峰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的要求,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党内监督,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维护党章权威,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坚持“一案双查”,用好问责“撒手锏”,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坚持高标准引领,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减少存量、遏制增量;完成巡视全覆盖,用好巡视成果,保持巡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推进纪检体制改革,进一步落实纪检监察系统“两个责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全会审议通过了省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省纪委九届七次全会决议。

中央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领导到会指导。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法院、省检察院领导,全国人大、政协专委会领导,驻闽部队领导,省纪委委员,各设区市市委书记、市长,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各县(市、区)委书记,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