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冠海公司春节前后将发放部分欠薪

2016-01-21 08:59: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全面二孩”催热福州月嫂家政市场

福州某家政公司工作人员在网上发布保姆、钟点工等家政信息。

东南网1月21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林先昌)“全面放开二孩的消息传出后,我们明显感到月嫂的需求量在增加,从目前掌握的数据看,预订今年下半年月嫂数量比往年增长近40%。”9日,福州一家家政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全面两孩”政策正式实施,必将刺激月嫂、催乳师等家政服务市场。

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今年元旦起,“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不少想要“二孩”的父母开始提前寻找心仪的月嫂。近日,记者走访福州家政市场,调查了解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对福州市家政市场影响。

   月嫂市场 回头客不少

家住福州仓山万达附近的林女士,今年32岁,打算生育二孩。“生第一胎的时候,雇佣的月嫂林阿姨各方面业务都很熟练,而且人很随和,我打算今年生完后,继续找那家家政公司要林阿姨。”林女士说。

“近几年随着市民认识的加深,月嫂需求量越来越多,行业形势变好。”9日,位于福州泰禾红裕小区的福州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郑彪说,就目前的预订情况看,其中有很多月嫂是被“回头客”提前预订走的。虽是周末,但该公司内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咨询相关家政服务的顾客很多。“有的雇主想生二孩,继续找我们提供月嫂服务,这占了很大一部分。”郑彪说。

据介绍,家政服务行业也讲究“熟脸”和“口碑”,很多雇主第一次选择月嫂后,如果感觉人品不错、业务熟练,生育“二孩”时还会点名要她。更有不少月嫂被雇主推荐给自己的朋友或亲人,靠口碑成为新雇主“抢夺”的对象。

预订量增长 多为生二孩准备

滴滴出行公司公布的打车订单曲线图显示,从2015年10月26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开幕以来,打车去妇幼保健类医院的订单明显上升。在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前来咨询二孩事宜的家庭越来越多,其中35岁至45岁的女性占了将近一半。

34岁的许倩倩打算今年生育二孩。早在一个月前,她就做好各种育儿准备,甚至提前预订好月嫂、催乳师等。

福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林贵辉分析,二孩政策的放开,将刺激月嫂、育儿嫂等家政服务市场,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增长。

位于台江区国货东路的福州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彬对记者介绍,该公司统计出来的一组数据显示,公司目前接到预订下半年月嫂数量比往年增长了近40%,增加出来的数量,都是要生二孩的雇主。“这个我们是有做过专门统计的。”肖彬说。

省妇联家政服务中心闽嫂家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段时间,预订月嫂、保姆的量比往年多了不少,除了年底市场紧俏的原因外,主要是想生二孩的父母占了很大一部分。

月嫂价格暂时不会上涨

肖彬介绍,他公司从事月嫂人员地区分布,主要以南平、江西、福州为主。其中,来自南平地区的占了一半以上。而月嫂也是有按照星级划分开工资的,平均在7000—8000元之间。

在省妇联家政服务中心网站上,月嫂被分为初级、高级两个等级。不同等级的月嫂工资不同,初级无星工资4500元,高级三星级月嫂工资为8000元。网站介绍,所谓“高级月嫂”是指持有高级家政服务员资格证书,并且持有中级家政服务员资格证书两年以上,或者初级家政服务员资格证书五年以上。

肖彬介绍,好的月嫂还是很吃香的,很多雇主一般都提早半年甚至更早时间就开始预订。对于大家比较关心的价格问题,肖彬介绍,根据经验看,目前月嫂价格还不会上涨,同时市场价格也存在不确定性。

“树立好口碑,用心服务才是关键。”郑彪也表示,虽然目前看月嫂需求量将上升,但他们公司并没有急于提价。

“目前,家政服务价格还是由市场供需决定。二孩政策实施后,一定程度上会刺激家政服务市场,带动行业产业链的增长。”福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林贵辉表示,针对月嫂、育儿嫂等市场紧俏的情况,行业协会已经提前做好了部署,做了动员准备工作,到一些家政服务公司加大培训力度,向市场上多投入月嫂,保证价格不会出现增长的趋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