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三明燃气公司两个月不到扣缴百元滞纳金

2016-01-25 08:09: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2016年1月25日福建日报东南网事版主要稿件:

三明燃气公司扣费太任性:两个月不到扣缴百元滞纳金

东南网友拍照写诗 迎接“霸王寒潮”

新浪微博将解除140字的发布限制 专家:市场行为 无可厚非

福建省运管局联合东南网开设“情满旅途”春运专题

福建省司法厅联合东南网摄制社区矫正教育片

泉州每天大小事 都在“一周回顾”里

不足额不扣费,欠费通知方式单一,滞纳金无封顶……

燃气足额扣费制 人性?任性?


东南网1月25日讯(本网记者 揭晓经)绑定银行卡代扣水、电、燃气等日常生活费用,为现代都市居民提供了很大的便捷。然而,最近三明网友“kardel”向我们投诉,燃气公司的扣费方式很不人性化。

“kardel”在东南网《直通屏山》反映,2015年12月16日,他收到三明燃气公司的通知,称其在2015年9月因银行卡余额不足,不能全额支付417元燃气费,而被收取了97元的滞纳金。“为什么不能先扣余额,再对不足部分收取滞纳金呢?”网友“kardel”认为,两个月不到就收了百元滞纳金,这样的滞纳金收取方式和收取标准不合理。

足额扣费制是否人性化?

“我事先根本没有意识到,银行卡里的钱不够缴纳燃气费了。”网友“kardel”说,让他不理解的是,去年9月,虽然他银行卡里的钱不够全额缴纳417元的燃气费,但是为何燃气公司不能先把银行卡里的钱扣掉,不足部分再收取滞纳金呢?同时,在无法进行扣费之后,他也没有收到任何短信通知,无法及时进行补缴。直至去年的12月16日,在收到三明燃气公司的通知后,他才知道自己9月份曾因银行卡余额不足无法扣费,而且已经产生了97元的滞纳金。

随后,记者联系了三明市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了两种燃气费收取方式,一是到燃气公司服务大厅缴费,二是绑定银行卡代扣。银行卡代扣采取足额扣费制,即用户银行卡余额不够当月费用的,则不会扣费。用户在欠费7天后开始被收取滞纳金,根据我国城市燃气管理办法,燃气滞纳金的计算标准是“用户欠费金额×欠费天数×3‰”。

“为什么不能先将银行卡的余额扣除后,不足部分再收取滞纳金呢?”在记者采访过程中,这一疑问也是大多数市民所不解的。

住在三明市三元区的戴女士告诉记者,她已经被收过好多次燃气费滞纳金了。“现在基本什么费用都是绑定银行卡来代扣的,每个月水电费、燃气费、数字电视费等一大堆费用,不会一个个去查看是否扣费了,基本都是通过各项费用的扣费短信来了解,也只有燃气费会因为卡里余额不够导致未扣费并产生滞纳金。”戴女士说。

滞纳金上不封顶是否合理?

燃气的足额扣费制引发市民的质疑,催款方式单一也受人诟病。

“只靠贴单的方式提醒用户,会不会不太负责任?不小心被风刮了或者被人撕了怎么办?” 网友“kardel”向记者抱怨。三元区的戴女士也认为:“网络这么发达,还靠人工贴单催款,是不是太落后了!难道就不能来个短信或电话通知?”

记者调查发现,我省各地燃气滞纳金每日收取标准都是收所欠金额的3‰,而且上不封顶。福州的王先生2013年被公司派到国外工作一年半,因为走的急,很多琐事没有来得及处理清楚,等到他回国后再去缴纳燃气费,却发现被收取了1000多元的滞纳金,这接近于本金的两倍。

记者随机采访了40位家里有使用燃气的福州和三明市民,其中40岁以上的市民基本没有出现被收取滞纳金的情况,而40岁以下的市民则超过一半曾经因为忘缴或者卡里余额不够而被收了滞纳金。绝大多数市民认为,燃气公司收取滞纳金的标准和方式是不合理的。

律师:“滞纳金”过高可申请仲裁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的陈律师告诉记者,从本质上说,滞纳金是约束违约责任的方式,类似于违约金。对于拖欠燃气费这一行为就算要收也应该收违约金。

陈律师说:“滞纳金一般用在行政管理领域,比如税务机关、交警部门等行政部门追缴费用。而水、电、燃气等非行政部门应该更适用于违约金。而如果严格按照最新合同法司法解释,违约金总额以不超过实际损失为限。约定的违约金超过造成损失的20%的,视为‘过高于造成的损失’,当事人可以请求仲裁机构适当减少。”

陈律师认为,依靠滞纳金不断叠加去约束欠款人行为的方式是比较落后的,如果能从法制上改变这个收取标准,自然可以让燃气公司改进对用户的服务。

东南网友拍照写诗 迎接“霸王寒潮”

1月23日,福州西湖公园,光着上身跑步的市民。 网友 陈金玉 摄

莆田·仙游

武夷山

宁德·柘荣

福州·永泰

漳州·南靖

龙岩

东南网1月25日讯(本网记者 王超)近日,受“霸王级”寒潮的影响,福建迎来了几十年罕见的低温天气。在这样的天气里,福建的网友们可没闲着,纷纷在朋友圈里爆照,玩起“互联网+雪”,有些网友甚至写诗作赋,寄情这难得一见的“寒冬”。

东南网网友“陈金玉”到福州西湖公园拍摄到了面对“霸王级”寒潮依然热情不减大合唱的老年人、依旧穿短袖锻炼的年轻人、趁着晴天出来玩耍的孩子们……

网友“许中西”有感而发写下《寒冬》:“青山不老白雪头,绿水有冰青春面;霜冻北风刺骨寒,朝阳东升送温暖。”

柘荣网友“林光谊”在《守候一场雪》中写道:“小山城已经有好多年没下过满天挥洒自由尽兴的雪了。过去,这里可是没雪不过旧历新年的。或许是缘于变化了的气候,现如今下一场往年习以为常的雪,都成了大家心中的奢望了。”

最强冷空气袭闽,东南网也开设了相关专题。欢迎登录东南网首页或扫二维码,直达专题页面,了解更多资讯。

本组雪景图片由网友“安纯淡”“八月Fany”“晓敏噢-”“Shelly曼“等分享。

当你每天抱着手机对朋友圈不停刷屏的时候,你留给微博多少时间?日前,新浪科技发布消息称,微博将于1月28日起,解除140字的发布限制——

“围脖”不再“微” 你还爱“织”吗?

东南网1月25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张立庆)

拍砖:和博客有何不同?

“没有字数限制的微博还叫微博吗?又成了博客了嘛!” 网友“何许”说,虽然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因废话太多而去琢磨文字了,但不“微”的微博相比博客也就没有独特性了。

网友“蜻蜓”说,微博当年兴起正是因为其文字短小精悍,才慢慢取代了博客,在信息爆炸的时代,简单、直接、精准的内容更能吸引网友眼球,一味解除限制,并非好事! 况且之前就已经有扶持长博文的动作,如今又要解除140字的发布限制,似乎有点多此一举。

网友“不带斗笠的渔翁”说,如今,微博在社交方面的活跃度远不及以前,反而其媒体属性越发明显,微博的这一做法,还是为了更好地完成其商业化。微博即将解禁字数上限,会不会伤害到本来就为数不多的用户感情?

赞同:更迎合用户需求

在另外的网友看来,解除140字的发布限制,是更迎合用户的需求。网友“小漠”说,有些时候,140个字还真是难以表达清楚,放开限制后,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发布微博,更符合自然语言的表达,给爱发长微博的网友多一个选择,这是本着“客户就是上帝”的服务原则,值得点赞。

网友“笑看人间”认为,内容发布平台不断降低发布门槛是趋势,微博从图片到视频,再到长微博,一直在降低内容发布门槛——未来是用户手机里面能存什么,微博就能发什么,不然怎么和微信拼?

专家:市场行为 无可厚非

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林焱认为,微博用户通过网络、短信或彩信,发布140字以内的短消息,这种快捷的微博沟通方式曾经让很多“网络草根”成为网络明星,成为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但字数的限制也阻碍了信息的传播,使得网民的信息内容表达得不够充分,相信此举的改变,可以让文化信息得以更好地传播,进一步影响人们的交往行为和思维方式,更受微博用户欢迎,让网民的舆论发言权得以更好地体现。

至于为何会做出这个调整动作,林焱表示,微博作为一种媒介,很有可能希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更多的服务对象,吸引更多的广告客户资源,从而在媒体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这种自我调节的行为无可厚非。

省运管局联合东南网开设“情满旅途”春运专题

邀您分享点赞回家故事

东南网1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近日,福建省运管局联合东南网推出“情满旅途”大型道路客运春运专题。专题还推出了点赞回家故事征集评选活动,网友可登录首页,点击进入专题页面,参与活动。

“别人过年,我们过关。”春节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意味着团圆,但对于运管工作人员来说,他们必须坚守在一线,保障旅客的安全出行。近日,东南网派出多路记者,前往全省各地基层一线,探访客运车站等地,采访基层一线运管工作人员、客运司机、的哥等,挖掘他们身上的感人事迹。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着社会正能量,展现了当代运管人的良好风貌。

大学生群体是春运的一大服务对象,同时大学生也是社会的活跃力量。今年春运,东南网面向全省高校招募了10名学生记者,成立“春运学生记者团”。他们将深入全省各地客运站、公交车站,用镜头和文字记录春运当中的温情亮点,用大学生独特的视角展现不一样的春运。

回家过年是每个在外游子的心声。回家路上,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经历,或辛酸,或感动,或坎坷。本次春运专题重磅推出点赞回家故事征集评选活动。活动面向全省网友,作品要求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讲述回家途中的难忘经历和感动故事。活动自1月24日起启动,作品征集至3月3日截止。活动将通过点赞的形式评选出人气最高的前十位,入选前十的作品将发布获得500元奖励。广大网友可通过东南网大学城频道公共投稿邮箱ifjsen@163.com或微信号“福建大学城”投稿。

省司法厅联合东南网摄制社区矫正教育片

东南网1月25日讯(本网记者 阙燕芳) 为丰富社区矫正教育形式,开拓矫正工作新模式,近期,福建省司法厅与东南网联合拍摄制作了系列教育片,包括普法篇、警示篇、心理篇、文化篇四类共8集。

教育片制作完成后将下发到福建省各个司法所,司法所根据教育矫正工作的需要,针对性地组织播放。此次拍摄的教育片具有图文并茂、音像交织的特点,短片不仅可以克服部分社区服刑人员文化程度较低、理解文字资料有困难的问题,而且可以通过让社区服刑人员接受多种形式的信息刺激,加深对播放内容的理解,具有较强的教育效果。

泉州每天大小事 都在“一周回顾”里

东南网1月25日讯(本网记者 陈小妮) 1月24日,东南网泉州频道“泉州新闻一周回顾”栏目满六十期了!自从2014年12月7日发布首期栏目,一年多来,栏目坚持每周挑选泉州要闻,分类为资讯篇、社会篇、组图篇,并于每周日上午发布,网友通过这三篇资讯整合便可了解泉州一周来发生的大小事。

“泉州新闻一周回顾”固定在每周日上午发布,资讯篇主要整合了泉州一周来发布的时政类、经济类,并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对市民仍然有用的资讯;社会篇则是挑选涉及市民生活的社会事件、社会问题、社会风貌的新闻报道,更生动、有趣;组图篇选择的是大图,以趣图趣闻为挑选重点。三个篇章不同内容,基本涵盖了泉州一周来的新闻要点,既严肃、认真,不失活泼、有趣,网友一眼便可知泉州一周来有看点的大小事。

回看泉州大小事,即刻关注东南网泉州频道“泉州新闻一周回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