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新起点上追求更快更高更强

2016-01-26 08:36: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在新起点上,追求更快更高更强!

——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的回放与效应

东南网1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段金柱 陈文波 杨李超 陈静)

四年的准备,十天的盛宴。

这是一届开创新风气的体育盛事、文化盛会、青春盛宴。

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因为是“第一”,所以从筹备开始,就注定了没有现成模板可以套用。因为是“第一”,所以“爱拼才会赢”的福建人民,下定了决心,要做好“第一”!

在圣火熊熊燃烧的十天时间里,我省体育健儿共获得32金30银32铜,金牌数、奖牌数、总分三项均位列全国第二,这是我省参加全国综合性运动会的最好成绩,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而当圣火缓缓熄灭,首届青运会画下完美句点,对福建来说,意味着要在新起点上,呈现“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

因为首届青运会的淬炼,今后,福建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底气更足了,信心更强了;福建体育事业、产业发展之火将烧得更旺。

因为首届青运会的带动,福建城市运行管理、统筹协调机制迈出创新一步,为在新发展阶段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导,下好全省“一盘棋”先行进行了尝试。

因为首届青运会的磨砺,清新福建、魅力福建的牌子更亮,福建人对家乡的热爱之情更浓,爱拼会赢、海纳百川的气质获得广泛的认同。

站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的新起点,回望100天前逐高而起、跳跃燃烧的青春圣火,我们意识到,这不仅是一次青春发力的总动员,也是一次加快建设新福建的再动员。

(一)新理念

“科学办会、节俭办会、廉洁办会”,是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从筹备之初就确定的办赛理念,贯穿这场体育盛会始终。科学选择场馆,合理安排赛程,探索“少花钱、办大事,花小钱、办成事”的节俭办赛模式,在厉行节约和保证运动会标准之间达到一种完美的平衡。

【回放】

事例一

2016新年伊始,位于福州海峡奥体中心的游泳馆正式向市民开放,自此,青运会主会场“一场三馆”实现了全部向市民开放的承诺。除了“一场三馆”为新建外,本届青运会,福建响亮喊出“能用不改、能改不建、科学建设、长远考虑”的口号,充分结合城市发展规划,设置比赛场馆和项目。在主赛场福州,当地政府还将县(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一县一区一场馆”的要求与满足青运会比赛场馆的需要相结合,全面推进县(市)区体育场馆建设改造。不仅如此,在体育场馆建设改造设计中,还充分考虑满足群众健身需求、赛后的使用与商业开发等因素。

事例二

火炬传递是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通过圣火的传递,将赛会的精神和理念一棒棒地传递下去。青运会的火炬传递采用了“两头实,中间虚”的传递方式进行。在福州马尾罗星塔实体采集火种,开幕式点燃火炬,中间通过网络虚拟传递的方式进行,既时尚环保又绿色低碳,也符合当下青年人的生活习惯。

事例三

将房地产公司开发的、已出售未交付的商品房作为赛时运动员、教练员等临时性的驻地,避免了专门建设运动员公寓造成浪费。

在办公用品、竞赛器材上,也很“抠”。“能拉赞助的拉赞助,拉不到赞助考虑租赁,实在租不到才考虑购买”,不少器材都是从南京青奥会上“打折”买来的,赛事结束了,转让给接下来要办赛事的省份使用。2015年12月10日上午,首届青运会福州市执委会向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组委会捐赠物资仪式在海峡奥体中心举行,现场捐赠了青运会主新闻中心的部分运营物资。

【声音】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在过去,对办大型运动会讲排场、摆阔气的现象,群众很有意见。首届青运会筹备以来,我省始终秉持“科学办会、节俭办会、廉洁办会”的理念,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关于规范大型综合性体育运动会筹办工作意见》精神,给国内办赛吹入一股清风。事实证明,节俭办会了,不等于精彩打了折扣。节俭中办会,更是考验主办方的智慧与能力。

于是,我们看到青运火炬传递、商品房成为临时驻地、场馆能修就不建等等。花的钱少了,但这丝毫没有影响赛事的精彩进行,各项工作都高效完成。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组委会副主任高志丹在回顾本届青运会各项主要工作时,首先夸赞的就是青运会节俭惠民,开创新风,“这种理念,具有积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对此,青运会首席专家、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刘清早也给予了高度评价:“青运会既满足了赛事的需求,又注重节俭,不铺张浪费,不贪大求全,可以说真正做到了‘科学节俭,合理节俭’。”

花大钱办大事,这不是水平和能力的体现。花小钱办大事,才真正考验办赛方的办会大智慧。

更重要的是,这种理念正成为国内办赛的新风气,得以传承。青运会结束后不久,主新闻中心的办公器材捐赠给了第十三届全国冬运会承办地新疆,这不仅是物资的交接,更是节俭理念的传承和延续。而下一届青运会承办地山西的相关领导,在闭幕式上明确表示,首先要借鉴的就是福建的办赛理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