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新起点上追求更快更高更强

2016-01-26 08:36: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三)新形象

一场比赛改变一座城。作为我省有史以来承办的最大规模的体育赛事,青运会为八闽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也让“清新福建”“魅力福建”名扬天下。从场馆建设到路网提速,从“福建气质”到景观升级,八闽大地因为青运焕发新光彩,展现新形象。

【回放】

事例一

占地面积207亩的福州飞凤山奥体公园人气满满,不少市民驱车前来欣赏美景、健身锻炼,感受运动气息。规模壮观的音乐喷泉、青山绿水的优美景致,与不远处的奥体中心遥相呼应,让市民们赞不绝口。而在3年前,这里却是截然不同的一番景象:尘土飞扬、垃圾遍地,建筑物低矮破旧,人们生活工作极为不便。青运会的召开,让这里彻底变了样。

“我们以举办青运会为契机,科学推进城市发展规划的实施。通过场馆建设带动了新城区发展,使这个片区的城建水平提速5年以上。”福州市有关负责人说。

伴随青运会的召开,福州的城市建设走上了快车道,先后有90个市政路桥项目投用。二环至三环、三环至高速公路之间建立了便捷交通,金鸡山隧道、金山大桥、化工路等也得到了提升改造。去年底,福州地铁1号线南段试通车,福州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地铁时代”。

事例二

位于杏林湾畔的厦门市水上运动中心,承接了青运会的赛艇项目。此前,由于杏林湾上游及周边村庄污水系统建设滞后,雨污合流,导致部分污水汇入杏林湾,影响了杏林湾的水质。为创造良好的比赛环境,从去年6月份以来,集美区启动了杏林湾水域截污整治“百日行动”,湾区每日排放的约2万吨污水全部被“截流”,有的进入污水处理站,有的进入大型污水厂,经确认达标后,才能回用和补充水体,而不再直接流入杏林湾。

污水净化了,杏林湾又回复了往日的清澈洁净。周围绿荫环绕,高楼美景倒映在水面,被不少运动员评价为“最美水上赛场”。

事例三

青运会期间,“福建蓝”频频刷爆运动员和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获得无数点赞。天津今晚报记者李天然感慨地说:“一到福建,蓝天白云迎面而来,这对于常年生活在雾霾城市的我来说,‘福建蓝’带来的幸福震撼可想而知。”

此外,去年环保、公安在全省开展“清水蓝天”联合执法专项行动,第一季风暴掀起的短短一个月,查办各类环境违法案件566起,取缔关闭小散杂企业79家,斩断了企业违规排放的黑手。

种种铁腕措施多管齐下,让“福建气质”节节攀升。去年九市一区环境空气质量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福州厦门城区空气质量持续位居全国74个重点城市前列,10月份福州空气质量跃居全国第一。

【声音】

尽管青运会只有短短10天,但拼搏奉献的青运精神已经渗透到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并将转化为强大动能,推动八闽大地走向更美丽、更富饶、更宜居。

青运会提升了福建形象。在“青运效应”助推下,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功能更加健全,城市品质得到新提升,市民素质得到新提高,讲文明、重礼仪、团结友善、热情好客的良好风尚在八闽大地更加浓厚。所有这一切,都擦亮了“清新福建”“魅力福建”的名片,生动展现出开放、文明、热情、优美的福建形象。

青运会强化了城市管理能力。首次承办如此大规模的赛事,对我省、特别是福州市而言,是一项艰巨的考验。然而管理者们意识到,城市建设提速,不仅是为了一场赛事,更是为了生于斯长于斯的市民。因此,本着“为民建城、为民所用”的理念,各设区城市在时间紧、任务重、人员紧张的情况下,迎难而上,持续推动场馆完善、交通提速、环境美化、保障升级,在“青运大考”中交出了完美答卷。

青运会提升了福建美誉度。长期以来,地处东南沿海的福建省,由于经济体量与第一梯队的强省还有一定差距,导致一些人认识不足、理解不深。青运相约,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健儿、媒体记者、各界来宾汇集八闽。完善的场馆设施、厚重的人文底蕴、优美的生态环境、便利的城市交通,给他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这里有史上最好的运动村”“难舍青运,更难舍有福之州”这样的感叹屡见不鲜。伴随他们的文字、话语和镜头,“清新福建”“魅力福建”的形象蜚声海内外。

放眼今日福建,城市更靓丽,生活更宜居,市民更文明,八闽处处皆风景。一个个荣耀,一声声点赞,提升了福建的城市竞争力,也让全省人民增添自信和勇气,凝心聚力、奋发作为,展现新福建的卓越风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