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医改进入深水区 福建省再出“组合拳”

2016-01-30 07:33: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刘宝琴  
分享到:

东南网1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郑璜)院长年薪制、“三保合一”、带量议价采购……28日的全省医改工作推进会,明确了我省医改今年重点要推进的几项工作。

关键词:院长年薪制

省医改办负责人介绍,实行院长目标年薪制是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重要突破口,“政府只需要管住院长一人,让院长代表政府管理”。而且今后院长目标年薪由财政全额承担,不参与医院内部分配,能够从源头上切断院长收入与医院收入的利益关系。

通过实行院长目标年薪制,可带动公立医院政府投入机制、编制管理、人事职称、医疗价格、医保支付等配套运行机制改革,并建立科学的医务人员薪酬制度和增长机制。

今后,院长目标年薪将由基本年薪和管理绩效年薪两部分构成。基本年薪由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特殊岗位津贴和我省规定的基础性绩效工资组成,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研究确定,但不宜过高。管理绩效年薪是院长受政府委托负责医院管理应获得的报酬,其设定标准应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

目前省里已经初步制定了2016年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主要从社会效益、医疗服务提供、综合管理、可持续发展四个方面设定考核指标。院长年度绩效考核为不合格的,或连续两年年度考核被确定为基本合格的,按相关程序予以免职。

关键词:“三保合一”

根据省里要求,今年各地要将推进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保管理体制改革作为一项硬任务,全面实现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和新农合医保管理体制整合。

整合城乡居民医保管理体制主要有两项内容。

一是整合基本医保政策。整合新农合和城镇居民两项医保制度,建立统一城乡居民医保,实现政策层面“六个统一”,即统一覆盖范围、统一筹资政策、统一保障待遇、统一医保目录、统一定点管理和统一基金管理。二是理顺管理体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理顺医保管理体制,统一基本医保行政管理职能。

其总体思路是第一步整合医保经办机构,3月底前省里制定出台推进市县基本医保管理体制的指导意见,各设区市要在4月底前制定出台医保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6月底前完成各设区市“三保合一”和统一经办管理。第二步归并整合相关行政管理职能。

关键词:药品带量议价采购

我省于2015年9月启动新一轮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目前省级层面的各项工作基本结束。据初步统计,本轮公开招标采购部分药品竞价品种平均降幅为18.01%,议价品种平均降幅为8.28%,特定限价谈判药品平均降幅为22.59%,预计平均降幅可达13%左右,可节省药品采购金额40多亿元。

目前按照“单一货源”的原则,各片区采购联合体的带量采购工作正在进行。

药品的带量采购就是在省级集中招标采购的基础上,由医疗机构或医联体把需求集中起来,与药企进行成交确认,明确采购的品种、数量及价格等,将量价挂钩,通过“量”的方式,达到合理降低药品价格、让利于民的目的。“量价挂钩”也是世卫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的规范。

为提高各片区积极性,我省规定,带量采购产生的低于医保支付价格的差价,上交财政部门,政府设立专项奖励基金,用于提高医务人员薪酬待遇,不计入单位绩效工作总额。同时,对列入重点监控使用的药品,根据销量情况试行阶梯降价。由此产生的药品差额也上缴各采购片区同级财政,一并纳入政府专项奖励基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