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分享到:

记者“驾驶”动车探访动车背后“不为人知”的一面

2016-02-27 22:58: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南昌铁路局在福州动车段开展春运开放日活动,记者实地探访,带你了解动车背后不为人知的一面。

动车组检修库正在对动车进行“全身检查”。

东南网2月27日讯(本网记者 郑思楠)春运以来南昌铁路局动车发送旅客人数占总客流量的63.8%,高效便捷的动车已充当起春运的“主力军”,那么高铁动车是如何做到快捷、安全、平稳的。今日,南昌铁路局在福州动车段开展春运开放日活动,记者实地探访,带你了解动车背后“不为人知的一面”。

最“慢”的人检最“快”的车

福州动车段成立于2011年,该段负责人介绍:“全段人员平均年龄28岁,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占81%。共配属动车组72组,主要承担福州、厦门至上海、杭州、宁波、温州、武汉、龙岩、三明、南昌、深圳的63对动车交路。

早上,记者来到位于福州城门附近的福州动车段。一步入动车组检修库,只见地面上铺设着一排排铁轨,一旁的墙上有个大屏幕,正展示着动车检修作业流程。现场的讲解员介绍:“福州动车段主要负责的是一级检修作业和二级检修作业。”

此时CRH380A动车组此时正在动车组检修库进行“全身检查”, CRH380A动车组是运营速度最“快”的列车,在南昌铁路局福州动车段保障最快动车运行安全的却是一群最“慢”的人。

9时40分,当动车组在福州动车段检修线停稳,动车组质检员何明鸿立即开始了他的“找茬”活儿,在狭窄的车厢里,他抬头查看车厢顶部灯管,低头检查车厢地面平整,弯腰测试座椅牢固;在检修地沟中,他灵活敏捷,看轮对、查螺栓、测尺寸。现场解说员告诉记者:“大到动车组电气设备、转向架,小到座位桌板、轮对防松铁丝都是质检员的检查范围。

动车组8节车厢长220米,全面检查下来1.5个小时,检查时平均行走时速是0.14公里。春运期间,何明鸿每天负责至少10组动车的出库质检任务,里里外外检查部位2000多处,抬头、低首、弯腰、伸手等动作要做上万次。

除了对车底进行一级检修作业外,动车组还需要进行二级检修作业。

动车组轮轴是动车高速行驶的重要部件,不容许存在一丝缺陷,即使是比头发丝还细的裂纹,也可能埋下动车运行的安全隐患。动车组轮对探伤工倪晓炜负责着空心轴超声波探伤检测工作。

10时20分,倪晓炜打开探伤仪,将探伤杆连接上空心轴,探头开始在空心轴内往返运动,探头每移动10厘米,他就要调整探头灵敏度、换轴端面探伤,显示屏上线条、小红点随探头移动不断变换,他眼睛不眨寻找可能存在的损伤和锈蚀隐患。

一列动车组总共有32根空心轴,一根空心轴检测需要15分钟,倪晓炜探伤检测行走的平均时速是0.02公里,慢工出的细活,保障着动车组的安全运行。春运以来,福州南动车运用所探伤小组,已检测了1400余根空心轴。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