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日报评论员:落实五大理念推动发展再上新台阶

2016-02-28 07:27: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李艳  
分享到:

省委举办的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我省实际进行认真研讨。这次专题研讨班的举办,对于我们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牢固树立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动福建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问题作出的系统深刻阐述,为“十三五”乃至今后更长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我们必须遵循的指导方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就福建来说,我省的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历史阶段,既要做大总量,又要调优结构,既要加快推进发展动力转换,又要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内外联动和社会公平正义等问题,所有这一切,都要求我们自觉地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落实到加快推进福建发展的具体实践中,把五大发展理念融入和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和各个方面,变成具体的政策举措和实际行动,不断加快发展步伐,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将五大发展理念落实到福建发展实践中,着力点在于做好稳增长、调结构、强动力、惠民生和防风险等重点工作。为此,要坚持创新发展,实施创新驱动,通过整合资源加大创新投入,加大企业技术、管理模式、营销模式创新力度等途径,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坚持协调发展,通过开展山海协作,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城乡协调发展;坚持绿色发展,在制度创新上有更多实质性的成果,在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上有更大的突破,对一些污染严重的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坚持开放发展,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福州新区等开放平台效应,加快完善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同时在出口产品结构上向优质优价转变,在进出口结构上向优进优出转变,提高“引进来”水平,加快“走出去”步伐,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坚持共享发展,更加注重补短板,打好脱贫攻坚战,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更加注重促公平,下大气力解决好教育、就业、住房、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普惠性民生问题,让更多的人富起来。

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加强供给侧改革,重点难点是产业转型升级。要着重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调整存量,做优增量,紧紧抓住“互联网+”、工业4.0等新的技术革命带来的机遇,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打造福建产业升级版。做大做优增量,大力引进一些大项目好项目,更多地依靠做优增量来增强有效供给能力。制度创新的程度,决定着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空间。要强化制度供给创新,进一步简政放权,并在国企、财税、金融等改革领域加快突破,切实打破要素在城乡区域之间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的体制机制障碍,为推进供给升级营造优良环境。

以新的发展理念推动发展再上新台阶,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取决于领导干部的素养和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按照新的发展理念和思想的要求,加强学习,勤于实践,深入掌握各方面的专业知识,进一步提高领导发展的能力水平,敢于担当抓落实,对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尽快制定具体方案,用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全力做好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推动福建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