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福建省全面完成2015年主要污染物减排“硬指标”

2016-03-03 07:18: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福建蓝:不靠等风来治本靠减排

我省全面完成2015年主要污染物减排“硬指标”

东南网3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通讯员 曾咏发) 记者2日从省环保厅获悉,经国家环保部核查,2015年,我省全面完成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硬任务。其中,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量60.94万吨,比2014年下降3.24%,比2010年下降12.42%;氨氮排放量(NH3N)8.51万吨,比2014年下降4.71%,比2010年下降12.43%;二氧化硫(SO2)排放量33.79万吨,比2014年下降5.06%,比2010年下降14.09%;氮氧化物(NOx)排放量37.91万吨,比2014年下降7.93%,比2010年下降15.30%。至此,我省“十二五”四项污染物减排“硬指标”均完成,实现“五连降”。

正因如此,清新的蓝天成福建亮丽名片,令外省人艳羡。这不,2日从河北来福州出差的网友“海上花”一下飞机就忍不住拍下蓝天照发朋友圈。

“清新福建的金字招牌离不开天帮忙,但更关键是人努力。”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要让环境好,减排是关键。面对发展经济带来的更多污染源排放,我省通过打出一整套污染减排政策“组合拳”,实现“GDP年年增,COD年年降”。

为啃下减排“硬骨头”,从2011年9月起,省委、省政府每月研究经济运行情况时特别增加减排专项内容,建立新建项目环保审批同减排项目进度联动挂钩机制,确保减排工作落到实处。

减排成就,得益于“硬碰硬”的政策措施。2010年,我省率先推行环保“一岗双责”,将减排纳入领导干部年度政绩考核;2014年,我省创新出台重点减排县(市、区)单列考核办法,对未完成减排任务的5个县(市、区)和1个集团实行区域限批;2015年,我省对9个减排滞后的县(市、区)实行单列考核,每月调度、每季通报……

高标准才能严要求。为倒逼企业依法治污减排,我省出台比国标更严格的行业排污标准,其中制浆企业比国家现行标准最高从严80%,造纸企业最高从严75%。运用市场机制出台我省煤电环保电价政策,考核要求比国家从严一倍,促进清洁发电;越来越多制造业生产开始采用清洁能源,石狮印染行业全面告别“烟囱时代”。

为让企业从“要我减排”转变为“我要减排”,2014年9月我省启动排污权交易。短短一年,交易金额突破亿元大关,目前总金额突破1.4亿元,创新做法得到环保部肯定。

同时,我省像查酒驾一样严查违法黄标车。至2015年底,全省累计淘汰黄标车83525辆。其中,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黄标车23882辆,超额完成国家下达年度工作任务。

记者手记>>>

减排根本靠转型

在经济总量快速增长、城镇化率大幅提高、新增大量污染排放的情况下,全省主要污染物在基数小、空间少的压力下却实现一年更比一年少,确实不容易,值得叫好。

“十三五”期间,我省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必然会新上一批建设项目,减排压力还将越来越大。同时,我省今年在全国首次党政同责共立环保“军令状”,将污染物减排等纳入环保目标责任体系,地方党政“一把手”的压力越来越大。

怎么办?靠传统的减排手段,空间越来越小。要完成今后减排硬指标,关键是从源头做起,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上下功夫。坚持用绿色化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对一些整治无望的企业和项目,坚决予以关停并转,腾出更多的环境空间给新上的绿色项目,打造产业升级版。从局部看这是痛苦,但从长远看,这何尝不是一种新生。

熄了砖窑火,燃起民宿热,在一些村庄,改变已悄然进行。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只要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我们就一定能走出一条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发展新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