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国内移动支付将上演“三国杀”

2016-03-03 08:54: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国内移动支付将上演“三国杀”

东南网3月3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支付宝“笑傲江湖”、Apple Pay来袭、五大行手机银行转账免费、微信开始提现收费……

近日,网友们的朋友圈被多则新闻连续刷屏,先是Apple Pay强势来袭,从完整攻略到客户体验纷纷占据新闻头条;接着是2月25日,工、农、中、建、交五大行联合宣布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转账、汇款业务,无论是跨行还是异地都免收手续费,网友纷纷拍手叫好;然后是3月1日开始,微信提现每笔收取金额0.1%的手续费,很多网友纷纷吐槽。

业内人士分析,Apple Pay携手银联来势汹汹,将搅局移动支付行业;传统银行通过让利于民的动作,加大优惠力度,虽是市场倒逼而致,更有收复失地的意味。2016年,移动支付市场或将硝烟四起,“三足鼎立”格局或将生变。

倒逼:银行“免费午餐”姗姗来迟

在广西做茶叶生意的福州人林立,时常要进行异地转账打款。“手机银行办理转账免收手续费,以后可以直接异地转账,不用担心被收手续费了。”林立说。

网友“清风徐来”表示,虽然银行的“免费午餐”有点姗姗来迟,但迟到总比没到好。

3月1日,记者走访了福州市区多家前述五大行营业网点,工作人员都称已经开始执行相关政策。在中国农业银行福州塔头支行,大厅值班经理余晓芬说,一些年龄大的客户需要进行异地转账的,“我们也会教他们下载手机银行进行操作”。中国工商银行三角池支行的工作人员也说,手机银行安装很简单,一些客户在开户的时候就有安装了。

据了解,此次五大行联合推出转账免费政策后,客户用网银和手机银行转账,每笔最多可以节省50元。这对于经常转账的市民来说,能节省一笔不小的开支。

“这是五大行被市场倒逼的一次‘应急性被动性’措施。”北大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银行的诸多业务之中,除了支付以外,其他领域的牌照都可以被替代,如果支付这一块的业务也被取代了,银行可以分的蛋糕就更小了。”

福建农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王文烂认为,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第三方支付开始冲击商业银行存贷款业务。同时,在目前降息和利率市场化的大环境下,银行息差收窄,利率增速下滑,倒逼银行加快业务创新、提高服务质量。

网友“元气少女”说:“其实对于我们这些‘低头族’‘剁手族’来说,免费午餐是天天见的事物,支付宝、财付通都是免费的,这次银行网上转账免手续费,对我吸引力不大,只是多提供了一种转账手段而已。不过,银行这次打‘亲民牌’也是顺应潮流的做法。”

激战:“三国争霸”,你为谁站队

正当Apple Pay登陆中国市场、五大银行打出“亲民牌”的时候,第三方支付平台微信支付却表示,从3月1日开始,微信提现每笔收取金额0.1%的手续费,这一举措遭到网友吐槽,有的市民甚至是连夜提现。

业内人士分析,微信提现收费对于个人直接消费、商业支付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受影响较大的会是“微商”。微商日常的流水转账额度较高,提现收手续费后,这部分客户将会流失。

行业分析认为,由银联、国内银行和Ap⁃ple Pay组成的“联盟”将和支付宝、微信支付展开正面交锋,未来移动支付市场格局将上演“三国争霸”时代。

对于支付宝、微信支付和Apple Pay,今后你会更青睐于哪种支付方式?网友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网友“无敌少女girl”说:“我更看重优惠,比如刷卡送积分、抽奖什么的。”网友“对着晴空微笑”说:“我觉得更加便捷、安全的体验是客户的追求。”

王文烂认为,以互联网起家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像支付宝、微信支付发展都很成熟,他们特别注重用户体验和界面设计。银行依靠传统经营方式,目前肯定竞争不过。“如何提升用户体验是抢占市场的关键,同时要提高银行的创新改革,提升服务质量。”王文烂指出。

格局:国内移动支付市场或生变

在福州鼓楼区上班的白领冯小姐经常利用银行APP进行投资理财。她觉得,这次五大行宣布手机银行免收手续费后,应该会培养一些客户使用手机银行的习惯。

易观智库统计,2015年第三季度,支付宝以71.51%的市场占有率继续占据移动支付市场首位;财付通(含微信支付)位列第二,市场份额为15.99%,;拉卡拉市场份额为6.01%,位列第三;银联商务的移动支付市场份额仅为0.49%,位居全国第八。

专家分析,随着支付宝、微信支付,乃至Apple Pay的上线,移动支付机构带给银行业巨大压力,通过手机银行免收手续费的策略可以增加用户黏度,收复部分失地,尤其是尚未完全依赖第三方支付平台的用户。

“免收手续费会分流一些客户,但是对第三方支付平台不会造成很大影响。”王文烂认为,今后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平台受政策影响或许较大。比如,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共同出台关于第三方支付平台相关措施,这种影响比银行本身间竞争要大得多。

“银行收取手续费是一个国际惯例,从大客户角度,如果服务质量和收费是匹配的,那么它的这种收费不会对它的客户产生影响。”王文烂认为,银行有心在移动支付市场方面寻求突破,抢占市场,更应该注重用户体验,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来应对激烈的竞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