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稳增长福建有底气有信心 实体经济是根基所在

2016-03-07 07:18: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新春伊始,位于晋江安海的盼盼食品集团生产基地迎来95%的返岗一线员工,同时也迎来源源不断的订单。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我们更要坚定信心,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握消费需求,创新产品服务,才能保持住稳定的增长趋势。”全国人大代表、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金垵与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其他代表们一样高度关注稳增长,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深有感触。

“稳增长就像数字‘1’,没有这个‘1’,后面有再多‘0’也没用。”“稳增长是实现发展的前提。”“只有保持均衡的增长速度,咱们的经济大车才能平稳安全地行驶。”“有了稳增长,惠民生才有强大的保障。”……代表、委员们纷纷表达观点。

稳增长,福建有底气。

过去一年,我省出台促进工业创新转型稳定增长、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扶持小微企业加快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深入开展“三比一看”,落实“一月一协调、一季一督查”推进机制,巩固经济基本面:扩大有效投资,在建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完成投资7587亿元,在建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916亿元,7大重点领域完成投资比年度计划增加700亿元以上;增强消费拉动,信息消费增长18%,旅游总收入增长16%,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40%,新的消费增长点加快培育。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增长12.1%,企业直接融资2920亿元,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稳增长,福建有信心。

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省委书记尤权提出,全力落实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突出做好稳增长、调结构、强动力、惠民生、防风险,要努力保持比全国高2个百分点左右的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速度,确保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近年来,我们面临着市场‘两端挤压’:发达国家需求萎缩;东南亚等后发国家的低成本、零关税竞争,抢走不少订单。国民出境购物热、‘海淘热’,这种‘需求外溢’折射出我们低端过剩、高端不足症结。作为民生产品制造大市,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认为,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求十分紧迫。他说,今年,泉州将坚持从生产端发力,兼顾需求端拉动,持续大力打造“中国制造2025”地方样板,不断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以泉州品牌“境外行”“海丝行”,推动合适产能和企业“走出去”。

为找准供给侧改革切入点,我省已开展全省性的产业梳理,细分行业,摸清家底,列出清单,理清每个产业的短板在哪里、怎么补,行业库存、产能和市场状况怎么样、怎么办。在产业梳理的基础上,采取“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分类指导不同行业不同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支持一批有竞争优势和发展空间的龙头企业加快做大做强;支持一批有市场、有订单、有效益的高成长企业扩大市场占有率,培育一批“单打冠军”“隐形冠军”“科技小巨人”;支持一批现代服务业企业和现代特色农业企业发挥优势,加快发展;支持一批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环保设施、公共服务以及扶贫攻坚等短板项目加快建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