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网络谣言“回炉”炒 究竟为哪般?

2016-03-07 08:14: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近日,“某人民医院一名孕妇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福州公交装‘电子警察’抓违停”“一女童在万达广场附近丢失”等谣言,时隔一年再次“回炉”炒,在微博、微信疯传。虽然有关部门、媒体在反复辟谣,但是这类网络谣言换了个地名又继续扩散——

网络谣言“回炉”炒 究竟为哪般?

近日,很多微信网友收到“孕妇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的消息。

东南网3月7日讯(本网记者 郑晓丹 实习生 杨玲 张子昊 文/图)

亦疑亦忧

网友出于关心会转发

记者在上网查询时发现,关于“某人民医院一名孕妇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的消息已有多个版本在网上流传,但内容均一致,只是改了地名,早在2014年初微博就已有类似的谣言流传,相关部门也都进行了辟谣。

龙岩网友“紫萱”表示,今年1月她便在微信流传的“福州人民医院一孕妇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谣言上中招。她出于关心在福州工作的妹妹,便第一时间将消息转发给了妹妹。“我当时着急,直接转发给了我妹妹和福州的同学,还好福州同学回复我说福州这一疫情公布,是谣言。”“紫萱”表示,后面她在微信看到同类孕妇感染H7N9禽流感的谣言,都会立马辟谣。

而有些网友在反复被网络谣言轰炸后,对于此类消息会持怀疑态度,先进行考证。网友“汪耶”表示,现在在朋友圈看到消息,第一时间来微博搜搜,辨别是否假消息。“行动在思考后面,你就是智者。行动在思考前面,你就是蠢货。”网友“邢飞飞_”认为,微信的海量传言与广告不断地腐蚀着读者的智商,传言出来后,不妨让“子弹”飞一会儿,再看中弹情况。而不是一看到信息,就打了鸡血一样兴奋地做一个朋友圈“先知”。

“回炉”谣言多为爱心类

转发也违法

“对于这类反复出现的谣言信息,我们都戏称为‘月经帖’。”泉州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支队民警庄霆雳说。庄霆雳从事舆情监控工作5年,在他看来,反复出现的谣言信息大多为爱心类谣言。

谣言一旦被贴上“爱心”“善意”的标签,其传播范围就会增大。大多数网友的心态都是,转发的出发点是好的,是为了传递正能量,哪怕信息是不实的都没有问题,都不会违法。庄霆雳表示,根据《刑法修正案(九)》规定,造谣传谣者都入刑,并且处罚力度进一步加大。

以泉州市为例,在2015年泉州网警发现并处置了51起本地网络谣言,依法对7名网民进行了治安处罚。在处置的本地谣言中,抢小孩、偷小孩的谣言信息版本多且传播广;微信已成为各类谣言传播扩散的主要载体。

庄霆雳认为,微信主要是熟人圈,相互认识的人之间大都有种信任感,通常不会对发布的信息产生质疑。而产生质疑的人,往往又碍于情面不去揭露真相。“这些原因就导致了微信的谣言比微博多。”他说。

专家:

谣言重复出现难以避免

闽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李晓宁认为,网络谣言重复的原因在于,现在网络环境很复杂,网络生态文明刚开始发展,还不成熟。正是由于现在谁都可以上网,网络上海量的信息在短时间内容易重复出现,虽然也有大量辟谣的信息,但有些人接收不到。“这种谣言重复出现的现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还是会持续出现,难以避免”。

“相同的谣言或主题相同、细节改变的谣言间隔一段时间之后重复出现,这种现象是谣言的典型特征之一。”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苏俊斌认为,个体之所以选择相信谣言甚至参与谣言的接力传递,实际上是受到其内心的焦虑、偏见等深层动机的驱使。一旦满足特定条件,谣言主题就会被激活,也许还更新了表述方式,并且通过人际互动的方式接力传播。

苏俊斌认为,如果对谣言激活和爆发的条件有充分的理解和认识,那么将有可能对谣言的爆发进行预警和干预。例如,网络科学家通过计算机仿真发现,谣言的大范围传播并不需要借助意见领袖的所谓“非凡影响力”,而是依赖于一定规模的“易感人群”的存在。所以,提高全民素质也许是减少谣言爆发的有效措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