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建随份子"标准":泉州亲戚礼金"随"金子 福鼎起步880

2016-03-17 07:37: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近日,“山东淄博一村庄30年来随份子只收5角钱”的新闻在网上引发热议。东南网多路记者调查了解我省各地随份子“标准”——

泉州亲戚礼金“随”金子 福鼎起步880

东南网3月17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陈惠华 叶伏国 谢玉妹 陈薪宇 李妙珠 文/图)日前,山东淄博一个村庄随份子的规矩在网上引发热议。据报道,该村红白喜事只收5毛份子钱,这个规矩已经坚持了30年。人生三大难题:借钱买单随份子。份子怎么随,是一门学问。我省各地什么情况下要随份子?随份子的标准是怎样的呢?东南网记者日前在全省各地进行了走访。

记者调查:我省各地礼金标准差异大

走访中记者发现,因为习俗不同,我省各地需要随份子的场合不太相同,标准和讲究也存在着差异。

在福州,红白喜事、孩子满月、乔迁、老人寿辰等,需要随份子的主要是红白喜事。普通朋友的婚礼份子钱一般300元起价,关系比较好的可以随500元至1000元不等。而婚礼中新人也会回包30元至50元的“回礼”给宾客。而在福清长乐一带,少数人家办红白喜事不仅不收宾客礼金,还会发放金额不等的现金给前来参加的宾客。

莆田、泉州、漳州三地的份子钱一般200元起步。但由于各地风俗不同,礼金的讲究也不太相同。在泉州,结婚礼金有讲究,不能包400元。和市区风俗类似,在晋江、惠安一带,普通的份子钱大多在200元至500元之间,而亲戚间往往不随现金,但要随金子。同属闽南地区,漳州和泉州的习俗却不太相同,漳州人结婚包礼金喜欢带“4”。

在厦门,喜事和丧事所随的份子钱也各有讲究,一般喜事礼金百位数为双数,丧事则为单数,其中婚礼的礼金一般在600元到2000元不等。

记者还了解到,宁德地区随份子的“标准”较高。在宁德各地,十年前,100元是随份子的起步价,一般300元就是比较高的金额。而目前,宁德市区普通朋友婚礼的礼金一般500元起步,关系好一点的则提高到千元以上。尤其是福鼎地区,即使是普通朋友,随份子的标准也要880元起步,关系稍好的则要包1280元,关系更近一步的则要包2280元。以最低起步价来看,宁德的随份子标准,十年间翻了近5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