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纺织业供给侧改革的长乐表达:“只有过剩的企业,没有过剩的产业”

2016-03-25 07:43: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创新驱动,企业如何作为?

恒申集团由力恒锦纶、恒申合纤等7家实体企业组成,是目前全球最大、产业链配置最先进的锦纶聚合、纺丝以及氨纶生产企业之一,被誉为“中国的巴斯夫”。而它成立至今不过13年时间,何以能做大做强?靠的是创新!

锦纶是很多服装的普通原材料,但恒申却做出了不普通的产品,它持续在差别化、高端化上发力,已经成为国内锦纶行业中唯一完成“锦纶6聚合切片—锦纶6纺丝—锦纶6弹力丝—经编花边织造—染整”五道产业链整合的企业,且为国家减缓了高端差别化锦纶丝进口的压力。2015年,他们就推出新产品30多个,其中,尼龙凉爽纱、扁平纱、分纤母丝等特色产品广受欢迎,产品附加值比常规产品提高10%以上。

“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创新能力的竞争。”公司副总经理陈立军告诉记者,公司每年都保持巨额的资金投入,用于新品研发。目前,已获得175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68项、外观设计专利3项。得益于此,恒申合纤去年产值一举突破100亿元,成为长乐市继金纶高纤之后的第二家百亿企业。

金纶高纤同样一直在拼创新。去年,他们攻关开发出新产品——涤纶有色丝,大受市场欢迎。“与常规涤纶丝相比,有色丝色泽非常鲜艳,而且不需要再进行印染,更加环保。这个产品是国内领先的,我们目前是小批量生产,一天100吨,供不应求。”副总经理张善鸣说。

恒申集团董事长陈建龙说:“产能过剩、行业发展面临挑战,既是‘危’也是‘机’。这是一次洗牌机会,抓住机遇、渡过难关就好了。就像八仙过海,过了海就是神仙。”

要想不“被过剩”,能“渡海”,关键就看企业“内功”深厚不深厚。无疑,这需要创新力支撑。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很多企业发展乏力,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成本高企,工人用得多,生产效率不高。对此,长乐纺织企业纷纷实施“机器换工”,由“制造”向“智造”转变。这样做虽然短期内投入较大,但从长远来看,比较收益更大。

福建锦江科技公司旗下的景丰科技是长乐“机器换工”的先行者之一。过去,3个车间18条生产线,一天可生产锦纶长丝150吨,但从产品下架到存放入库、出货等环节都是人工操作。去年,景丰科技投入1.6亿元,在国内同行业中率先从德国引进了一套自动化生产系统,彻底改变了这种状态。仅以“自动化立体仓库”为例:有1.6万多个库位,可储存产品8000吨,占地面积只需要3000平方米,传统仓库储存同等数量产品却需要占地1.2万平方米。同时,还实现了数字化管理,库中产品都经过数字化编码,只要点击电脑,选择相应编码,产品就会被自动输送到仓库出口。

目前,长乐棉纺行业已经基本完成“机器换工”,共配置自动络筒机约2100台,总投入约36亿元,节约用工约1.32万人。棉纺行业产能600万锭,平均每万锭配置自动络筒机3.5台,每台自动络筒机装备投资172万元。“机器换工”带来的效益让用工水平从技术改造之前的58人/万锭下降到目前的36人/万锭,大大提升了劳动生产率。

“要想不被‘过剩’,关键就看企业内功深厚不深厚。这需要创新力支撑。”“产能过剩,既是‘危’也是‘机’。这是一次洗牌机会,抓住机遇、渡过难关就好了。就像八仙过海,过了海就是神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