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纺织业供给侧改革的长乐表达:“只有过剩的企业,没有过剩的产业”

2016-03-25 07:43: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优化环境,政府如何发力?

纺织业是长乐市第一大支柱产业,“牵一发而动全身”,对于长乐稳定经济基本面非常重要。

在长乐,市领导和企业家常说这句话:“只有过剩的企业,没有过剩的产业。关键看你有没有竞争力,能不能经受得住危机和考验。”

企业在经受考验,政府就必须服务到位。

2015年,仅长乐市本级财政就投入资金3.5亿元,并落实各项惠企政策资金4.7亿元,扶持企业发展。他们还出台《关于推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公共建设领域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工作意见的通知》等政策,鼓励、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并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方式。

设立“海峡·长乐周转贷”就是一个创新之举。去年2月,长乐市政府与福建海峡银行合作,开设了全省首个政银合作产品——由长乐市政府出资2亿元作为风险保障金,海峡银行提供20亿元贷款规模,对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给予应急贷款支持。

峰院针织去年有一笔2000万元的银行贷款即将到期,却一时难以筹足资金。“如果不能按时还贷,企业信用等级就会受到影响,以后贷款就更困难了。以前只能向民间高息借款‘过桥’,得多掏几十万元!”董事长林宜院说。

幸好,有了周转贷,难题迎刃而解。他向市经信局申请周转贷借款2000万元,顺利按时还了原贷款,信用度得到了保障。

“对企业而言,周转贷降低了资金成本,保障了企业信用,为正常经营筹集了充足资金;对原贷款行而言,企业贷款可以按期收回,避免了不良贷款;对政府而言,原贷款行提前批好了续贷手续,企业也做了担保,既保障了周转贷的放款安全,也极大地支持了企业发展,实现了三方共赢。”长乐市市长王松说。

这样的金融创新服务在长乐还有很多。工行“小企业设备按揭贷”、建行“税易贷”、华夏银行“针织通”等创新产品先后落地,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

各方力量多管齐下,企业“补血”源源不绝。去年底,长乐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达709.05亿元,同比增长13.54%,成为福州辖区首个贷款突破700亿元大关的县级市。其中,纺织业贷款余额345.49亿元,占企业贷款余额的70.57%,同比增长10.40%。长乐市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74%,低于全省、福州市水平。

为企业补办产权证,推出征信服务,是送给企业的又一个“温暖礼包”。过去,由于历史原因,为了项目尽快上马,一些项目未批先建、开工生产,导致当下一些企业有厂房却没有产权证。为此,去年9月,市政府专门出台《长乐市工业建设项目房屋产权证补办办法(暂行)》,帮助企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由长乐市行政服务中心牵头组织规划、建设、消防等部门,对违建厂房进行综合评价,整改合格了才能补办产权证。这样,既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又消除了安全隐患。有了产权证,企业融资也就通畅了。”常务副市长王国晓说。

长乐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共有99家工业企业前来申报产权补办事宜,涉及补办面积约130万平方米;已有18家工业企业向房产交易窗口申请20宗房产证办理事项,办结16宗,办出产权证面积21万多平方米。该中心还牵头有关部门践行“马上就办”,实行并联审批、容缺预审,缩短时限达32个工作日,提速增效。

金强科技公司此次补办了4栋厂房的产权证,共补办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拿到产权证后,企业负责人感慨道:“这次市里从企业的实际困难出发,出台利好政策,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纺织业平稳了,整个长乐经济就能平稳。”“只有过剩的企业,没有过剩的产业。关键看你有没有竞争力,能不能经受得住危机和考验。政府必须服务好企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