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厦门试点实行公园管理新模式 选出市民代表参与事务

2016-03-30 08:42: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市民建议,及时反映

“社会对‘市民园长’关注度很高,所以我们不能坐在办公室里想问题,应该‘伸出手,张开口,迈出双脚走一走’,多在公园内走动,听听老百姓的意见。”这是“市民园长”团队上任后的共识。

3月23日,记者实地采访。当日,厦门阴雨绵绵。

9时30分,林晴、陈磐和许桂英在办公室碰头。林晴的笔记本上写着上周收集到的几条市民意见,她选出了有代表性的自行车、电动车进园问题,展开了讨论。

林晴提出,公园虽明令禁止,却依然可见自行车、电动车穿行。三人讨论后认为,一些市民之所以骑车进园,一个重要原因是担心车辆丢失。探讨后,他们认为有必要在园内为市民增设一个停车场所。当日,这个讨论结果马上通过微信发给了公园管理方。

小组碰头会结束后,三人打着雨伞开始巡园。记者跟随林晴,花了近两个小时将公园巡完。在此过程中,她不断劝说游客不要践踏草坪等,提醒家长注意年幼孩子的安全。

在一处草坪边,一名小孩正准备就地小便。林晴走上前,温和地对家长说:“我帮你带宝宝到卫生间吧,随地小便影响环境,对宝宝的成长认知也不好。”年轻妈妈红了脸,忙不迭地道谢。

走了一圈,记者双腿又酸又胀。“刚开始巡园时,回到家经常累得直不起腰来。”林晴说,巡园和逛园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后者是放松,前者则是紧绷的工作状态,既要看到问题,更要沟通到位,还要想着解决办法。

上任一个月时间内,南湖公园“市民园长”团队已累计服务170余个小时,参与劝导近30次,调解现场纠纷3次,提出建议11条。“最重要的是,市民们的建议能及时反映到公园管理方。”林晴说。

多方磨合,齐抓共管

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于几位管理新手来说,从规劝游客,到内部协调,再到同管理方沟通,磨合期碰到的问题有不少。

三人感受最深的难处是势单力薄。“市民园长”团队纯属公益性质,刚开始他们三人都是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入园,常常彼此间都遇不上。陈磐说,他一个人戴着红袖标入园巡查,在规劝不文明行为时有点无力感。

有一次,林晴在园内规劝发放小广告的商贩,对方不理睬。当时,公园安保人员也在附近,但是没有过来帮忙规劝。

在一个月的时间内,这些问题都在慢慢得到解决。比如,林晴等商定,每周一、周三,三人固定时间开会,梳理上一周情况,还定期一起到公园巡查。

对于现场配合不给力的问题,公园管理方接到反映后也十分重视,把多个部门负责人邀请到座谈会上,并允诺定期安排管理人员与“市民园长”团队碰面,尽力协助他们开展工作。

目前,“市民园长”团队与筼筜湖管理中心人员每周都会碰一次面,把发现的问题及时反映,双方还建立了微信群,方便沟通与协调。

“‘市民园长’是一种有益尝试,各方都在不断总结经验。如果试点成功,将在全市的公园推广。”厦门市政园林局副局长王伟军说。

记者点评>>>

优化公共管理和服务,需要1+N方式

上任短短一个月的“市民园长”团队,就让人感受到了市民参与力量的强大。在攸关自身利益的公共服务领域,他们表现出了强烈的参与热情和创造力、行动力。

厦门公园管理新模式告诉我们,在公共服务领域,政府应该更积极地让市民参与进来,信任他们,一起携手为社会治理努力。市民的参与,一方面会激励市民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成长,另一方面也对政府施策的过程起到正面的影响。

当然,在“市民园长”模式的探索过程中,也显示出一些不足。不足之处让我们看到,对市民的发动还有更多提升的空间。譬如,公园管理方还可积极发动周边社区的志愿者,组成志愿者队伍,加入到“市民园长”团队中来,这样就可以缓解势单力薄的状况。此外,还可以通过鼓励企业和个人认养树木、绿地等方式,增加群众的责任感和参与感,让园区的“主人”越来越多。

1+N的方式,无疑可以让群众对公共服务的吐槽更少一些,让政府的担子更轻一些,让管理成效更好一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