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科教文卫> 正文
分享到:

《瓷魂墨韵》超薄瓷画首次公开展览

2016-04-08 22:20: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8日举办的《瓷魂墨韵》超薄瓷画展览上,三位“大家”作品同时惊艳亮相。

陈奋武、翁振新、陈章汉三位“大家”亲临现场为展览剪彩

东南网4月8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陈奋武、翁振新、陈章汉,这三位人物都是我省文艺界赫赫有名的“大家”,如果让这三位“大家”同时参予一项艺术创作,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就在今日举办的《瓷魂墨韵》超薄瓷画展览上,三位“大家”作品同时惊艳亮相。

超薄瓷画作品首次亮相展览

书法作品线条流畅、造型优美;绘画作品用色厚重淡雅、意境深远。展览现场,近200幅超薄瓷画作品显得光彩夺目,吸引了数百名观众前来驻足观看。

福州天道圆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曾建平感慨的告诉记者,在科研人员和艺术家们的努力之下,耗时5年,经历数万次的反复实验,耗瓷上千万元,才使得德化超薄瓷画作品成功问世。在超薄瓷板上作画这一创新之举开创全国书画艺术创新先河。

今年已经75岁高龄的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陈奋武表示:“我在艺术书法‘舞台’上‘表演’了数十年,却完全没有意料到书法艺术会从传统的笔墨纸砚发展到今天的笔墨瓷砚,对于这种新尝试,我开始拿起笔来,都是无从下手,不知下笔该有多重,调色程度深浅如何把握,后来试了以后,才发现瓷板创作有着宣纸许多达不到的优势,这种有益尝试既宣传了书画艺术,也宣传了德化瓷器制作技艺。”

谈起自己的创作体会,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翁振新表示:“我作了尝试之后,发现在瓷板上创作中国画,越画兴趣越浓,想不到墨韵、色彩都可以在这里得到表现,我相信,这项艺术创新之举,今后会一步步走向世界,发扬光大,产生全球效应。”

陶瓷烧制技术已申请专利

据介绍,瓷画是使用特殊的颜料手工绘画,再经1330度高温烧制而成的一种平面陶瓷文化艺术品,创作过程笔墨浓淡、调色程度较难把控,成功作品不一定能够一次完成,不过瓷画与宣纸画相比,材料物理和化学性能都很稳定,不怕潮湿,不怕霉变,其色彩将保持数千年的鲜艳。

福州天道圆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曾建平介绍说:“陶瓷的烧制有两大难点,一是薄二是厚,而这两大难题现在皆被突破,并且已经申请专利,目前能烧制最薄的瓷板为0.3毫米,最厚的为60毫米厚的瓷碑,即‘实心印章’。目前广泛用于书画艺术创作的最薄瓷板为厚度0.2厘米,最长可生厂2米、高1米,堪称目前全球最大最薄瓷板。”    福建省爱国拥军书画院副院长卢明表示,此次展览吸引了全省各地42位老中青艺术家参与创作,《瓷魂墨韵》世界巡回展首站展览将持续到4月17日,市民可免费观展。

展馆内还将举行瓷印章活字印刷、艺术家瓷画绘制、瓷印章雕刻、陶瓷手拉坯表演及体验、瓷花现场制作、陶瓷现场雕塑展示、少儿手绘体验等系列互动活动,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德化陶瓷的文化魅力。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