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福州松下港区:昔日小渔村如今深水港

2016-04-27 10:09: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祖谋)近一段时间,福州松下港区牛头湾作业区12#、13#泊位,每天都有100多位工人坚守岗位,马不停蹄地施工。福州松下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开顺说:“按此进度,至今年底,12#、13#泊位大部分工程量将完成,明年上半年可投入使用。”

松下港区是福州港四大港区之一,是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对台直航港口,也是东南沿海地区粮食中转储运中心。它规划有码头泊位33个,其中,牛头湾作业区是主要深水港区,计划分三期规划建设14个大型深水泊位。目前,牛头湾作业区已建成0#-3#共4个泊位以及后方散粮中转库、综合配套区、防波堤一期等设施,货物年均吞吐量1200万吨,码头生产已达到饱和。

“建设12#、13#泊位有助于提高牛头湾码头专业化水平,整合港区泊位功能。”王开顺说,12#、13#泊位建设规模为7万吨级通用散货泊位,设计年货物吞吐能力分别为490万吨和250万吨。其中,12#泊位码头水工结构按靠泊20万吨级散货船设计;13#泊位接卸货种主要考虑石料、袋装水泥及钢铁、石板材等。12#泊位建成后,将满足服务腹地内临港工业经济产业发展需求,同时,还可利用岸线资源及水深条件,做到深水深用,为今后船舶大型化发展留有足够的发展空间。

“北粮南运”重任在肩

从一个偏僻小渔村,到如今直挂云帆通向四方的勃勃生机深水港,对于松下港区牛头湾作业区的发展,徐东航很是感慨。

徐东航,福州松下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他说,昔日这里只有30余亩陆域面积的小渔村,村前就是一片茫茫大海。“2003年之前,福州松下码头有限公司母公司福建上瑞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有一家公司从事大豆油脂加工,年需进口30万吨原料,货从蛇口卸下,再船运至福清元洪港,有时货至莆田秀屿港,还得转运到元洪港。如果急用原料,还得陆运,这无形中增加大量物流成本。”就在这个背景下,集团公司管理层期盼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码头。

在多方努力下,2003年长乐市作出决定,支持民营企业在长乐松下镇牛头湾投建港口。十几年来,福建上瑞集团松下码头公司累计投入巨资移山填海,将一个偏僻的小渔村,建成了如今拥有目前全省最大散杂货泊位的港口之一。

徐东航说,我省山多地少,粮食长期依靠省外调入,是东南沿海最大的粮食流入地区。松下港作为打通“北粮南运”海运通道的重要节点,对福州及闽东北区域的粮食流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从2007年以来,松下港粮食吞吐量几乎每年都以翻番的速度在增加。2013年,牛头湾作业区粮食进口量在全国单个口岸单个作业区中排名前十。

近年来,随着松下港区牛头湾作业区建设的推进,吸引来了物流、粮食加工、风能、电子信息等临港产业。立足东南沿海粮食储运中心和国家“北粮南运”重要节点的定位,松下港全力推动亘德生物、世创粮油、一德油脂、中储粮以及明一食品、吉百年食品等项目建设。到2015年,全省散粮流通比例达50%以上,其中水路入闽通道散粮流通比例达80%,而松下港区粮食流入量约占全省粮食流入量的18.5%。

港区全方位生态修复

“牛头湾作业区围填海面积较大,对当地生态系统造成了一定损伤,港区生态系统修复势在必行。”王开顺说,生态修复由防护林造林、海岸滩涂湿地修复、浅海人工鱼礁投放三个子系统组成,分别对应工程区域内的陆地、海滩、浅海进行生态修复。

王开顺说,他们主要采用乔、灌、草、礁结合的方式,乔灌木选择耐盐碱、耐贫瘠、防风性能优越的福建海防林树种,草本选择本区域天然湿地原生植被的耐盐碱植物,使所选植物满足生态环境要求的同时,达到围填海陆地防风固沙、湿地防浪固堤的作用。

“选择最抗风,且耐盐碱、耐贫瘠、防风性好的平潭木麻黄。”王开顺说,他们从松下港区牛头湾作业区防波堤一期北侧风口植上长约1000米、宽约60米的木麻黄防风带。有了这个“保护层”,港区内再植其他景观树,以此美化港区环境。同时,整理滩涂地11.53万平方米,栽上喜在湿地生长的坚韧芦苇与短叶茳芏末。

在现场,肉眼是看不见人工鱼礁的。王开顺说,人工鱼礁其实就像海里的“暗礁”,投放点离岸200-300米,虽离水面近,但一直沉在海底。人工鱼礁投放由礁体设计、布局选址、礁体投放三部分构成。人工鱼礁投放后,礁体周围海域的流、光、音、底质等非生物环境将发生变化,这种变化引起生物环境变化和水生生物量的增加,使其周围形成良好渔场,诱集鱼类前来索饵、产卵,同时也可为鱼类提供逃避敌害、栖息生长的场所。据了解,目前,松下港区牛头湾作业区已投放75个体积16立方米、重约80吨的人工鱼礁,为近海礁石的生物群落创造良好的生存环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