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专车新规或将出台 网约车身份能否明确?

2016-05-12 09:12: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专车新规或将出台 网约车身份能否明确?

东南网5月12日讯(本网记者 郑思楠)去年10月份公开征求意见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专车新规”)已经“沉寂”半年,近日有消息称,“专车新规”有望在5月出台。

据业界人士透露,“专车新规”已对部分条款进行了修改,但具体修改内容还在保密中。新一版修改内容会将互联网约租车纳入监管,允许各地根据本身的出租车行业特点制定实施细则。以“专车新规”为基础,结合本地发展实际需要,部分城市可能要实施“数量管控”。

“专车新规”一旦落地,福建会有什么样的政策变化?就此,福建省运输管理局表示,将等待交通部出台相关政策,而后根据福建省实际情况制定细则。

专车纳入监管是趋势

据了解,“专车新规”主要包括几项内容:禁止非营运车辆接入经营、网络预约汽车不得上路揽客、预约出租汽车实行政府指导价或市场调节价、网约车应为7座以下乘用车,驾驶员有3年以上经历、鼓励巡游出租车开展预约出租服务等。

那么,运营车辆与私家车有何差别?据悉,运营车辆必须在交委备案,而普通私家车则不需要。私家车若要参与网约车运营就要变更车辆性质,一旦变成为营运车辆,私家车报废年限就变成8年。这让很多私家车打退堂鼓。记者采访专车平台车主王先生,他说:“改为营运车辆后,各方面成本会增加很多,或许要放弃开专车了。”

福建工程学院交通运输系教授吴英志认为:“专车纳入监管体系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而对于现在主要的争议——禁止非营运车辆接入经营,他认为是合理的。“因为私家车的用途和公共交通的用途是完全不同的。当然,私家车一旦变成为营运车辆,报废年限变成8年也有一定的道理,这关系到车辆性能、安全方面的问题,私家车作为公共交通使用,应当负起安全责任。”吴教授表示,“现在一些专车平台声称有购买一定的商业保险,但这些都是属于事后赔付措施,而在法律上,营运车辆和非营运车辆赔付的方式和责任是不一样的,若是营运车辆,包含它挂靠的网约车平台也必须负起法律责任,这对乘客的安全也有一定的保障。”

网约车该走高端路线吗?

近期官方还表示,网约车属于公共交通的一部分,但却是相对高端的公交服务,不是说应该让每个人都能打得起车。公交地铁才是城市公共交通的基本服务,把网约车当成代步工具的定位有问题。

此番言论一出,网友们纷纷表达了意见。网友“快乐亦悠然”表示,网约车的出现就是为了缓解出行难、乘车难的问题。其主要服务对象是没有车(或不方便自己开车出门)的人,同时也是为大众提供方便、快捷、经济的代步服务。网友“jilven”则说:“网约车拉出一定价格差距才能控制车量。试想所有人都选择打车,公共交通肯定会被搁置,路上的车必然增加,导致的结果就是堵,以及空气质量的降低。”

对此,白领温小姐担忧此番“专车新规”出台会对以后的出行质量造成影响,可能因为网约车价格太贵而“打不起车”。

吴英志教授认为,针对低端用户人群,顺风车和拼车比较可行,一般用户人群还是需要出租车来承担市场交通方面的主要力量,而专车则服务比较高端的用户人群。

福州大学社会学教授甘满堂也认为,网约车应该服务于中端以上的市场,价格制订应该参考现有的出租车价格,可以比出租车价格稍微高点。

期待尽快明确网约车身份

最近有些地方对网约车优惠作出限制。4月12日,广州市交通委约谈网约车平台企业,要求下架优惠促销,不得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提供运营服务,造成不公平竞争。

有专家表示,目前的专车市场,各大打车软件一直打“补贴战”。在高额补贴和大幅度优惠的基础上,存在需求“虚高”的现象,一旦补贴减少甚至取消,驾驶人或有收入风险。

记者使用滴滴出行、一号专车等打车软件发现,相较以前,各大打车软件的高额补贴和大幅度优惠已经大大减少。白领陈小姐告诉记者:“现在顺风车已经没有优惠,只有快车和专车稍有补贴,但和以前相比少了不少。”

吴英志教授认为,现在国内很多打车平台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进行市场竞争,而网约车刚开始推行的定位并不是针对低价市场,是市场恶性竞争导致网约车出现价格低廉的现象。

记者采访多位出租车司机,他们纷纷表示,希望尽快出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网约车的身份。

甘满堂表示:“政府制定相关细则,将给网约车规范运营更多的政策指导,也可以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