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分享到:

东南网记者体验福州地铁:全程约17分钟 5分钟内完成换乘

2016-05-13 17:20: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从今日起连续三天,福州市请广大市民免费乘坐地铁1号线,共计派发10万张试乘票,届时,广大市民能够近距离感受福州市第一条地铁的魅力。今天下午,记者登上福州地铁1号线,与试乘市民共同体验城市地铁之旅。

行进中的福州地铁

东南网5月13日讯(本网记者 郑晓丹)从今日起连续三天,福州市请广大市民免费乘坐地铁1号线,共计派发10万张试乘票,届时,广大市民能够近距离感受福州市第一条地铁的魅力。今天下午,记者登上福州地铁1号线,与试乘市民共同体验城市地铁之旅。

据悉,地铁试乘期间主要以体验为主,运行时间可能较长。记者从三叉街搭乘地铁往福州火车南站,13点52分地铁在三叉街发车,14点09分到福州火车南站,一共用时17分20秒。福州地铁1号线正式运营后,从福州火车南站到三叉街仅需约17分钟,除了福州火车南站和三叉街两个站点停靠时间为1分钟,其他站点均为30秒。

乘客过安检

地铁安全便民 5分钟内完成换乘

记者在试乘中发现地铁口设置合理便民,5分钟内基本能完成换乘。以福州火车南站为例,记者刚从动车站出站检票口离开,便在车站大厅内看到地铁的标识。而地铁出入口就设置在福州火车南站一层出站大厅内,不出火车站就能直接搭乘地铁,极大地方便乘客换乘。

此外,记者在试乘期间,还在三角埕站出站,从地铁出站至地面出站口步行仅需一分钟,而从地面出站口至最近的公车站仅3分钟步行路程。而在报站方面,福州地铁采用三语报站,即普通话、福州话、英语报站,方面市民以及旅客出行。

福州市公安局地铁分局民警王鹭江告诉记者,在试乘期间,该局全局警力已经参与到安保工作中。在5•18期间,该局将抽调更多警力,参与到地面安保工作。据福州地铁工作人员介绍,安保人员委托外单位招聘,由全国地铁行业知名的、经验丰富的专业安检服务公司负责地铁的安检服务。

同时,地铁设置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可实行防火区域自动监控防护,若系统感应到烟就有报警功能。如车站站台或站厅发生紧急情况时,车站工作人员将通过广播系统对车站滞留的乘客进行疏散,乘客可利用车站楼梯、出入口迅速撤至地面。

叶汉婵(右二)老人对于地铁乘坐感受惊叹不已

“终身难忘的记忆”

在列车上,记者碰到82岁高龄的叶汉蝉大爷。他告诉记者,家住三叉街附近的他从未乘坐过地铁,今天他特地带上老伴一起体验地铁。“这是我终身难忘的记忆。我从三叉街去福州火车南站只要十几分钟,太快了。”

记者问年纪大了怕不怕单独乘坐地铁,叶大爷笑着告诉记者,地铁很平稳,他完全不担心。在地铁运行期间,记者看见叶大爷从座位起身在地铁车厢内走动看站牌,完全不需要搀扶,轻松自如。

一些旅客表示,地铁搭乘环境良好,工作人员精神状态良好,服务也很到位。市民刘杰曾在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以及北京、上海等国家和地区乘坐地铁,他感觉福州的地铁更具人文特色。“地铁沿站都布设有福州地标的旅游景点的宣传海报,极具福州特色。”

地铁工作人员

持试乘券乘客可从任意一站点进出

记者了解到,试乘期间,各站点不进行现场售票,乘客需凭试乘券进站,1张试乘券只能1人使用。1号线南段由北而南依次为三叉街站、白湖亭站、葫芦阵站、黄山站、排下站、城门站、三角埕站、胪雷站、福州火车南站站9个车站,乘客持券可从其中任意一站点进出。

进站后,乘客需按车站工作人员引导,凭试乘券进站到指定地点,凭副券1换取单程车票。通过安检验票后,乘客进闸站台排队候车。待列车进站停稳后,乘客遵循先下后上的原则乘车。而在出站时,乘客将单程票投入闸机内,通过验票出闸。记者在安检处看到,有部分试乘乘客因包内带有水,安检人员要求乘客将水开封喝一口,乘客才能通过安检。

试乘期间列车时速即按照试运行标准,最高可达80km/小时,旅行时速(指列车在区段内平均每小时走行的公里数,其中包括列车在区段内各区间的运行时间和中间站的停站时间)则大于等于35km/小时。

地铁内景

试乘市民

图为地铁路线提示牌

图为地铁内电视画面提示到站信息

试乘市民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