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闽陕携手走“丝路”

2016-05-14 07:29:37 林侃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一个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一个是古代陆上丝绸之路发端

东南网5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3日,2016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二十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西洽会”)在古都西安揭幕,福建以“主宾省”身份亮相。

记者在现场看到,位于展馆中心位置的福建馆不仅面积最大、位置最佳,而且热度最高。现场展出的福建茶叶、食品、特色工艺品迎来点赞一片,闽企自主研发的机械装备和高新技术产品也吸引了许多客商。

此次西洽会,福建陕西商会组织不少当地企业与我省企业对接。陕西福建商会常务副会长卓玉春说,目前在陕闽商达20万人,他们已成为当地商界的一支重要力量。

卓玉春老家南安,上世纪80年代末就来陕投资,其掌舵的陕西飞航机电公司主营水泵阀门,年净利润超千万元。他说:“来陕西,主要是看中这里央企密集。另外,陕西还是科技大省,高校和科研院所多,具有雄厚的科技实力,这对企业发展都很有好处。”

陕西八马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兴旺看中的则是当地稳步发展的市场以及其在“一带一路”中的重要位置。“八马茶业在陕西已有80多家门店,年销售额近6000万元。现在我们以西安为中心,正在大力拓展西北乃至中亚市场。”他说。

近年来,得益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福建和陕西的经贸、文化等各领域的往来日渐热络。闽陕合作已从民间交流转向常态化,从传统产业转向高新技术产业,从双向投资转向全方位协作。

去年9月,陕西作为厦洽会“主宾省”出席大会相关活动,福建、陕西两省政府共同举办第一次陕闽“一带一路”建设交流合作座谈会,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合作协议》。会上,两地企业进行广泛交流和项目对接。

半年多来,双方推进协议落实,实质性动作不断。

文化、旅游方面,福建、陕西轮流主办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共同提升电影节的品牌影响力;西安和泉州两个“起点”城市联手合作拍摄宣传片《双城聚》;“美丽西安——中华文明标识之旅”旅游宣传推广活动、“走进渭南·渭你而来”渭南旅游推介会在福建顺利举行。两省还成功举办陕西·福建丝路起点携手发展研讨会。

商贸合作方面,两省共同开展包括“投资万里行——投洽会走进陕西洽谈会”在内的一系列商贸对接洽谈活动,投资合作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保持稳中有升。厦门金龙西北生产基地(西安)、中鸿基投资公司新筑汽配产业园(西安)、厦门德辉国际(集团)超热导体材料(宝鸡)、福建富平三丰食品产业基地(渭南)、厦门天晨集团宜川产业基地(延安)等一批合作项目建设顺利。截至目前,福建企业在陕投资累计超1000亿元。

市县交流也更频繁。福州市与渭南市、泉州市与西安市、宁德市与延安市在干部交流、劳务协作、产业发展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福州、渭南,延川县、晋安区还互派干部挂职。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据闽陕两省有关人士介绍,下阶段,两省将把旅游和科教领域作为重点,深化对接合作。“双方将共同开发建设旅游景点、旅游产品和配套设施,打造‘双起点’特色旅游线路。”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强表示。两省将加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园区和高科技企业的交流合作,共建共享科技交流平台,推动产、学、研深度结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