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福建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解读

2016-05-25 07:38: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高职招考,文化素质+职业技能

本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中,还有一项考试制度,也许社会关注度没有普通高考那么高,但其对人才培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不亚于普通高考,这就是高职院校分类考试制度。

2014年,我省率先探索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改革,取得良好成效。2015年、2016年,进一步推进高职分类改革,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加大技能测试成绩在录取总分中所占的比重。2017年,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将成为高职院校招生的主要方式,但学生也可参加统一高考进入高职院校。

于2020年起实施的新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制度,将不再组织专门的入学笔试。普通高中、中职学校毕业生报考专科高职院校,文化素质考核使用各自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同时前者参加职业适应性测试,后者参加省里统一组织的职业技能测试。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与普通高校相对分开,有利于高职院校选拔技术技能人才,有利于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教育,减轻部分学生备考压力,对推进我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这给了一般普通高中更多的选择机会。”福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校长曾淑煌总结了8个字,“理性规划、适性发展。”他认为,一般普通高中应当根据学生具体情况,更加科学地安排课程,帮助学生做好规划,并为学生提供适合课程的实践机会。

   中学校长如是说

福州一中校长李迅:世界发达国家的高中生大都具有较强的选择力,这恰恰得益于他们科学高效合理的高招制度。我们正是在不断深入推进招考制度改革,培养学生的这种选择能力。学生在不断选择中,也逐步认识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在不断选择中,也学会为自己的选择承担责任。

福州格致中学校长苏芸:这种(综合素质)评价模式有助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观念由原来重分数向重综合素质转变,有助于将学生从题海中“拯救”出来,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其他活动与实践中,使学生的德、智、体、美、实践多方面能力都能得到更多的发展空间,对人的教育与培养都将更加科学与全面。

南平一中校长黄小青:为了适应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要求,高中必须进行配套改革,包括组织机构和规章制度方面的建设,科学确定本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同时,还要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评价能力。指导学生及时收集整理材料、开展自我评价,避免集中突击,将成为教师、班主任的常态化工作。

记者手记>>>

多元时代的多重选择题

一位知名中学校长谈起一个考上著名高校学生的来信内容:“大学会假定你已经拥有了这种能力,然后摆给你千种不同的人生供你挑选……大部分人的遗憾并不是没有自己想要的选项,而是有太多想要的选项却不懂割舍,最后都是浅尝辄止。”这直戳当下中学教育的痛处:对具体知识的灌输,远甚对人的培养和塑造。

教育以人为本,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也要紧扣人才培养这个根本。随着社会价值观的多样化,结合学生特质、优势、兴趣,进行“个性化定制”,是人才培养的大趋势。

而这首先要求学生具备选择的能力。因此有专家总结,此次高考改革最大的变化,就是赋予了学生更多选择权。选择空间大了,可以想见,会有不少学生患上“选择困难症”。如何在每个关键阶段给予学生恰当引导,将是学校、家长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