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福建:高校学生大一开始下车间 校企联手解“两难”

2016-05-31 09:12: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学生正在奥特帕斯公司生产线上工作。

编者按>>>

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紧迫需要。当前,在推进新型工业化、繁荣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鼓励引导创新创业进程中,需要大批与之相适应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近年来,一些地方出现了对于技术人才的招工难,以及不少职校毕业生、大学毕业生难以找到合适工作的“两难”现象,其背后是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大量紧缺。这说明,职业教育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仍然是教育的一块短板,还满足不了现代经济发展的需求。

继去年我省推出《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后,日前,又发出《关于开展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试点工作的通知》,围绕省委、省政府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打造福建产业升级版的重大部署,按照试点一批、带动一片原则,确定一批有条件、有意愿的本科高校(含民办高校、独立学院)探索应用型发展模式,推动其真正转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和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上来。

本报推出“职教改革进行时”系列报道,通过记者所见所闻,撷取我省职业院校、普通高校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和向应用型转变过程中的有益经验,探讨改革创新中面临的问题,并倾听业内人士的意见。

东南网5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谢婷 文/图)

每到毕业季,不少毕业生难以找到合适工作和不少企业难以招到高素质员工的“两难”困局往往成为热点话题。一些大学生戏称找工作是“大一不用想,大二想不通,大三很焦虑,大四碰运气”。这背后凸显许多普通高校教育仍然延续“精英教育”模式,在培养学生中缺乏与就业相适应的职业教育培训。

近年来,一些高校已经开始正视这一问题,从源头解决本科院校的职业教育缺失。日前,记者走进福州大学机械学院,该院力图从新生入学开始就介入职业教育,破解毕业生就业难和企业招工难的困局。

新生来到生产一线

校企合作创新,让学生加快提升职业技能

“这是一次谁都心里没底的实验。”福大机械学院团委书记夏钢说,但对于实验过程,校企双方都很兴奋。

对于校方来说,作为工科院系,他们很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但在过去的校企合作中,不少企业出于成本、安全等考虑,接受实习生实训的积极性不高。对于企业来说,他们想实现多培养几个创新型技术工程师的愿望。

福州奥特帕斯工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汽车发动机核心零件,其机器大多从德国引进,工艺在全国领先。该公司经理林孟良去德国谈生意时,发现在各个工厂都能看到在校大学生的身影,而且有许多大学生从大一开始就会主动去工厂实习。和这些学生交流后,林孟良发现,在实践中摸爬滚打后,他们的职业技能提升很快。

“我们能不能也用这样的模式培养学生?”林孟良过去和福大机械学院有不少项目合作,将想法和院方沟通后,双方一拍即合。“只招收从大一开始实训的学生。”林孟良说,“希望大学生们一进校就接触一线劳动,不给他们浮躁的机会。”

实习分为4个阶段,每个阶段都要满500个小时。第一阶段为生产线工作,第二阶段是检测测试,第三阶段为研发阶段,第四阶段是毕业设计阶段。在实训中,企业单独提供一条生产线,并请工厂的老师傅手把手带学生们度过第一阶段。同时为学生按小时支付实习工资,并为他们缴纳工伤险等险种。学生从大一到大四,每周周末的一天,加上暑假和寒假都要去工厂实习。

“毕业后,他们能留在我们企业当然好。不留也没关系,相信通过4年的技能积累,他们到任何一个公司都很抢手。”林孟良说,有的企业通过现金资助勤工俭学的学生,而他希望通过技术培养和锻炼的方式,资助真正有工程师梦想的学生。

“在许多国家,工程师的地位比总统还高。”2014年9月,在奥特帕斯实习生招聘宣讲会上,大一新生袁一帆被这句话打动,当场报了名。现场一起报名的,总共有30名新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