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政和铁山镇:让产业和金融“同频共振”

2016-06-07 08:54:40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黄少鹤 赵锦飞 通讯员 徐庭盛)

产业是扶贫的内生动力,金融是产业发展的助推器。产业和金融如何“同频共振”,是许多地方脱贫攻坚的探索。政和县引来金融活水,浇灌产业之花,共为685户农户担保推介贷款8226万元,其中带动贫困户335户,户均增收5000多元。去年该县成为全国扶贫小额信贷示范县。

铁山镇位于政和县东北部,辖15个村、社区,有2.4万人,目前共有贫困户178户761人。近年来,该镇成为政和县扶贫工作中产业和金融“同频共振”的一个缩影。近日,记者来到该镇,近距离观察这项探索。

特色产业何处来?

如何立足当地资源做好特色文章?铁山镇党委书记颜隆波说,镇里因地制宜,培育发展高山蔬菜、花卉、苗木、水果四大特色产业。“向前村近万亩生态公益林下遍布着野生猕猴桃,经采集化验耕层土样,该村土壤非常适合种植猕猴桃;高林村海拔近千米,高山气候以及肥沃的土壤适合种植高山蔬菜。这些都是制定特色产业要做足的功课,不能捡进篮子都是菜。”颜隆波说。

高林村是铁山镇海拔最高的建制村,村民以往收入主要靠1.7万亩竹林。除此之外,村民还种植雪莲果,虽然亩产可达2000公斤,但是市场上其他地方的雪莲果质量更好、价格更低,因此并没有让大家尝到甜头。

“以往大家都觉得高海拔是个劣势,从交通、公共服务来说,确实如此。但是从发展特色农业来看,却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那就是高山气候和肥沃土壤。”村支部书记何山说,思路一变,天地顿宽。去年,村里瞄准高山蔬菜这一“靶心”,种植了700多亩四季豆、小青椒、西兰花等。为了降低农业种植风险,村里还引进了订单农业的模式,由铭农茶竹产销专业合作社与150户农户形成利益联结机制,其中包括13户贫困户。

铭农合作社理事长陈子伟介绍,由合作社提供种子和肥料,实施保护价机制,当市场价低于或者高于保护价时,差价的部分由农户和合作社平摊。“去年四季豆保护价每公斤为5元,市场价达到了9元,每亩纯利润就有六七千元。产业对路了,村民的荷包就鼓了。”陈子伟说。

向前村是革命老区村和省级贫困村,以往大多数村民主要靠种植水稻、茶叶为生。殊不知,村里的发展机遇就在眼皮底下,它就是村民常见的野生猕猴桃。去年,依托惠民农林专业合作社,在省农科院专家指导下,村里55户农户发展280亩猕猴桃果园,包括5户贫困户,挂果后年人均可增收1000元以上。

“加上以凤林村为代表的苗木产业带,以东涧村为代表的花卉产业带,四大产业带的3个产业已产出效益。用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发展,实现捆绑式发展。”颜隆波说。


金融活水何处引?

“产业无金融不活。”陈子伟说,村民发展产业也需要金融支持,但是由于贷款门槛高、金融品种少,农村金融是农村产业发展的瓶颈。

在铁山镇,这种情况正在改变。记者拿到了一份数据:2014年以来,贫困户共办理扶贫小额担保贷款767万元,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26户带动贫困户79户、普通农户42户增收280多万元。

何能如此?政和县扶贫小额信贷协会秘书长魏育江说,是小额信贷撬动了产业发展。县里将各级扶贫资金1250万元作为风险保证金,放大8倍,免担保、免质押,而且财政贴息,月利息为五厘七,对贫困户政府贴息五厘。为了更好管理小额贷款,县里还根据不同贫困户的情况,对贫困户进行评级授信,发放贷款证。该证为农户的贷款“身份证”,一般的授信金额为两三万元,较好的为三四万元,优秀的为5万元。“这样做的目的是为贫困户精准施策,额度随着上年度的信用状况酌情增加。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全县六成以上的贫困户的评级授信工作。”魏育江说。

去年10月,凤林村贫困户宋文吉在村里对其考察个人信用、发展项目后,获得了“信用较好”的评价,申请了4万元一年期贴息贷款,培育了1.5万袋黑木耳,赚了3万元。他算了一笔账,贷款只要按季度还利息600多元,政府贴息2000元。

给予评级授信的还有大户。星溪三禾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张品寿正好在办理贷款,因为发展生产,社里资金紧张。有了协会的推荐,并利用合作社房产等作为条件,大户最高授信额度为20万元,他可为社里5个大户贷款100万元,发展锥栗、竹笋等产业,并以保护价的联结机制带动61户贫困户发展。魏育江说,这些大户每带动一户贫困户可申请贴息贷款2万元,最高不超过20万元,这样大户和贫困户实现互惠互利。据悉,除了常规抵押外,协会将抵押物扩大到集体宅基地建房、林权证、农业钢构设施、农业销售订单、土地流转承包经营权等。

“大户是地方产业的主心骨,大户贷款不再难,扶贫才有项目支撑;贫困户贷款无门槛,让普惠金融惠及千家万户,起到了金融助推精准扶贫的效果。”魏育江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