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时政报道 > 正文
第八届海峡论坛大会今日启幕 俞正声出席并致辞
www.fjsen.com 2016-06-12 17:26:5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论坛大会并致辞。

东南网6月12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文 王帅/图)今日上午,第八届海峡论坛“重头戏”——论坛大会在厦门海峡会议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两岸1700多名嘉宾应邀参会,其中台湾嘉宾1100多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大会并致辞。

论坛大会开场前,厦门湖里区少年宫艺术团表演了《我想搭座桥》,表现海峡两岸同宗同祖同根同源,两岸儿童心手相牵搭起友谊的金桥。两岸青年歌手还共同演绎了专门为海峡论坛创作的歌曲《手牵手》。

俞正声:多举办一些体验式交流,让两岸民众乐于参与、有所收获

俞正声在致辞中受习近平总书记的委托,首先向参加论坛的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乡亲表示诚挚问候。俞正声表示,论坛开幕前,我同两岸部分嘉宾代表见面,他们都高度评价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同时对两岸关系发展前景也有些担忧,强烈呼吁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这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需要两岸同胞共同作出努力。

俞正声强调,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关键是要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坚持这一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就能向着光明的前景迈进。

俞正声指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需要持续扩大深化两岸民众交流。两岸关系形势越复杂,越需要两岸民众加强交流,尤其要多举办一些体验式交流,让两岸民众乐于参与、有所收获。只要坚持不懈,两岸民众交流定会成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锚头”,成为两岸同胞共同驶向美好未来的“风帆”。

俞正声表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需要两岸年轻人接续努力。希望两岸年轻朋友多往来多交流,成为相互理解、共同打拼、携手前行的好朋友好伙伴,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动者、建设者、维护者。

俞正声指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需要两岸同胞坚定信心、倾心投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被实践证明是一条光明大道。两岸同胞团结奋斗,两岸关系就没有过不去的河、翻不过的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就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俞正声强调,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将继续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继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我们将不断完善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积极支持大陆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我们热忱欢迎广大台湾青年来大陆施展抱负,为他们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交流搭建更多平台,同时鼓励开展两岸科技研发合作,深化两岸学术交流。我们高度重视台湾同胞提出的希望在大陆出行更便捷的建议,将尽快出台实施办法。

 

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在大会上致辞。

尤权:促进闽台产业合作升级

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在致辞中说,海峡论坛举办八年来,论坛形式和内涵不断丰富,影响不断扩大。数十万两岸同胞通过论坛走近彼此,增进了解,加深了情谊。海峡论坛的发展壮大,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有力见证,是两岸民间交流蓬勃发展的生动写照。当前,两岸关系面临新的形势。我们希望,借助海峡论坛等民间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两岸同胞深化合作、增进了解、融洽感情,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

尤权说,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福建将深入实施对台开放先行先试,推动两地货物、服务、资金、人才等要素自由流动。我们将加强与台湾先进制造业合作,加快绿色能源、环保产业对接,增进闽台现代服务业交流,促进闽台产业合作升级。我们将继续深化两地特色文化和民间交流,搭建两岸特色交流载体,延续两岸民众间割舍不断的血脉亲情和故土乡情。

尤权说,青年是两岸关系的未来,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生力军。在福建,不仅有与台湾相同的语言、相似的文化、相近的习俗,更有为台湾青年就业创业量身定制的支持政策。我们欢迎有更多的台湾青年来福建走一走、看一看,在这里施展才华、放飞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胡志强出席大会并致辞。

花莲县县长傅崐萁出席大会并致辞。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胡志强、花莲县县长傅崐萁在发言中表示,两岸民众是两岸关系发展最有力的推动者,应当大力加强两岸民众交流,推动两岸和平发展。

嘉宾主旨演讲后,新增设两岸青年对话环节,由原央视主持人张泉灵主持,大陆知名企业家刘强东、白云峰,台湾知名企业家林一泓、潘健成等两岸青年围绕就业创业进行对话、互动交流。

据介绍,台湾相关党派负责人、部分台湾县市长等率团出席本届论坛。台湾工会、青少年、妇女、科技、金融等30多个界别和民间社团的代表参加论坛活动。

两岸青年对话环节现场

大陆知名企业家刘强东出席两岸青年对话

两岸青年对话环节由原央视主持人张泉灵主持

论坛大会开始前的文艺表演。

论坛大会开始前的文艺表演。


责任编辑:唐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