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红色大田变奏曲:传颂红色故事 保护历史遗迹

2016-06-21 10:19:44 树红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红九军团驻扎地旧址、三民乡苏维埃政府旧址光裕堂。

东南网6月21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树红霞 通讯员 颜全飚 文/图)闽中大田,山高林密,地势险要,是闽西通往闽南沿海的咽喉要道,便于开展游击战争,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朱德、彭德怀、罗荣桓等一批红军高级将领,都曾在这块红土地上浴血奋战。

1934年10月,由于王明“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领导,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红军主力被迫从苏区的西南方向突围,开始了两万五千里长征。在这次战略转移之前的三个多月,党中央决定指派寻淮洲、粟裕等率领的红七军团组成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举起北上抗日的旗帜。

为配合这次行动,中央命令红九军团从江西东进到闽中地区,护送抗日先遣队北上。红七军团于7月6日从江西瑞金出发,经长汀、连城、永安,攻打下第一座县城——大田。

传颂红色故事,军民鱼水情深

走进大田县均溪镇玉田村,题有“饮水思源”四个大字的红军井,格外引人注目。

大田县文联的严垂璧说,1934年7月21日,抗日先遣队和红九军团先头部队经宋京、莲花崎,直抵大田城西白岩山上的国民党炮楼。守城者闻风而逃,县长陈敬正在尤溪开会返回路上,听闻县城失守,逃离至德化。

当时,大田城关连日暴雨,溪水浑浊,饮水困难,红军战士积极帮助城里的群众救灾,在玉田村官厅一处洼地发现水源,冒雨连夜挖井。这口红军井成为军民一家亲的重要见证。

玉田村是三明市首批命名的12个“中央红军村”之一。漫步村子,红色记忆遍地开花,从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指挥部旧址到朱德率红四军攻打县城战斗遗址,从玉田乡苏维埃政府印章到红军饭票……大量的革命遗址遗迹和革命文物被完好地保存。

在高才乡苏维埃政府所在地,记者见到高才坂人刘明华。他说:“小时候听奶奶讲,红军来了,就清理场地,帮忙打扫卫生;红军挖地瓜时,便在地里埋下一块银元回馈主人。”

那是1934年7月23日,抗日先遣队和红九军团近万人兵分三路,到达湖美乡高才坂会合。不料,洪水暴涨过不了河。先头部队找来绳子和杉木,搭成临时浮桥过河。当晚,红军在刘氏大祠堂种德堂召集村里的长者开会,讨论设立高才乡苏维埃政府,并组建了地方武装高才赤卫队。

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所经之处,深受欢迎。大田人民积极筹集粮款、照顾伤员。

据大田县党史研究室的杨连益介绍,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和红九军团走过的乡村、城镇民宅、祠堂,留下了大量的红军标语。大田县建设镇建设村45号林香朝家,屋内大厅墙上共有18幅标语、厨房墙壁有1幅标语,标语落款“红军乙(9)宣”字样。房屋右侧山坡上有一座红军墓,1934年8月,红九军团完成护送北上抗日先遣队的任务后,返回途中曾驻扎于此,村民林景地热情接待红军,并悉心照顾负伤战士。有一位红军战士救治无效牺牲,林景地一家出资厚葬了他。此后,林家三代每年为红军烈士扫墓。

 

 大田县均溪镇玉田村官厅红军井。

还原红色历史,保护历史遗迹

说起红色大田,叶炎煌不得不提。

他建立了大田县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大田特支”,他是叶飞将军的入团介绍人,他被陈毅元帅誉为“新中国的奠基石”……然而,由于被捕遇害时,年仅26岁,他的事迹在家乡少有人知。

直到70多年后大田县“申苏”,工作人员查阅档案资料时才发现,1934年10月25日的《福建民报》刊登有被枪决烈士名单,上面赫然印着叶炎煌的姓名和原籍。通过查找其定居在香港的孙子,以及一些老同志的回忆录,人们才终于还原了这段被遗忘的历史,大田县的组织史也因此提前了8年。

事实上,早在1929年8月,朱德率红四军出击闽中,就把大田纳入闽西苏区的发展范围。1930年1月,大田已被列为“全国苏维埃区域”之一,是我省最早的十四个苏维埃县份之一……

2012年7月31日,中央党史研究室正式确认大田县属于原中央苏区范围。这一政治荣誉,还原了历史,告慰了先烈,大田人倍感珍惜。

2014年,以大田县建党创始人叶炎煌为原型的同名小说《叶炎煌》正式出版发行。这部小说由贺岁大片《集结号》原著作者杨金远历时近一年创作而成,以叶炎煌与廖小花凄美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再现了血色苍茫的峥嵘岁月,还原了真实的叶炎煌。

近日,以叶炎煌为创作原型的电影《无悔的心》在大田完成拍摄,揭开大田一段被湮没了的革命历史。该片由大田县和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制作,将于10月在全国上映,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献礼。

近年来,大田县加强革命遗址遗迹的保护力度,完成朱德旧居、红四军指挥部旧址等50多处革命遗址遗迹的立碑、修缮保护工作。“2015年8月,大田公布了21处抗战纪念设施和遗址。今年,县党史研究室又对全县革命遗址遗迹进行调查、核实,已确定现存70多处革命遗址遗迹。”杨连益说。

除此之外,大田还在完成城关东南部朝凤亭、战壕遗迹等人文景观基础上,将朱德出击闽中大田8处故居及纪念馆建设纳入“十三五”规划,预计投资近2000万元。

作为大田标志性红色文化主题公园,大田中央苏区主题公园被列入县里的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如今,景观区已完成部分浮雕、景墙、城墙、亭台等立体造型,生动展现大田英雄儿女的风采。今年高考一结束,这里就迎来一拨学子。他们特意选择到此感受红色文化,拍照留念。

 

1934年8月1日《红色中华》报道红军占领大田消息(大田县党史研究室供图)。

传承红色基因,激活红色资源

如何让丰富的红色资源活起来?

大田县打出“组合拳”,对红色资源进行挖掘、搜集、整理、编纂,深挖细掘党史,彰显独特魅力。

为了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近三年来,大田县党史办编纂出版了大量的红色专著。比如,2015年,杨荣凯、林占中联合撰写的传记文学《林大蕃》出版发行。该书生动讲述了闽西北特委书记林大蕃的故事,有些章节入选当地校本课材,是青少年必读书籍。

大田县还精心摄制《有国才有家,有枝才有花》《红军在这里播下革命火种》等专题片,在县电视台滚动播放,将党史生动地“搬”上了电视荧屏,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红色文化也是学校建设的灵魂。近年来,大田以红色教育课堂为依托,引导学生学会“三懂”(懂学习、懂做人、懂感恩),达到“三会”(会讲一个长征故事,会唱一首长征歌曲,会说一句英雄名言),做到“三有”(思想认识有新提高,行为习惯有新变化,学习成绩有新进步)。

目前,全县拥有18个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中5个被命名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年来,这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接待机关事业单位、乡镇干部职工以及学校师生3万余人。

今年初,大田县提出“文化强县”战略目标,专项成立了苏区文化建设项目,将整合现有红色资源,申报一批革命遗址群列入国保单位,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做长一条红色文化产业链。同时,策划生成一批红色文化项目,将推出红色旅游线路,开发红色旅游纪念品,举办红色文化演出。

 

心声>>>

大田县党史研究室主任廖舒静:

大田作为中央主力红军开辟的苏维埃区域和闽西苏区向外拓展的腹冲要地,积极接应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同时发动群众,筹粮筹款,扩红参战。红军实现战略转移后,中共闽粤边特委领导大田苏区人民和原中央苏区福建省军区红九团,原闽赣省军区十二团、十七团、十八团等,一直在大田坚持了三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他们可歌可泣的战斗业绩,将永远激励大田人民奋勇前行。

大田电大高级教师、高才坂人刘明华:

抗日先遣队在高才坂驻军三天,建立了乡级红色政权。如今,因水库建设,高才坂浸在水底。

为纪念那段历史,村民在原址后山上重建了当时的指挥部——种德堂,同时设立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高才坂刘氏族人经过革命洗礼,已将红色火种烙在心坎上,融进血液中。

重温那段历史,作为高才坂人,我感慨颇多。

链接>>>

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打下第一座县城

1934年7月6日,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从瑞金出发入闽。7月17日,抗日先遣队的先头部队由永安市西洋镇进入大田县桃源镇,后兵分两路,一路经奇韬镇的桃舟村、桃东村等地进入尤溪县,一路经石牌镇小湖村、均溪镇宋京村等地到达大田城白岩山,于7月21日组织攻占第一座县城——大田。

占领大田县城后,抗日先遣队和红九军团的将士们在县城驻扎三天。在县城文庙召开贫苦群众大会,开展打土豪斗争,组织拆除城墙的城垛,烧毁凤凰山、白岩山、霞山、禁山的民团炮楼。同时,刷写革命标语,分发传单,大田的革命热情空前高涨。

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攻占大田县城的消息,让国民党当局大为震惊,立即回调围剿中央苏区的国民党东路军总司令蒋鼎文调集两个旅尾随追击。1934年7月23日,抗日先遣队和红九军团近万人撤出大田县城,兵分三路向湖美乡高才坂进发。抗日先遣队沿途大力宣传我党抗日主张,广泛发动群众,扩大了党和红军的影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