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金错刀:没有爆品而成功的项目都是短暂的

2016-06-21 18:30:57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企业转型关键是要做爆品

今天我想从一个市值负50亿美元的公司讲起,告诉大家什么是创业创新。创新的本质,是1厘米宽的产品怎么样能够做到1公里深。凡客的创始人陈年在高峰的时候公司市值50亿美元,公司员工13000人,但是因为失败,他公司现在员工已经只剩180人,市值大幅下滑,断崖式下滑。这家市值负50亿美元的公司就是凡客。

我们说失败和成功有时候就一线之隔。什么是引发失败最最重要的核心?我们发现,不管是创业还是传统企业转型,特别是互联网转型创新都有三个特别大的坑。

第一猛砸百度、微商。好多人拥抱互联网砸钱几百万做百度搜索,做微商,没用。第二个坑叫猛砸互联网营销,砸很多钱做互联网营销也是没效的。第三个是被互联网流量黑暗森林吞噬,互联网的流量是个巨大的黑暗森林,黑暗森林就是你的渠道再多,品牌再强,规模再大,用户看不到。

我们怎么样跳出坑,怎么样才能转型成功,甚至创业成功?所有的创业,所有的转型,所有的创新,产品是关键,产品一定要成为爆品。爆品就是一款产品一年能干到10个亿。

怎样做爆品?

爆品是个未来武器。我们在座的各位不管是创业公司,还是互联网公司,还是传统企业怎么样做爆品?我们的爆品策略中有一个叫“撕逼”策略。

“撕逼”策略的核心是用户会货比三家,所有用户做购买决策的时候都会货比三家。当然过去的货比三家是很难的,你必须逛够三个店,但是在互联网时代,货比三家变得非常直接和简单,点一个鼠标就可以解决。

我认为爆品的核心是由于我们创意的环境、生意的模式发生了大的转变。看一个例子,也是一款爆品,小米净水器,小米做净水器一年时间,对整个行业产生颠覆性的影响。美国最好的净水器叫AO史密斯,小米做了RO反渗透净水器,但是小米作为后来者怎么样跟对手PK,怎么样让用户觉得我要买净水器。小米做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产品设计叫作TDS检测笔,这个笔卖39元,肯定是亏钱的。但是它卖的只是一支笔吗,不是,它是需求放大器。

再看一个小例子,小米5怎么样撕苹果、三星。128G手机存储均价5000元,Iphone6S、三星S7、华为Mate8,小米5的这些数据,所有都是5000元,小米卖1999元。

其实小米这几年跟三星撕,而且三年时间成功把三星从安卓第一撕下去,就是因为爆品的打法,爆品的打法也是这个世界上最最顶尖、最最强悍、也是最最互联网的打法,因为互联网其中一个最最重要的核心是信息透明化。

我想跟大家提三个问题,第一你的“撕逼”对象是谁,第二你过去有这么撕吗,第三如果你被对手列为“撕逼对象”怎么办。这三个问题是一个非常残忍,也是三个非常血淋淋的问题。

中国制造进入“血拼”时代,每种产品消费者都面临上百种选择,必须要拼杀出一条血路,找到你血拼对象至关重要。如果你的产品真的好,敢不敢拿出来撕一下。如果你不敢,那就是产品的软肋。

再举一个小例子,酒仙网做白酒的,通过一款爆品打爆市场。怎么撕呢?撕水,这款产品水很好,用的是龙泉井的水。粮食好,高粱,而且用的是泸州老窖的老窖池,两斤装的酒早期卖149,而且买一瓶送一瓶,他成为白酒行业史上最强的爆品,一瓶酒一年卖几个亿。

最后,说三句话也是三个提醒,第一没有爆品而成功的项目都是短暂的,经不起时间的考验。第二、产品是1,营销是0,1就是爆品,如果你产品的1不够强大,你再多的0没有用。第三、每个公司都必须将爆品战略作为公司互联网转型第一大战略。

【人物简介】

金错刀,微创新学院创始人、小米公司顾问。

【新闻背景】

6月19日下午,2016海峡两岸创业先胜论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金错刀在会上作了题为“爆品战略”的主题演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