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闽高考成绩25日左右公布 提防“内部招生指标”

2016-06-22 07:36:08 何佳媛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福州晚报6月22日讯 (记者何佳媛)昨日上午,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陈明庆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的在线访谈,与网友就今年高考高招工作、招生录取政策进行了交流,亮点多多,考生家长们看仔细了。

发现1例作弊11例违纪

陈明庆介绍,今年我省普通高考考生共17万人。首次统一要求每个考场安排3名监考人员,全省大约有2万名教师与干部参加监考与考务工作。今年高考比较顺利,全省天气情况良好,交通顺畅,没有1名考生因迟到进不了考场;外语听力考试顺利实施,没出现1例故障;考试现场仅发现1例考生故意作弊行为、11例违纪行为,违纪舞弊率为历年来最低。据了解,今年是“作弊入刑”之后的首次高考,被称为“最严高考”。

我省高考各科目全部实行网上评卷,今年考生的答卷约70万份。目前,考生答卷的评阅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成绩合成。所有考生答卷评阅完成后,省教育考试院组织进行分数合成和评卷质量检查、成绩核查、数据校验、异常卷(雷同卷)处理、舞弊考生数据处理等。

今年首次由省教育厅从省内普通高校、普通高中及教研部门中遴选部分优秀教师担任高考评卷教师,提高了评卷教师的“门槛”,要求具有中级及以上教师职称,其中普通高中教师需至少完成过一轮高中教学任务,明确禁止研究生参加高考评卷工作。

网上评卷实行“四评制”

陈明庆表示,根据目前工作进展情况,预计6月25日左右可以公布高考成绩,通过省教育考试院官网公布。届时,考生可以凭账号和密码登录网站查询本人的考试成绩。

我省高考网上评卷实行“四评制”。考生答卷根据评卷需要切割成若干题块,各评卷小组对切割后的题块分别进行评卷,每个题块至少由两名教师“背靠背”进行评阅。各题块由计算机随机派发,每位教师在评卷时,既不知道本题块是哪个考生答卷,也不知道其他教师是否已经评阅过、给了多少分,只能依据“评分细则”对考生答题独立进行评阅、给出相应得分。若前两位评卷教师给出的分数在设定的评分误差范围(一般为本题分值的10%)之内,取平均值为最后得分。如果超过了这个误差范围,由计算机随机派发给第三个教师评阅;如果三评教师给分与前两评给分都还超过误差范围,则由计算机将这个题派发给这个学科的权威专家进行四评。在评卷过程中,学科组、大题组、小题组将随时对所评试卷进行复查,确保评卷质量。

最后几小时填志愿

可能遇上“网络堵车”

陈明庆建议,考生进行网上填报志愿时要注意三方面问题:一是要按照规定时间填报志愿。在规定时间内,考生可不受次数限制上网填报或修改。二是要注意信息安全。考生个人信息(含成绩、体检、志愿、录取等信息)只能凭考生本人的账号和密码进行查询。若由于考生个人原因,账号和密码被盗,造成信息泄露、志愿被冒充填报或修改,责任由考生自己负责。三是要尽早上网填报,不要集中在最后1天填报,更不要在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之前几小时集中填报志愿或修改志愿。否则,网络访问量大增,网速缓慢,会影响填报。

此外,近年来总有个别考生因为不了解平行志愿政策,导致填报志愿失误。关于平行志愿政策,有四个要点。

一是“分数优先”。即:考生与考生之间比位次,位次高的考生总是要先投档,哪怕仅仅高一位次。所以,位次低的考生须等位次高的考生填报的所有志愿都检索投档结束后,自己填报的志愿才能开始投档。

二是“遵循志愿”。即:考生自己的志愿与志愿之间比顺序,当轮到某一考生检索投档时,会严格依据他所填报志愿的顺序,从A到B,再到C,然后到D……依次检索投档。所以考生要根据自己的意愿,把最想读的学校志愿放在前面。

三是“一人只投一次”。不管中常规志愿,还是征求志愿,每次投档时,对考生而言都只有一次投档机会,不管其填报几个院校志愿,只要投档到某个院校,该生的本次检索投档就结束了。即使投档后学校按规定将其退档,该生也不能再投档到自己填报的后面志愿院校,而只能参加下一轮次征求志愿和下一批次志愿填报和录取。

四是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下,虽然增加了考生投档的机会,但仍然存在考生不能被投档或考生投档后被退档的风险。一方面,如果考生填报的所有院校的最低投档分位次都高于考生的投档分位次,考生不能被投档。因此,考生填报志愿时,应对自己的高考成绩有个合理定位,切莫定位过高,同时各院校志愿之间要保持一定的梯度。另一方面,考生投档后有被高校退档的风险。投档后,如果考生成绩达不到所填报的各专业的录取线,或者身体健康状况等不符合学校录取要求的,又没有填服从专业调剂,就可能会被退档。

不存在“内部招生指标”

陈明庆表示,每年高考结束后到招生录取期间,都是招生诈骗案件高发时期。我省高校招生录取工作都是在网上进行,招生计划都向社会公开,并实行严格管理,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内部招生指标”或“计划外招生指标”。如果有人自称是院校招生人员或有特殊关系,考生花钱就可以拿到“内部指标”或者“计划外指标”等,肯定是骗局。一旦遇到招生诈骗,要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举报。

还有不法分子故意把成人高等教育、远程网络教育、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等学历文凭与普通高等教育混淆,将不够分数线的考生骗去读各种非普通高等教育学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