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古田:“混编旅”研发团队 助推食用菌产业升级提速

2016-06-24 16:26:4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驱车行进在古田县,随处可见一座座菇棚搭建在田间地头,一阵阵菇香扑鼻而来。古田县食用菌产业管理局副局长雷银清说,古田素有“中国银耳之乡”、“中国食用菌之都”等美称,全县45万人,约70%的劳动力从事食用菌产供销活动,70%农业总产值来源食用菌生产加工,农民现金收入70%来自食用菌产业。

  晟农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董事长郑开亮向记者展示成品食用菌。

新华网福州6月24日电( 李琛 陈翊群)昨日,在福建省古田县晟农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包装车间,十余名工人正在进行海鲜菇装袋作业。“这两年我们栽培的海鲜菇产量,从原来每天的五六吨提高到现在的十吨左右,这与县里成立的食用菌研究院提供的科技研究成果密不可分,我们合作社是县里实行食用菌产业升级的直接受益者。”合作社董事长郑开亮说。

“过去我们栽培海鲜菇,成果污染率(损耗)15%,自2014年8月份,我们引入福建农林大学(古田)菌业研究院研发的海鲜菇种植新技术后,从菌苗培育、灭菌到最后的出菇收成,海鲜菇污染率(损耗)降至0.5%,产量也提高了四五成。”郑开亮告诉记者,和他们一样受益的工厂在比比皆是。

驱车行进在古田县,随处可见一座座菇棚搭建在田间地头,一阵阵菇香扑鼻而来。古田县食用菌产业管理局副局长雷银清说,古田素有“中国银耳之乡”、“中国食用菌之都”等美称,全县45万人,约70%的劳动力从事食用菌产供销活动,70%农业总产值来源食用菌生产加工,农民现金收入70%来自食用菌产业。2015年,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108元,位居宁德市第一。

雷银清告诉记者,目前全县食用菌种植品种达37个,面积3万亩,几乎村村都有种植基地;全县有食用菌工厂10家,以种植加工银耳、香菇、猴头菇、茶树菇、海鲜菇等为主。去年总产量78.35万吨,生产产值49.11亿元,出口各类干鲜食用菌及其制品7167.55吨,货值约1.3亿美元。其中银耳产量占全国总量90%左右,食用菌产业链总产值近百亿元。

对于当前古田食用菌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产业的走向,古田县主管食用菌产业的副县长肖泽敏有着深刻的认识。他说,该县的食用菌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传统的种植技术及加工工艺已经触摸到“天花板”,加之受种植面积及劳动力等因素的制约,要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转型升级。县里几年前就提出了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四化”,即组织化、规模化、标注化、品牌化。

肖泽敏认识到,转型升级必须有强大的技术支撑。为此,2013年底至2014年初,古田县投入数千万元,与福建农林大学进行“校地合作”,成立福建农林大学(古田)菌业研究院,结合县里的实际,引入农大专家团队加上县里食用菌质量检测的技术人员和农村种植食用菌的“土专家”,形成了产业升级的强大后援。研究院有专家也有种植出身经验丰富的农民,所以在县里被大家笑称为“混编旅”。这支“混编旅”目前有农林大8名专家在内的各类技术人员二十余人。除此之外县委县政府还制订出台《促进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九条意见》,县财政每年安排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资金1000万元、普惠金融资金1000万元等专项资金,扶持创新企业。

“现在全县种植的海鲜菇就是研究院胡开辉院长研发的闽真2号,去年,他又成功培育出海鲜菇闽真3号,这个产品种植成本大幅下降、产量大幅上升,已经在我县及外省一些地区种植,不久的将来将走上餐桌。”肖泽敏告诉记者,研究院成立的短短两年时间里,已经成功申报专利两项、正在申报专利的有二十几项,有多项研发成果已经应用到种植及加工上。

“混编旅”的多项研发成果已经“变现”,近两年全县食用菌产量明显提高,肖泽敏说,县里又在销售渠道上做起了文章,除了传统的销售模式外,县里专门投资搞了个“食用菌电商创业园”,园区现有二三十家电商企业,互联网销售的产值一年年递增;2014年4月起银耳、猴头菇先后在渤海商品交易所上市,这既拓展了古田食用菌销售渠道,又提升了品牌。

“仅有这些还不够,”肖泽敏说,今年研究院成立了“营养与健康研究中心”,申请到国家自然科研基金:研究虫草素抑制乳腺癌生长和转移的分子信号转导机制等课题。此外,对于食用菌营养健康、功能成份的提取“精深产品深加工中心”项目目前正在筹备。

俗话说“食不厌精”,下一步,研究院新成立的这两中心将在食用菌营养健康食品和精深产品的研发上下力气,如果在这些方面取得成果,食用菌产业的转型升级将迈出一大步。肖泽敏说,“有‘混编旅’这支研发劲旅,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