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厉行“三问” 让主体责任真兑现

2016-06-27 07:28: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雯晶  
分享到:

厉行“三问”,让主体责任真兑现

东南网6月2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何海铭 通讯员 陈金来)

6月中旬,省纪委通报15起典型案例,这些案例均是今年初省委组织的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中实施问责的。截至5月底,在此次责任制检查中,我省共问责追责29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27人。

近年来,省委按党中央提出的“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求,以落实“五抓五看”为抓手,以每年一度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为载体,采取问题清单、问责建议、问效整改的“三问”形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真兑现和硬挂钩。

问题清单:面对面问题约谈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创新责任制检查的形式和内容,坚持问题导向,把查找问题、抓好问责和厉行整改贯穿于检查的全过程。

在今年初开展的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中,让厦门市党政班子成员印象深刻的是,在集体约谈会上,检查组组长通报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列出问题清单。

问题清单从何而来?

从2015年11月到2016年1月,省委检查组立体式收集各类相关问题。横向上,收集省纪委、省国土厅、省审计厅、省委巡视办等提供的97份问题线索材料,对监督检查成果再梳理、再运用。纵向上,收集各设区市对5个相关省直部门的建议,以及对县级的审计报告等检查结果。

同时,通过明察暗访、实地检查等方式,注重发现新问题。一方面,组织15个查账小组,对各设区市药监、政法部门的“三公”经费开支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进行“地毯式”检查,并对2014年度责任制检查中的问题整改情况逐一复核。另一方面,把落实“五抓五看”要求细化成9个方面20个检查要点,采取现场核查的方式,共发现问题125个。

在此基础上,按共性与个性相结合的原则,梳理问题清单,让各地各单位明晰在落实“两个责任”中存在的薄弱点,增强责任意识。

2016年2月下旬至3月底,省委主要领导带队分赴全省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进行检查。同时,由5名党员副省长分别带队到省卫计委、民政厅、财政厅、司法厅、商务厅等5个省直部门开展检查。

在检查中,带队省领导分别主持召开集体约谈会,共约谈479名领导干部,面对面谈问题,找原因,查责任,促整改。

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检查贯彻一条主线,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省委“五抓五看”要求。

首次带队检查,一名党员副省长深有感触地说:“这次检查,既加深了我对主体责任的认识和理解,又帮助我认清所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对我本人也是一种监督和促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