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厉行“三问” 让主体责任真兑现

2016-06-27 07:28: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雯晶  
分享到:

问效整改:实打实解决问题

找问题,查责任,最终目的就是解决问题。

此次检查,实行检查组负责制,在带队省领导指导下,全程负责核查问题、督促整改、问责追责、“回头看”等工作。检查组督促被检查地区(部门)针对问题清单中反馈的问题,在1个月内报送即知即改情况和整改计划,并以列表和清单的形式,逐项逐条列明整改项目、责任人、目标要求和整改时限。

漳州市对14个能马上整改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处理;莆田市将检查组反馈的问题,细化分解成43项具体整改任务,制定整改任务分解表,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南平市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从6个方面分解成22条问题,并制定整改责任清单。

“检查组实行一套人马负责到底,到现在我们还在跟踪问题整改情况,今年8月检查组还将组织一次整改工作‘回头看’,问题整改不到位,检查组不撤兵。”一名省委检查组负责人告诉记者。

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地各有关单位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在开展检查的当月,宁德市、县两级党委主要领导就整改工作作出批示12次,召开专题会议30场次,即知即改问题34个,占总问题的87%。晋江一家企业拖欠5.5亿元土地出让金,多年未还,在省委检查组实地检查期间,泉州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协调督促,1天内将有关款项追缴到位。

“责任制检查的压力,成为推动问题解决的动力,我们借这股‘东风’,狠抓整改,解决了一批久拖未决的‘老大难’问题。”一名市委书记在检查后表示。

针对检查组提出的252个整改项目,各地各有关单位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一大批有关“两个责任”和“五抓五看”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得到整改。截至5月底,全省共追缴被拖欠的土地出让金、滞纳金18.58亿元,违规出借、补助的财政性资金4.20亿元,以及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征迁补偿款等0.36亿元,合计23.14亿元。

同时,省委采取委托检查的方式,由省直党工委检查省直机关单位,省教育工委检查省属高校,省国资委党委检查省属企业,省纪委三个对应联系的纪检监察室负责跟踪督办。省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的做法,在全省起到了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作用,市、县两级也采取类似的方式,组织开展检查。

面对面问题约谈、硬碰硬问题倒查、实打实问题整改,省委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起到了良好的政治效应、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

“通过责任制检查,聚焦问题,厉行问责,力促整改,解决了一批问题,教育了一批干部,增强了责任意识,真正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使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省纪委负责人表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